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十连坑,一群非正常人类的狂欢~

徒步时间:2019年12月7日至8日。

轨迹链接:https://www.2bulu.com/track/t-TNxhg052gSbp%25252FR2KBg5Tzw%25253D%25253D.htm。

十连坑前言及缘起

在宁波市鄞州西部四明山腹地一带,山村有很多以坑为村子命名,交坑、洞坑、乌坑、陶坑、李家坑......这个坑那个坑。
  把几个坑按不同的连线,可以组合成数条徒步线路,三连坑、四连坑等等,甚至至虐的七连坑、九连坑、十连坑。
  这里群山环绕,村里的道路常因洪水冲坏和年久失修,使得交通极为不便,诸多人户渐渐的迁出,于是形成了一个个神奇的无人荒村。

乌坑

要穿过这些山村,须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历尽千辛万苦后,便走出了一条著名的徒步路线:十连坑!一条7+3坑的大小环线组合。
  七坑大环是从废弃景区五龙潭出发途径交坑、铜坑、南坑到姜家山后,再经由陶坑、外陶坑、乌坑、遮坑回到五龙潭的环线。
  三坑小环是从姜家山出发,经由船底坑、黄泥浆岗、石板坑、里石板坑形成一个环线。
  七坑大环全程35公里左右,爬升2000多米;三坑小环约15公里,爬升1000米左右。虽然总体爬升不大,但是部分路段被冲毁,需要溯溪、开路、攀爬,行走十分艰难。

陶坑

在2天内完成七加三的大小环十连坑,需要极好的登山徒步和野外生存能力,其艰难远胜独竖尖,强度和千八略平,但路线复杂远非千八可比。

因此,这条线路成了众多驴子口中,最后的一条华东虐线。。。。
  在一个月前七尖时候,信徒说准备组个AA局,由于当时走完感觉还行,于是也报名了。

第一天五龙潭交坑泥树岗南坑至营地
  今天第一天,信心满满的计划2点前姜家山后,轻装来个船底坑、黄泥浆岗、石板坑、里石板坑、姜家山小环线,没想落空,15:53才抵达姜家山营地。

五龙潭

早上05:57五龙潭出发,经蚂蟥岭、大松湾古道、山半山村,抵达第一坑-交坑。开头就是爬坡,队伍一下就拉开了,嘉木和老鲁队首,而我不敢轻易冒头,混在了第二梯队。

交坑

交坑后先一段台阶路,然后沿溪而下,再在汇合处逆溪而上,幸好天气给力,溪水清澈慢流,不然翻石渡水特难受。迷人谷逆溪,好几处特滑特险,行者大哥就差点落水,鞋湿了就下撤的梗,差点一语成谑。

仙人谷

经多次跨溪穿越后,来到章圣寺水库,再经雪岙村、珠山尖、泥树岗、畚箕斗,完成绿谷龙登山步道穿越。

章圣寺水库

水库前往雪岙是大片的竹林,到处都是都是挖笋的痕迹,当然也遇到一位挖笋阿姨。之后第一个坡就来了个下马威,都纷纷表示还是有点难度的。

章圣寺竹林

终于历经千辛万苦,登上一个山头后,第一梯队就确认了,依次嘉木、老鲁、叶子、行者和我。

珠山尖

叶子越走越快,很快及以后,只要上坡,就永远第一个。当然,我还是最后一个,一是大神面前不敢造次,二是经常拍照。

泥树坪

然而,紧接着泥树岗更加苦逼,而我,早已没有任何拍照兴致,太累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大神们太厉害,就要你停下来拍照或喝水,就一下甩你几十米。这还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拉开10m开外,再跟上就要10多分钟的代价,累死!

