以色列

苹果眼中的世界——以色列(二)

神秘的巴哈伊花园,被遗忘在阿卡的岁月里

巴哈伊花园,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卡梅尔山上。这里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巴哈伊教的第二圣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朝圣者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在圣殿中祈祷、默思、诵经,并拜谒其他的巴哈伊圣地。然后非巴哈伊教徒不能进入花园内,只有在中午十二点的时候才有一个英文解说团可以带游客到花园外部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参观。

花园下的一块空地上虔诚的教徒们在歌唱

吃完青旅的早餐和品尝了独特却不怎么好接受的阿拉伯咖啡时间尚早,决定去离海法二十多公里外的十字军古城阿卡转转先。

阿卡,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港城市之一,也是以色列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她历史悠久,自腓尼基时代起,就一直有人类居住在这里。城市中十字军的遗址可以追溯到1104到1291年,保留完好,生动再现了中世纪耶路撒冷十字军王国的城市规划和城市结构。

九点多就到了阿卡,哪怕那么早,巨大的停车场里也是被霸占的一位难求,绕了好几圈才在一个角落给我们的小白找了个临时的家,可见来阿卡参观和度假的人真的很多。一下车,我们就被优美的海岸线,海边的残垣断壁以及角落的灯塔所吸引。而在停车场的对面,一块块石头堆砌的老房子,刷着天蓝色的窗户,老旧的台阶无不诉说着这座老城的历史,突然让人有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

走过一条条承载千年的石板路,穿过一条条写满故事的小巷,进入阿卡城堡。

一场场光影的视觉盛宴,给当代的人们展示着她几千年的历史: 从1104年的十字军到1187年的萨拉丁再到1191年的狮心王,到1799年拿破仑的战败,再到1918年英国元帅艾伦比的占领,五千年间受到了埃及人,罗马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的统治。光影的历史回放极具创意又生动有趣,仿佛把我们带回了几千年前的阿卡,见证着这座历史古城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