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云南

简记:摩托骑行穿越丙察察线

本文结构:
  • 写在前面(个人废话)
  • 出发前准备
  • 旅行行程中
  • 结尾

• 写在前面:
穿丙察察线的想法,最早是2011年骑行川藏线时种下的。当时骑单车经过然乌镇,看到往左拐的路牌上写着察隅,那是一条很不起眼的小路。第二年,在昆明跟睿丫头喝茶时,又聊起这个地方,说起来,我最初对察隅这条线的了解,也是从她那里得来的。回浙江工作后,闲暇里在论坛上又多了解了一些,总的来说就是,有难度。

这个想法,因为生活的种种原因,被暂放在一边了。直到今年(2014)底,一位先前骑318认识的文同学联系我,问明年是否有兴趣一同骑行丙察察线。当时正值我工作上的瓶颈期,抽不开身,就谢绝了。

世事难预料,短短半年的时间,我的生活先后发生了几件事情,生活状态每况愈下,难得能顺利睡个好觉。所以在今年(2015)暑假开始后,我主动约文同学(此时的他好像已经是贵州某高校的教授了?)出发丙察察,他也正好暑假假期,于是就这样成行了。

• 出发前准备
与文约定在大理碰面。他在单位处理些事情,为节约时间,我先到大理买好摩托车,他结束后直飞大理汇合后即可出发。

我8月1号到大理,2号在洱海边发了一天呆,3号找当地人买定了两辆旧摩托车,两辆加起来不到三千块,又花了两百换机油、空气滤蕊,清洗油阀等等,算是做个乞丐版的保养。

文在单位的事情并不顺利,待他抵达大理汇合,已经是一周之后了。这一周我在大理我无所事事。头两天兴致不错,白天去了海东看海,爬苍山吹风,到傍晚就回青旅行跟老板喝酒玩桌游戏。后面几天实在不想动了,就买了渔具在洱 海边钓了几天鱼。

文8号下午到大理,我们9号早晨出发了。

psb (1).jpg

洱海的夜幕

两只兔子:加起来不到三千块的两辆小摩托

• 旅行行程
D1. 2015.08.9 / 大理-瓦窑 / 172KM / 柏油路 / 骑行4小时

注意,大理往保山方向的分叉路非常容易错过。从大理古城往下关方向开,在即将抵达下关镇前有一段限速40的下坡,下坡结束往左拐过桥,过桥后往右拐,进入320国道,就是去保山的路了。

拐入320国道后,骑行五公里左右就开始进入峡谷地带了。不用担心路况,全程尼沥青路,平缓下坡或陡下坡。视线开阔,放眼看去,未来半个小时的路都在眼里。

今天就一直沿着320国道开就对了。路上景色优美,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气候。也不用担心加油的问题,基本每三十公里内,必有加油站。

晚上住在保山县的瓦窑镇,镇上最有名的吃的是牛肉,可惜我们到的当天正值火把节,镇上除了烟花店外,其余的店铺都关门了。

psb (2).jpg

典型的亚热带风景

D2. 2015.08.10 / 瓦窑-福贡 / 226KM / 柏油路 / 骑行5.5小时

由于当季是夏天,这一段路又是林区,所以总时不时能看到国道边停着面包车,没人在车里,因为人都进树林采蘑菇去了。

今天的路上会经过两三个标致性地方,一个是怒江大桥。过桥往右继续,往左是去腾冲。这里有个怒江边境大门,武警会选择性抽查过往的车辆行人。

过大门后十来公里,如果天气好的话,能看到“月亮石”自然景观。途中有几处专门的免费观景台。当然,如果你要近距离瞻望月亮石的话,往景区的路是修好了的,过去不到二十公里就是。当然,我们没去。

很早抵达了福贡,县城不大,跟内地一般十八线城镇大同小异。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特色菜——怪味鱼,其实味道并不怪,反而鱼肉非常鲜美。经过的话,一定要尝尝啊。

psb (3).jpg

今天的路,多是这样层次分明的小峡谷景色

psb (4).jpg

福贡怪味鱼,真的好吃!

D3. 2015.08.11 / 福贡-丙中洛 / 157KM /  柏油路 / 骑行4小时

沿着怒江而上,沿途会看到很多改建过的村庄,非常整齐漂亮,看得出国家在这边花了不少心血。
今天终于能感受到一点夏天的炎热了,天气特好,骑行途中太热脱了抓绒服。

怒江在今天的行程中是主角。行程在怒江边上,一路上能看到好多座桥,有的已经破损弃用,有的几近失修但还在坚持服役。

临近丙中洛里有两个关卡,一个是武警边防检查,一个是建立在国道上的丙中洛段景区门票收费站。在边防检查处,我和文的备用油箱(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被没收了,里面还装满了油(掩面泪目)。而丙中洛的景区门票收费站已经取消了,过往车辆可以直接通过了。

丙中洛景其实只是个普通的边锤小镇,镇上也没有古城步行街啥的,之所以叫景区,完全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怎么说呢,我觉得,只有你去过之后才能体会到。

psb (5).jpg

丙中洛的经典景色,在入镇的拐弯处。

D4. 2015.08.12 / 丙中洛-目吧村 / 112KM /  土路 / 骑行7.5小时

从丙中洛的早晨醒来,你就会知道为啥他们敢在旅游册上写“仙境丙中洛”了。因为地理及气候等各种巧合,这里的气流变化非常特别,以至于在气温更迭的过程中,能巧妙地把云层像溜狗儿一样,在山谷山腰山顶来来回回地兜圈,而且还是那种很清澈的云朵,不是雾蒙蒙的那种。

开了几天了,一直盼着的土路就要登场了。从镇上往察瓦龙镇方向拐入岔路。这已经是一条小路了,单行道,遇到对向来车只能随缘。小路大约几百米就延伸到怒江边了,靠在江的左侧,到这里,土路就算正式开始了。

