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楼上钟声久不闻,明月照寻守更人--银川印象点滴

一、颠覆印象的晴空

2019-8-29
曾经多次来过银川,以前多在冬季,一直的印象,是永远浮尘蔽空,天空永远是土黄色,洗也洗不净,一整个冬季,都生活在无止尽的压抑状态。
这次去的路上,机翼之下,一直到银川的上空,在深邃净澈的蓝天之下,都有一尘不染的云朵矩阵,心情也不由得大悦。

城市街头,这难得的蓝天,惊讶得我不敢相信,这也是银川,与以前印象中的银川截然不同。

二、闹市隐幽境,奇遇赫连塔

2019-9-8,周日

对于住处周边的环境,习惯了按一个方向探索。想着曾经在城市里见过其他的公园湿地,就想查看一下与住处的距离。发现东北方向有一个更大的公园。于是决定过去走走。

想不到,公园有这么大的水面,这不像西北严重干旱的内陆,贺兰山下,大量荒漠化的土地闲置,这儿竟然有一片海一样的水面,倒像是水乡江南。远处的水面,有虹桥凌波横卧,不远处有宝塔耸峙,雄镇一方。

绕着湖岸,不紧不慢地逆时针往虹桥与宝塔的方向转。细雨不知不觉地飘落了下来,和着微风。自昨天周六从水洞沟长城回来,就飘落一些雨滴,到今天上午,涮涮的细雨足可以阻止人的出行,到下午,又断断续续,绵绵不绝。这也不像是塞上苦寒干旱之地,又像湿润的南方小镇。

印象中,这也是我数次来银川所经历的第一次雨。

有小鸽子在细雨中茫然不知所措地停留在湖岸的木栏杆上,不知是为觅食,还是像我一样搞不懂这这期而至的雨。

这使我想起翠湖或者滇池的海鸥,一样地不惧行人,神情自若。

宝塔如同一位护法使者,一路形影相随。

远处所见的高耸挺拔身姿,如相貌俊朗的青年,年轻而有朝气,似乎是现代建筑。本以为是一座普通的城市景观,走近了,才发现是一座寺庙。

一座看似不显眼的寺庙,走近了,竟然发现一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海宝塔寺。动漫角色一样的名称,有何来历,竟然也列入全国重点保护之列?

正门已经关闭。雨下得更加紧密了。

躲在庙门前的廊檐下避雨,赶紧手机百度一下。海宝塔,历史上曾称赫连塔、黑宝塔。始建年代不详,是宁夏最古老的佛教塔,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六国时期,由大夏国赫连勃勃重修,得名赫连塔(关于赫连勃勃,据说金庸小说曾经有过这个人物,我不看武侠,并不了解)。民国始称海宝禅院。

寺庙历经损毁,现在的塔为乾隆年间重修。

这么一来,塔与寺名的演变,脉络就清晰了:赫连塔-赫宝塔-黑宝塔-海宝塔,在语音的传承中演变,最终成了动漫角色一般的寺名塔名。

寺庙正门一侧,有售票处,票价10元;同时有告示牌,受汶川地震影响,海宝塔暂关闭进行监测。有点失落的感受,这处重点文物,竟然在其鼻翼之下,而无缘一探究竟?

趁着间歇性的雨小的空档,往面向东开的寺庙正门北侧转了转,发现有一道小门没有关闭,有一位中年人从寺内走出,不知是否工作人员,对我的闯入并不过问,我也就壮了壮胆,继续往里走。时间已经挺晚,过了下班的时间。

寺庙山门内侧。

山门内侧建筑,似是钟楼鼓楼。

寺庙之内,树木掩映,这座宝塔隐于其中,眉目清秀,端庄肃静。

绕过殿堂,来至塔前,不禁为塔的雄奇伟丽而震撼。塔为砖塔,分九层十一级,通高53.9米,台高5.7米,边长19.7米。

塔具有鲜明的异域风情,先分4面,每面中间向外凸出成立柱,这种结构更加稳定,更加符合力学的稳定性原理。塔的4角与每面的凸出的立柱构成8棱柱,8棱柱共有12个棱角。4面,8柱,12棱,是这座塔不同于平常所见塔的特征。

仰视宝塔,不由心生敬仰,不由得整肃衣装与内心,虔诚以待。

塔后有佛殿,僧房。

佛殿下的檐廊之下,有成排的经书。问知可以取阅,于是供奉香火钱10元,取经书两册。

慈眉善目的老和尚,送了我一个平安。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三、党项归何处,承天寺觅踪

2019-9-9,中午

眼见中秋临近,而工作毫无进展。中秋节应当会回去休整。前几次来,都没有好好地停留,看一下银川的风土人情,历史遗迹。午饭后决定再出去走一走。

搜了一下地图,承天寺离住处只有2公里多,不妨步行过去。

承天寺塔是李元昊死后,皇后辅佑年幼的小皇帝,为祈江山永固而修建(又称西塔,赫连塔称北塔)。这也是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宁夏第一座有确切纪年的塔,也曾屡经毁损,现存为嘉庆年间重建。

在街上,远远地就可以看见这座塔。印象中,以前曾经从这附近经过,可惜没有进入。

西门是考古研究所,游客禁行。还得绕行到东门。

在西门内拍了一张塔的照片,也是一座有特色的建筑,与内地的佛塔还是有所区别。塔顶部分,与赫连塔类似,有一个蓝绿色的顶。

北侧墙外的塔。

面东的寺院正门。好像西夏王陵的石像,也多是面向东方,可能是背倚贺兰山之故吧。

西夏的遗物,留存下来的不多,蒙古人为报成吉思汗战死之仇,人能杀的都被杀光了--除非少量逃掉的;能烧的都烧了,能砸的都砸了,包括西夏王陵前的文臣武臣石像。留下的,只有几个封土堆,和后世陆续被发现、几乎无人能识的文字。作为民族,党项不复存在,而党项是彻底灭族了,还是融入其他民族了?--前些年在安徽六安安庆一带发现一些西夏人后裔的家谱,揭示了这个民族残存的人员苦难求生的历程。而河北保定发现的明代西夏文石碑,说明西夏文在明代中期还曾经有人能懂,曾经被使用。

塔亦为砖塔,分十一级,高64.5米(比西安的大雁塔还高0.5米),外观为八面体,每面均有对称的券窗。

在塔下仰视塔身,亦不无雄伟壮观之势。

塔体内部,有木梯盘旋而上。想这些木梯一旦腐朽,就无法攀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