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复制链接] 查看:20119 | 回复:36

2020年的户外活动自打11号走了个传统的长城线路外几乎就停滞了,一晃三个多月就再也没登一次山,那这么长的时间干嘛去了呢,哪也没去就在家呆着做贡献呢,至于原因嘛地球人都知道。随着防疫形势的逐渐好转,为响应ZF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的号召,咱也别再猫着了,该出来就出来吧,也该放放风透口气了。于是这周张罗了几个小伙伴,走了个滦平的观星台探路活动,远了咱也不敢去,说是村里那拨防疫的原班人马换了袖章改防火了,没有十足的把握还是谨慎出行。

其实原计划我是准备走“观星台~人头山”穿越的,只是有参加的小伙伴下夜班出发早了走不了,又加之下山后无车接应,只能相宜行事取消了至人头山的穿越,改为观星台的环穿。如此以来,时间极为富裕,老家就在本地占了主场之利的快乐每天(曹教授)又赠送了当地的石洞人家和白炭窑及大石棚水库等景点,使得这一天的安排也是满满当当。尤其还路过一个叫黑山顶的山峰,说是崖上曾有为避战乱而躲避于此的人家,当然现在已经是人去屋空只留遗址,不过如何上崖曹教授也说前几年曾探路竟然未能如愿,就此留下了一个极有诱惑力的行程,留中备用。

本次行程的观星台相传为北宋杨门女将穆桂英抗辽时曾夜观天象的地方,在河北承德北京密云一带有关杨家将的地名传说极为广泛,略举几例:密云古北口有一座令公庙,里面祭奠着杨家将;密云太师屯有一个令公村,我还专程去拜访过这个村子,村里的古城堡门竟然用的现代小红砖修复,气的我午饭都没有吃好;密云的白马关村相传杨六郎曾在此抗击辽兵,城堡前的白马塑像为杨六郎的坐骑;密云的冯家峪村相传为穆桂英缝铠甲的地方,久而久之“缝甲峪”流传成冯家峪;密云的孟思郎峪相传为佘太君征战路过此地,夜间梦到儿子杨四郎的地方,久而久之“梦四郎”流传成孟四郎;还有就是本次行程原计划的越过人头山时有穆桂英的饮马槽遗址,这个留待下次穿越时拜访;还有就是本次行程的起点拴马桩相传为穆桂英拴战马的地方……

如此多的民间传说大概印证着历史上穆桂英确实在此抗击过辽兵,一座普通的山峰,一旦被赋予人文历史马上就变的极富魅力。

先上环穿轨迹,总距离约4.77公里,不过轨迹却是打了一点折扣的,因为我在登顶观星台后是停了表的,一直到下撤到林间垭口吃完午饭出发时才想起再次打开。这次走了个环穿也发现其实下山的线路才是去观星台的正路,这是一条修建铁塔的施工小路。要不是曹教授的提示和坚持我就原路返回了,因为就怕这小路一直奔山涧下去最后要是回不到公路上可就惨了,所以最后出山的地方离拴马桩仅相距几十米时,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

滦平观星台

起点拴马桩,看看拴马桩的雄姿,相传为穆桂英拴战马的地方,拴马桩也是驸马梁的标志性地标,这个被称呼为驸马梁的山梁一到秋天景色灿烂,我已经连续两年来此赏秋,不妨上几张前年赏秋的片子。

2018年十月七号的拴马桩。
    2018年十月七号的驸马梁秋景。
滦平观星台

本次行程出发前,小伙伴们依旧是保持着优良传统不忘得瑟在拴马桩前来了一张大合影。

沿着拴马桩东南方向的大沟进山。

滦平观星台

沟口的冰河还未完全融化。

小路很快就消失,路过一处曾经的小采石场。

路没了就得钻草窠子,最近手机的照相和视频镜头出现了问题,发虚,照片多数虚的没法看,所以此行的照片我也就没少用小伙伴们的图。

滦平观星台

切完大沟,进入山坡路段,小路时有时无,白桦林中的穿越,好在植被还没有长起来。

传说中的树灵芝。
滦平观星台

到达山脊垭口的第一个铁塔处。

铁塔下稍事休息片刻,准备冲顶,观星台已经清晰可见。

山脊在接近观星台时陡然拔起,一颗古柏是为拔坡起点。
滦平观星台

从古柏开始至崖顶大约数十米,这一段山体坡度稍陡,有小伙伴要放弃,又给忽悠上去了。

观星台的顶峰标志是用几根树干搭建了一个锥形支架,四周披以五彩经幡。

还有一个小太阳能板的诵经器,24小时诵唱佛经。

东边远眺人头山,滦平最高峰,海拔1750米,当地人称白砬子山,这座山我曾于2016529日去过,至于到达的具体部位当时也是“云深不知处,只缘此山中”。

滦平观星台

观星台,查资料海拔1639.8米,手机实测海拔1646米,此处相传为穆桂英夜观天象之地,也有一说是刘伯温祭天象之地,为啥会选在这个山头观星祭天象,此地究竟有啥玄机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