泥树坪岗

最高峰泥树岗10:40抵达,然后基本下坡,这下嘉木大哥发威了,一下就冲到前面,而且拉的越来越开,以后只要下坡,也一直领头。

畚箕斗

一个连续大下坡,花了1小时。没想到的是,我膝盖有反应啦!来得有点早啊!于是后面只要下坡,万年不用的护膝,必备。

宋岙岗

下坡路滑,行者就中招两次。到底,就是南坑洞坑左右分叉。我们按计划走,后面除了Jimmy全部经洞坑直插姜家山。

洞坑

这真的是明智之举啊!前往南坑的翻越,直接70+°近200m的爬升,而且路特野,关键是我股直肌上半截连接处,也有反应了,抬一下就疼,郁闷了。

菱泥岗

终于12:55好不容易抵达南坑,以为有补给,没想到啥也没有,那就继续咯。

南坑

进入防火带前,又是近400m及65+°的爬坡,搞死!纷纷表示和千八有一比还是有原因的。在最后一次歇脚时,带的三个苹果,也拿出分享,他们一人一半我整个。

南坑庙

在防火带冲刺最后一段爬坡时,还有10左右,竟然小腿发软啦!第一次啊!正准备放弃尾随,没想到前面到顶,也都开始休息了,及时雨啊!

防火带

已经累的不想拍照了,大概14:30左右终于爬完所有破路,开始横切防火带,没想到上山更冷,多处冻土或松土,踩上去嘎嘣嘎嘣的。虽然平缓,但是坡面横走,特别不舒服。

于15:00左右,又是一个连续大下坡,坡下终点站就是我们的露营地,姜家山村。

下至溪水路时,叶子饿的发晕,低血糖!刚好带的一瓶红牛分享了,还是上周文君同学请喝的,带到了这里。

之后继续出发,没想到全是覆盆子野莓刺,还有树叶乱草,基本没路,还滑,这次老鲁中招。

距离营地100m左右叶子一个发力不对,抽筋啦!幸好赶快帮忙拉伸,才免去痛苦。

出发前,就听说小环线要5个小时,而我们第一梯队,有能力的只有嘉木大哥一人了,再说时间也赶不及,所以都放弃冲刺,留点儿遗憾吧!

姜家山

直插的先头部队,半小时前已经抵达,并且在废弃房子二楼找好位置,打好地铺,接着埋锅造饭。

于是各路大神的各种气炉:煮饭、面条、方便面,不亦乐乎。我虽双11淘了装备,但是不会打包太重,就舍弃未带。于是的晚餐就成了自热火锅,当然,吃的热水是蹭的喵喵姐的。

餐中及餐后,大神们从队友聊到装备,再到餐具,各个参数一一点评,听得一愣一愣的,又get√到好多新知识。

由于没信号没网,20:30就开始钻睡袋了。而我,开始了长篇流水账(竟然编辑了一个多小时),以备明日择机发朋友圈~

第二天姜家山陶坑乌坑遮坑闭环
  早上8点出发,不过基本5.30左右就陆续起床了,太冷了吧。黑冰G700硬是一晚上没捂暖脚丫子,对铺的叶子冷的醒了3次以上,我们一屋子除Jimmy和嘉木外,都喊冷。

听第一个起床的老鲁说,放在外面的水袋全是冰渣子。晚上估计零下,体感估计更冷。沿溪而下,一路地上、草丛、树叶,全是霜结白晶,也证实了极寒。

不过路面异常平整干燥。当然,除了河床,以及不下5次以上的跨溪。这段耗时55分钟,一路断桥残路,如果下雨或涨水,不敢想象,分分钟钟湿身则是不可避免。

这两天来,除了交坑、南坑、观顶村看到人迹外,全部是荒村破屋。不过貌似遮坑是有人家的,因为路过上遮坑时,闻到了香飘飘的柴火饭香,还是结了锅巴的。

这一路来,没有一处补给,幸好全部预备。粮食以为多实则刚好,水6瓶,当我拿出2L大瓶时,都喊我水中土豪。

所以,这次教训一是减重,水没必要带那么多,中途有溪水烧热或过滤即可。二是登山杖,嘉木大哥指点的杖带上下坡对手腕的运用,及老鲁指点的杖尖对树叶和软泥的作用。特别实用,再次感谢。
  外陶坑
  沿河先后经过陶坑,以及有两口棺材的外陶坑。08:57迎来几天第一个坡,这次带头大哥是跑越野的行者,中段我就脱了一下内胆,前面全部就不见人影了,累死累活的在山顶前赶上。

