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临汾探索户外俱乐部

2019年太岳山南北穿越(四)

文:苗队

图:穿越队友

编辑:杨队

2019年

10月20

D4 最美落叶松林

来沟-然台山-五龙壑-七里峪

(上图/太岳山海拔2000米以上山峰统计)

(太岳山南北穿越分队情况)

D4轨迹

太岳南北穿越轨迹

10月20日

D4穿越数据与概述

北来沟-然台山-五龙壑-七里峪,最美林道穿越,全程有明显林道或者小路,然台山爬升路段比较陡

徒步距离23KM

累计爬升1000米左右,

累计下降1200米左右

最高点五龙壑大峰2460米左右

最低点新寨上村口1500米左右

天气情况:7-24度,晴,微风

晚上未露营,七里峪阳坡农家乐腐败后住农家。

此处可补给食物、水。

太岳山南北穿越第四天参与人员共14人,苗队,王慧、刘哥、某闗、曹哥、小科、梁哥、郭老师、郷田姐、飘爷、张哥、鹰姐、西南、太原神灯户外-不骚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四)

每天都能看到漂亮的日出。凌晨4:30,闹钟响起来了,昨晚在张哥的呼噜声中睡得迷迷糊糊的,其实内心是拒绝早起的。可是没办法啊!答应了大家,早起要熬玉米糊糊的,强迫自己爬起来,熬玉米糊糊我已经很拿手了,大火烧开,倒入凉水化好的玉米糊,烧开以后关为小火,慢慢熬着去了,这样即省气,味道还好。刘哥带了晾干的地皮菜,凉水泡发,刘哥带的鸡蛋前两天也没动呢,今天终于有机会拿出来减负了。大家对我们用水瓶装鸡蛋的方法都很好奇,500毫升左右的水瓶能装十多个鸡蛋,不用操心鸡蛋会被压碎,一路上晃来晃去,鸡蛋也被摇匀了,撒上少许食盐,还能多保鲜几天。开火烧油,只需要几分钟,一道美味的地皮菜炒鸡蛋就新鲜出炉了。早饭玉米糊糊,地皮菜炒鸡蛋,咸菜,主食饼子,馕。刘哥还带的油饼。某闗还发明了油饼抹蒜蓉辣酱的吃法。走到第四天了,大家似乎意识到准备的食材有点多了,于是开始了各种推销。饼子、火腿、罐头,在帐篷外面摆成了一堆。可是谁都不想背,最后,大家是减了负,我是舍不得扔,结果我的背包比前几天还重。想起了鳌太穿越的时候,好多人是走一路扔一路,各种奇葩装备都扔在路边,气罐、挂面、腰带、衣服、最奇葩的是荞麦梁扔的地标--女性内衣。我最大的收获是捡了一包奥利奥,走到拔仙台脚下的时候,本来被高反折磨的有气无力了,一块奥利奥入口,感觉瞬间满血复活。于是便鼓捣着大家重装上了拔仙台(本来是准备轻装上去拍个照片直接下大爷海的)。今天大家的背包都轻了好多。路线大部分是林道,少部分无路的路段,也是在落叶松里行进,灌木不会太多。所以心理上会轻松很多。

某闗同学的太岳山穿越第四天,行前开玩笑说过,某闗同学撑到第三天基本就快废了,没想到还挺厉害,第四天了还在坚持。不过走起来看到他略显吃力,休息时刘哥给拍的照片,汗水打湿了衣背。今天然台山的大爬升,对于重装来说,确实挺累的的。刚开始的林道爬升阶段,我和某闗同学、刘哥、小科走在后队。经过了三天的磨合和减负,我的胯终于不疼了,走起来也有了节奏了,脱离了前几天低迷的状态。然台山下的林道还是很不错的,以前跟村民聊过天,这里的林道,以前林场在的时候,马车可以开到然台山顶。现在的林道比前年来的时候略好一些,路上的小灌木和杂草少了很多。看来是有人整修过,走起来要舒适很多。

林道走到海拔2100米左右的时候,出现了一条岔路,前年穿越的时候,就是从这里上去的,当时天色将晚,没有走沟里,顺着小山脊一路切上去的,前年我们可爱的赵队就是在这个小山脊上,吃路餐吃到吐。搞的后半程没有力气了。这次顺沟上还算好走,就是石头上有点湿滑,一路提醒大家注意。照片能看出来,这里坡度比较大,20度以上。每爬一步都非常吃力,好处是,高度上升很快。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四)

水道上切100米左右,切到最上面的一条林道了,后面还有三位队友走的比较慢,我们在这里多休息了一会。张哥拿出来一瓶可乐,这可真是世间美味啊,过去讨了一杯可乐来喝,享受气泡充斥在齿颊之间的快感。休息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上下左右都是落叶松林,阳光透过树尖照射下来,林间一片金黄,远处的松林是深色的,近处的松林是透明的黄色,微风吹来,松针如细雨般掉落。

如此美景,我这个绿叶衬托两位姐姐拍个照片,我站的是不是太妖娆了?可以把我忽略,看两位姐姐和我们身后的美景。后面的金黄色的落叶松做背景实在太美了,感谢郭老师给我们留下美好一刻。

在这里,等风来!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四)

王慧这次的表现让我惊讶,按照出行前我的判断,然台山的爬升会让他崩溃,没想到慢慢悠悠的,跟得很紧,到了七里峪,竟然跑到了前面。佩服他的毅力,登山就是这样,体力有时候不是主要因素,来自内心的力量和耐力才是最主要的因素,是支撑你登到顶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