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爱恨船底顶-户外小白游记

其实去船底顶纠结了很长时间,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想去了,但是每次报了名都没有去,一部分原因是没有装备,其次是感觉个人体能不行。听说船底顶是广东户外旅友的毕业路线,去过船底顶就可以出省玩了。此次我们走的是罗布线,据说船底顶的初级线路是罗新线,入门路线是罗布线,比较虐的路线是坳广线,坳广线估计只有大神级别的才能去了。
      此次的预计的行程图如下:

此次的活动预计是10号到12号的活动,我一直拖到了最后一天才确定下来,于是匆匆忙忙去购置装备。由于是自己第一次走长线,去露营,所以很多东西都不直到不熟悉,也很感激告诉我买装备的驴友们。对于临时决定这件事不得不吐槽一下自己,真的是去的太匆忙了,很多东西都没有考虑到,也为接下来自己的痛苦付出了代价。到周五晚上的时候,预计还有一个小时出发的时候,我匆匆忙忙整理了一下,就赶紧去集合点集合了。临行前的装备包括:双人帐篷睡袋,防水垫,2L的水袋,2瓶550ML的矿泉水,2瓶东鹏特饮,50颗金桔,冲锋衣,护膝,若干零食(一整袋牛肉,五袋榨菜,一整袋巧克力棒,一整袋牛奶糖...等等若干零食)
      出发前增加的包括:一小部分公共物资(两袋冰的鱼丸,一颗大白菜),肯德基豪华套餐
      忘记未带的物资包括:充电包,充电器,碗筷,保温杯,换洗的衣物,帽子,手套,防水的袋子,换洗的鞋子,若干饮料,若干水果...等等
大致行李是这个样子的:左右两边分别是睡袋,帐篷,中间横着的是防潮垫。由于我的手机没电,所以只能借用其他驴友的行李照片了,大致都是差不多的。

公共物资采购情况:
物资采购情况,合计:1018.78元
1. 33.8(麦片3包),五生 ;
2. 27.8(酱油2瓶),四叶草;
3.80.4(午餐肉3斤,13.8一斤,麵條6斤,6.5一斤)
,bin ;
4. 17.5(辣椒1.5斤),小幸;
5. 57(肉丸2包),滔滔滔
6. 139(牛肉丸3斤),大勇;
7. 175.18(青菜和肉丸),步川;
8.62(10包榨菜,面条4斤,火锅料3包),yuanyuan
9. 95(牛肉丸3斤,5包),毛剑飞 ;
10. 40(午餐肉3斤),战@狼;
11.195.1(虾丸、鱼丸、牛肉丸),宇峰;
12.气罐6瓶96元,花子

集合点上车也是一波三折,后来拖延到了九点多才上车,期间一直在跟其他驴友聊天,没事我就去拎了一下其他人的行李,真的好重,其中有一个我完全提不起来,很是吃惊的问这个驴友,怎么可能背的起来,后来才知道也是大神,背的东西越多在营地能享受到的就越多,真是应了那句话“欲受其冠 必承其重”,后来这位叫雨神的驴友在路上也帮助了我不少,真的是满感激的。我觉得负重的多少是根据个人户外经验和体能来看的,能力强的背的多,到后期补充的也就多,简直能把人馋死🤣。体能和户外经验有限的,会经历不少的折磨,后期只能靠同行其他驴友的帮助,或者是各种替代方式,比如喝溪水。

后来也是蛮惭愧的,由于等待时间太长,所以我去麦当劳买东西去吃了,结果全车人等我一个人,也很是对不住大家。顺利上车以后,在车上的时候怎么也睡不着,于是强行闭上眼睛。车子到了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预计离原定的出发时间早了一点,于是大家提议就早点出发吧,反正也睡不着,于是就开始了我的既兴奋又痛苦的船底顶之旅。
下面是大家临行前的图片:

这是我第一次重装,不得不说真的很累,我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在重装的情况下减少肩膀和身体的负重,后来也是问了中队收队的大神的才知道,要将背包的大部分负重让腰部去承担,我安装提示去做了之后,果然肩膀瞬间就轻松了很多。船底顶有着“十船九雨”的说法,那天晚上出发的时候虽然有月亮,但是也飘着零星小雨。前面的路一直比较枯燥,基本上是自己一直在适应背包的重量,有时候把背包在腰部的袋子拉紧,腰部就会很痛,稍微放松一下下肩部就很痛,于是就反反复复的在调整背包的带子,拉松拉松,直到自己舒服为止。到了后面基本上自己就适应了背包的重量,没有频繁的去拉背包的带子了。慢慢知道了在上坡的时候将负重转移到背部,一个是可以节省腰部的力量,然后是减少下腰的频率,让背部去负担。在下坡的时候,让腰部承受大部分力量。
       在整个爬山的过程中,最大的隐患就是没有带手机。因为在上车的时候,手机基本上没有多少电量了,所以我把手机放在了大巴上面,然后接下来的策略就是跟着中队收队的大神走,一直往前走,如果不认识路的话,等待即可。但是在走的过程中,即使了老驴在一些路线上也经常性的走错。领队从活动开始就一直在说要让每个人都学会看轨迹,要自己打卡。由于把手机直接放大巴上面了,其实这对于自己来说隐患很大,很容易落单很容易迷路很容易在出现意外情况下被人发现。后来我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就一直跟着中队去走,保持自己在相对靠前的位置,这也为自己的腿伤埋下了隐患。因为自己体能其实是不够的,特别是膝盖的力量比较弱。所以我一直强行靠着意志去跟着走老驴去走,造成左腿的膝盖严重酸疼,所以后面遇到上坡和下坡都很难受,一瘸一拐的。这里其实我想说明的是,人很容易对一些没有把握的事情自信,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来临,都是概率的大小的问题。我称之为“迷之自信”。
      当我们慢慢的从天黑走到天亮的时候,就关掉了头灯,开始慢慢的欣赏蒙蒙雾气下面的船底顶。

前面的路其实都挺好走的,到了乱石坡的时候,心理上和身体上简直都快崩溃了。乱石坡我个人人为的分为三段,一段是在森林里面,我们要溯溪向上,主要是一直下着雨,很滑。有些路其实并不好走。

第二段是最长的一段,从这里开始是击溃我心理的第一道防线。漫长的乱石坡,走了好几个小时,一直不见尽头,加上一直下雨,脚也经常踩地用不上力气。有时碎石一踩滑之前就要提醒下面的人,注意落石!

好不容易走完了第二段乱石坡的时候,内心一阵狂喜,以为乱石坡之后再无乱石坡,结果发现还有一段,而且我们在爬这段的时候,下起了大雨,大家严重失温,如果淋雨的时候长的话,估计会因为低温导致感冒。最无语的是这个时候我们还走错路了,前面走的快的好几个人沿着错误的路线不知道去了哪里。我们在后面的人一心想着早点走,免得长时间被雨淋湿。
      等到好不容易走完了乱石坡,进入森林之后,就在村民搭建的棚子里面一起报团取暖了,一边吃东西保持热量一边脱掉衣服换上干衣服,但是有些人其实不想换,因为还是在下雨。等到雨停之后,我们就继续开始了余下的线路。
      余下的线路我是比较崩溃的,因为左脚膝盖那里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都十分的疼,所以速度相对比较慢。不过鉴于后面的人一直在赶路,贴的比较紧,所以自己也不好意思走太慢,于是自己速度稍微放快了一些。但是有时候快了之后,膝盖那里更加的疼了,如果没有后面的驴友一直鼓励和不嫌弃自己走的慢的话,我可能要走夜路,一直到天黑才能搭帐篷了。接下来的路真的很好走,而且风景特别的美。泉水清澈见底。

说起这个小姐姐真的是十分的厉害,一直在最前面追着大神。后面第二天的时候,我才注意到她,为什么呢,因为发生了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当时我们走在一片大草原上面,我远远的望见前面有很多的黄牛,这个小姐姐走在我们的前面,属于话少人狠的那种。当她穿越牛群的时候,突然所有的黄牛都在跟着她走,她吓得立即跑了起来,于是一大群黄牛跟着她一起跑。因为我赶不上她的速度,所以一直跟着她走,主要是我也没有轨迹。当她远远的跑开了之后,牛群就往另外一个方向走了。后来我跟着老驴走的时候,就超过了她,后来因为脚伤的原因,所以被甩开了,到了一个分叉路口不知道该怎么走,于是我就一直等着,我猜想她应该是第一个我会碰到的驴友,我就一个人在溪边洗脚。等到她来了之后,就跟着她走了一段路,期间又碰到了狗子,她比较害怕,于是我就直接跟着她一起走过去了。后来因为自己没有手机的缘故,所以一直跟着她走,一直到了终点的集合点,也是蛮感谢她的

走完这段路之后,然后就是伤心大草坡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起名字。不过最让我头疼的是,一直在下坡,下的我都快崩溃了。翻越完伤心大草坡之后,我们不停的在上坡,下坡,翻了一座又一座山,不知道营地还有多远。
等到翻完最后一座大山的时候,我的脚已经很痛了,经不起折腾了。
翻完之后,到了最后一座大山,在这座大山上可以看到营地的位置,虽然远远望去很近,但是实际还有很长的一段下坡路要走,走到这里我一直在抱怨为什么营地要建立在这么低的地方,太远了吧!
以下是往营地方向赶的风景:

当我们越过森林,竹林,沼泽地之后终于来到了久未的五星级营地!!! 到了营地之后,大家就在抢风水宝地了,赶紧提前安营扎寨。此处我特别想感谢的就是雨神,要不是他帮忙指导我搭帐篷,说不定今晚我就没地方睡了。
以下是我们安营扎宅之后的图片:

在经历了令我折磨的一天的路程之后,基本上所带的水和粮食都差不多快要没有了。这个时候能喝上一口开水都已经是很奢侈的念头了,是城市里面过得不好么?是手机不好玩么为什么要跑到户外受这份罪,哈哈哈,虽然有牢骚,但是这种生活,这种体验,这种心理的起伏,对内心的直视,是普通生活没有办法去感受太多的。不过还好领队提前让大家背了一定的公共物资,我们可以在营地里面开煤气左上热腾腾的食物。晚上真的很冷很冷,大家全身上下连内裤都湿透了0.0。为了等一锅麦片,大家都围在那里一边说话一边等待。因为溪水是生水,有很多微生物在里面,所以必须烧开了才能喝。基本上一个小锅的麦片烧开了之后,转眼间就被抢光了,哈哈哈!!! 然后我们开始煮牛肉,鱼丸,大的方形火腿肠,烧的全部都是溪水。晚上吃完最后一锅面条之后,大家就基本上都睡觉去了。我主要是快要冻的受不了了,基本上身上都是湿漉漉的。我把防潮垫垫在最底下之后,就打开了睡袋睡觉去了,完全不想管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过附近的黄牛在吃草,一直在叫。

隔壁指导我搭帐篷的雨神说,以前他碰到牛掀翻了他的帐篷,我听完之后晚上还是蛮有阴影的。再加上牛的叫声如此的近,所以晚上我行了两次,感觉牛就在我的附近,或者是有人在我的附近,我没有太多的安全感,所以就没有睡着,不过天气实在是太冷的,冻得我直接睡着了。
       后来听说走得慢的驴友,要一直开着头灯走到天黑才能到达营地,我心里在想,还好我提前到了营地,通往营地的路不是很好走,特别是大晚上就更不好走了,会崩溃的。最晚的好像是晚上十一点多才到达的营地。后来据领队说,也是不容易。鸡蛋(网名)在驴友崴到脚走不动时能把对方30多斤背包+自己30多斤共70斤左右在风雨交加情况下背10多公里下山不容易,在女驴友体力透支和精神崩溃大哭时能安慰对方,开导她,陪着她6公里慢慢走了近10个小时晚上11点多才到营地。鸡蛋是一个值得大家信赖和尊敬的户外大神!领队同时在群里也提到了宇峰,因为他参加过驴迹活动并且作为义工充当医疗,因为专业的队伍和医院才不慌。周六徒步,很感谢他在后面帮助队友。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领队他们就在开始煮早餐了,听说这次要全部吃完,所以是完全吃开了。我最喜欢吃的是青菜汤,热腾腾的水,再加上青菜的味道,直接从喉部位置往下流,暖到令人发指,太好喝了。后面我吃的可开心啦,吃的饱饱的大家就开始准备上路了。临行前刚开始我是很反感喝溪水的,特别是没有煮开的溪水,但是为了接下来的路程也是没有办法,只好灌了两瓶溪水,水袋里面也装了一部分溪水准备在路上喝。

当我们集合清点人数,并且介绍自己完自己之后,我们拍了一个合影。领队在走之前强调要给体力不行,或者是脚扭伤的驴友减负,让能力强的多分担一点,后面的路就会稍微轻松一些,这个举动十分的好,这对于后面快速收尾也有一部分原因

接下来的路其实也蛮好走的,一部分是因为我的腿伤稍微好了一点点,一部分是因为负重减轻了。在路上我们碰到了很多很美很美的风景,可惜相片都是假的表现不出来那种眼镜看到的美。

至此,到了最终的目的地,大家都开始了报复性的消费,哈哈哈!我买了一瓶超大的那种可口可乐,能喝到吐的那种。后来喝完之后,肚子里面完全吃不下其他东西了,有点反胃了。这次到目的地大家都还是蛮有次序的,也没有太落后或者是落单的。然后我们大家就一起返回了深圳
       走不下去的时候,前后的老驴就说,每一步都算数,走一步少一步,坚持坚持。
       休息一会儿就可以了,时间不要太长了,否则就很难再走了。

鐭冲ご_1576017795 发表于 2020-4-13 12:43       其实去船底顶纠结了很长时间,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想去了,但是每次报 ...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船底顶

船底顶经典路线吧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又上船了
顶贴支持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感谢精彩分享,完全户外,野趣!

够虐,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