然而乌坑前往遮坑,这个300m爬升的超长坡,行者是一路狂奔,我和老鲁始终也追不上,总保持30m左右距离,回程车上得知,原来他习惯爬坡中途不休,山顶休~~

不过这个坡爬完,都是一致的喊爽!中间也是越爬越有劲。完全不像昨天的状态,可能是精神刚刚恢复的原因吧。

话说交坑真的是异常的荒芜,残垣破瓦、荒草断路,听说上下两层房间棺材的鬼屋,倒是没有见着,可能是急着追赶一队吧。

爬完长坡10:25,而垭口下方20m竟然就是公路!左拐赶路,猛吸饭香过程中,山下骑来一位自行车车手,虽然慢慢悠悠,但还是感觉厉害的,点赞。

后面的路程,基本是没难度了,公路、小路、机耕道来回切换,而且平缓。依次百步岭、观顶村、观顶湖、青云梯、水渠道、台阶,然后出景区,至度假酒店路口结束。
  观顶村
  不过,两段千级台阶路还是要说说的,真心长还陡,走的眼花。这里,还是要恭喜老鲁,荣获损膝盖大赛第一名!一路哆哆哆哆~~
  青云梯
  在下完第一个千级台阶后,由于行程即将完成,前队也就慢下来,并于12:55左右抵达终点。

等候后续队员时,就在河边洗洗擦擦,完成了换洗。一小时后,除遮坑顺风车下撤的两队友外,全部抵达。

周五晚上说好的农家午餐,由于没交押金,说是女儿女婿来客,没做。信徒在龙观乡临时找了小店,没想到口味吊打所有户外团餐,还量足实惠,各位队员也是饿虎扑食,分分钟15个菜全部光盘,另加5大碗饭!
  龙观乡
  终于,顺利完成七连坑!

行程总结及感想
  这次七连坑,始于昨日06:00终于今日12:55,累计37+km,耗时13+小时,爬升2.7+km。
  十连坑的话,逆时针,或是是三天,或是提高一下个人实力,还是有机会的。
  下图为此次行程,本人及其他两位驴友的行程截图。

此次重装,虽然没有达到预定计划的十连坑,但是,个人也创下了多项PB。
  当然,这些都是有代价的。
  比如:D1第一个下坡右膝盖就有反应-提前;D1第三个上坡右大腿根部疼痛-首次;D1最后一个坡终点前几米腿软-首次;D1换腿发力过猛终点前左臀肌有反应-首次。
  不过D2徒步过程中还好,就是第二个千级台阶后半程,右膝盖有反应。但是回程后颈上来了,地铁下台阶,右膝盖那个酸爽,水上漂说是劳损休几天就ok,还好还好,惊得我一身冷汗啊!

结束了,结束了,累,但也充满了欢乐的小故事。这次整体实力偏高,各路大神又各领风骚,上坡平路下坡,没有一刻放松。
  当然,一路上也是有说有笑,而且互相谦虚。说你先你先,然后一会儿又飞起来了。嗯,大神就是这样,谦虚得不露痕迹~

在途中或回程车上,都说太虐,再也不来,再也不跟大神一起徒步,其实心里还是互有敬佩的,都各有所长,厉害的!
  而大家对我最多的评价是,年轻真好,这小伙体力好,贴的很紧,阔以滴~好吧,都算作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我都接受~

此次我真的获益颇多,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谢谢信徒、老鲁、嘉木、叶子、行者、喵喵、漂哥、郭子、单独、Jimmy、蜜瓜、大水、自然等,认识你们真好!

另外,一路上听你们说独树尖、昱岭关、七尖、十连坑,十分好奇和敬佩。这个号称华东二日四虐,其中七尖不想去了,十连坑想走完,其他的没走,于是心里也埋下了种子。
  但更多的是,希望各位大神老司机带带我~
搞长线吧 短线没意思了
zhb001 发表于 2020-4-9 17:06 搞长线吧 短线没意思了

好滴,月末了搞个长线!!!
感谢楼主分享
糖梨 发表于 2020-4-9 16:33 [

​  徒步时间:[/b ...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顶帖支持一下
糖梨 发表于 2020-4-9 16:33 [

​  徒步时间:[/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