在这种复古路段,骑摩托车还是很有骑行的乐趣的,但要是骑单车的话,可能就是另一种心情了。

刚进入土路时还很兴奋,这种兴奋能保持个几小时……但随着道路通过性越来越差,蛋疼菊紧的持续,就还是盼着早些迎来好路的。可是烂路不是我想结束就结束,贯穿丙察察的这条土路有270公里,这才只是开始。

今天是出发以来骑行时间最长的。从九点半在丙中洛出发,一直到夜里快十点才找到地方住下。一天里除了中途吃中饭休息了一会,和偶尔停车拍照,其它时间都在车上。

路是真心难走。隧道没灯这种就不说了,主要遇到了两次塌方,修路,修好后的路哪里是路啊,简直就是山,全是些跟脸盆大小的石头横七竖八地挤在一起,就很....

今天一个错误的决定,是在下午五点的时候没有住在察瓦龙乡。我们以为摩托车比单车快,能在天完全黑前赶到一百多公里外的梦扎村,简直图样啊!最后因为错误估算路况,赶了近两个小时夜路。总之是非常危险的一次夜骑赶路,属于人生中愚蠢级别的决策。

psb (6).jpg

丙中洛的早晨,称为仙境不过分吧?

psb (7).jpg

复古的土路

psb (8).jpg

赶夜路,几乎看不清楚路况

D5. 2015.08.13 / 目吧村-目若村 / 89KM /  土路 / 骑行7小时

醒了才发现住的地方是个特别小的村子,就三五户人家,被原始森林围绕着。原来昨天天黑以后,我们已经从荒岭进入森林了。这里的森林是跟林芝地区的雅鲁藏布江流域一片的。

我们花了近五个小时的时间在森林里穿行,虽然天气很好,但这段路还是可以用阴森来形容,因路边的乔木实在过于茂盛,不尽的参天大树把阳光遮挡。

忘了提,这条路上的车辆非常少。昨天从丙中洛出发时还遇到过两辆小卡车和一辆面包车,今天一整天,都没有遇到一辆车,连摩托车都没有。所以,如果是骑单车,或是摩托车故障在路上,那可就好玩了。

下午在森林深处的护林员站吃了碗热汤面,吃饱了趁劲翻过了雄珠拉垭口。其间文的摩托车高反严重,在爬雄珠拉(海拔4395)的上坡中无数次熄火,但好在每次都能重新打着,反复折腾中还是成功翻过了山。

如果天晴,在雄珠拉山往西面,会是绝佳的摄影角度,因为能看到现邻的好几座山峰的连接线,视野及其开阔,从山脊的峰岭到山脚的水溪,都尽收眼底。

过垭口后一直下坡,个把小时就能遇到个高原上的小村庄,也就是目若村啦,也是非常漂亮的一个地方。这里有个小小的加油站,也有食宿店。

psb (9).jpg

今天的路,基本是在这样的林中骑……

psb (10).jpg

雄珠拉山,在垭口,不管往哪个方向看,景色都很美。

psb (11).jpg

高原上的一个小村子:目若村

D6. 2015.08.14 / 目若村-察隅县城 / 119KM /  土路+柏油路 / 骑行6.3小时

今天是丙察察线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运气不错,这几天都是晴天,很优雅。

从目若村出来没多久就是昌拉山(海拔4490),垭口海拔略高于昨天的雄珠拉,但上坡不如昨天的陡。

翻过这座山,下坡途中还有个小海子(湖),如果有航拍的话,你会发现她是个爱心的形状。过海子后下坡就结束了,继续开二十公里左右,就要过此行的最后一个垭口了,益秀拉山(海拔4700),不用担心,难度不大,跟上一个差不多。

过益秀拉后,就是一直下坡到察隅县城了。下坡途中,植被会慢慢多起来,而且林间的树明显比前两天的要粗要高很多。

一直是下坡,大概有三十公里左右,土路终于结束了。上水泥路几百米,能看到桑久村的路牌。村子比目若村要小,但也有食宿店,不过这里离前方察隅县城只有三十公里了,我们骑摩托车就没必要在这里停留。

桑久村出口有边防检查,检查有效证件登记后通过,然后就是三十公里的康庄大道直达察隅县城。

至此,穿越完成。

psb (13).jpg

益秀拉垭口,非常漂亮

psb (14).jpg

往桑久村途中,植被茂盛

• 结尾

我们在察隅县修整了几天,期间把摩托卖掉,保值率接近50%,完全可以接受。

之后,我往西面去了然乌波密林芝等地故地重游了一番,然后从林芝一路搭车回到大理,一直待到假期快结束才回浙江。文的假期很紧张,在县城待了几天后,直接搭乘大巴车回内地了。

此次旅行的花销:
从浙江出发到昆明,再到大理,再到后来去的林芝,和从林芝地区搭车返回大理,以及之后回浙江,此行总共备了6000预算,回到家后还剩227。只有丙察察线的部分记了帐,详见下表:

名称金额 备注
二手摩托车 750 1450买入,700块卖出
摩托车保养 210 *
加油.92# 295 折算约0.25元/公里
吃饭&住宿 622 7天

所以,仅丙察察线上的花费是1877元

其它的路上包括昆明大理林芝途中搭车、往返机票等各种,大概是3900左右。
以上。

还有后续吗?
来支持一下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之前图片没有上传成功,重新把补上了。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4-10 14:48 还有后续吗?

后续就是在大理玩了半个月
精彩好帖
ruderal 发表于 2020-4-10 13:17 [本文结构:
  • 写在前面(个人废话)
    [* ...

顶帖支持一下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4-10 15:33 来支持一下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