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安徽

3车7人4天的“3、1、1、4、3” ——宁国行的点滴记忆

3车7人4天的“3、1、1、4、3”

——宁国行的点滴记忆

3处网红打卡点。一是皖南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一入路口,即见一帮摩友打着横幅摄影留念。途中在观湖岛、红杉林、小石林、石壁山等处逗留观景。一百多公里的山路,曲曲折折,忽上忽下,一路没有见到七座以上的车辆,也没有见到女司机的面孔。沿途一派江南春色,一侧的峭壁上、山道的拐角处,偶尔一簇盛开的映山红,或红或白或粉。二是皖南唐古拉。去这里是阴差阳错误入歧途。游玩螺丝湾瀑布返程时,本人提出往南走,不原路返回。结果越走越陡峭,其艰难远在皖南川藏线之上。路宽仅够一车,两边悬崖,一侧壁立,一侧深渊,坡陡弯急。对面极难会车,需有进有退,寻隙擦身而过。上下坡时,感觉直上直下,上下左右的拐点常常伸长脖子也看不到路面,硬着头皮凭感觉盲开。回到住宿的农家后,主人说那是皖南唐古拉,很危险的,当地人也很少走那条路。此时方觉惊心后怕。

1条古道。吴越古道,不到九点进山徒步,下午6点多下山。下山处遇一山民,说:累了吧,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嗯,确实又累又饿。吴越古道最高处海拔1100多米,农家介绍此线路比较休闲,走起来才知道出乎意料的艰难。上山时遇见不到二十人,其中一队七、八人,在行程不到五分之一进即知难而退了。下山只见到两个背包宿营的年轻人。蜿蜒拾级而上,一路都是古人就地取材铺就的简陋台阶,休息了几次,退堂鼓响了几回。攀登虽然辛苦,但回报也十分丰厚。此行正值花期,山脚是茶花、映山红,海拔千米以上樱花盛开,一路溪水瀑布作伴。到达山顶的千顷关后,群峰上樱花如雪。小径尽头,蓝天白云下,是群山环抱的清澈辽阔的天池。豁然开朗,令人震撼,喜出望外。

1户外地人。宁国恰如其名,宁静谦和。万家乡人安静勤劳,民风淳朴,爱惜着家乡的山山水水。早上山里散步,经一曲折小径,山窝深处赫然出现一座三层大宅邸。此处从外往里看,树木一片,从里往外看,居高望远,一切尽收眼底。屋后是密不透风的竹林核桃树,墙边溪水顺流而下,房前泳池般大小的水池,池中有双鸭子,池上有座亭子。这是一外地人在此买了宅基地,花了上百万修了路盖了房。房主人在水池边遥指房后高山顶上一棵红花树,说那树有一抱多粗,是罕见的开红花的枇杷树,生长在崇山峻岭之上。在这样的地方,有这样一处宅子,此生足矣。

4位老神仙。在吴越古道千顷关下,遇到登顶后下山的四位老人,其中一戴太阳帽的长者已经八十二周岁,神清气爽,中气十足。交谈中传授我等登山诀窍:慢慢走,不着急,调整呼吸,累了站会。告辞以后,感慨万千。看着远去的背影,飘飘欲仙。

3个小缺憾。分别钻过仙人洞的旱洞和水洞后,遇一山里人热情的告知,山脚拐弯再往上,有一明代古桥,风景很好。我们左左右右,上上下下,还是没有找到,却也意外收获了几棵年代久远的参天银杏树。第二个小缺憾,是寻螺丝湾的瀑布群。农家告诉我们,翻过大瀑布后的小山包,过一小木桥,走过沙滩,最后沿小路到山上大路。小山包也翻了,小木桥也过了,沙滩也走了,大路也找到了,就是没有见到瀑布的影子。第三个小缺憾,原计划去月亮湾,因时间紧张,快到景区又被迫放弃。其实,有点缺憾也好,这样就有了故地重游的理由。

假如你厌倦了都市的喧哗,那就出发去一趟登山或者徒步吧,这样你的心会平静很多!
好帖子,赞一下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