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黄石

游记:秀峰金竹尖,古村水南湾。(写于2020年4月12日)

2020年4月12日。晴天。
今天本来球友们约着一起去三角山抽笋,后活动取消。遂参加了黄石市户外健身群的活动。此群主老道喜欢到处哒,而俺也曾跟着他的群到处哒。此次老道的活动《登金竹尖游古村落》的古村落,正好是前几天俺在电视上看过的水南湾。风景那个米,颜值那个高。以前去户外时也曾路过水南湾,从沒停留和游玩过。让俺一直心向往之。所以,好巧不巧,头天傍晚正好有一人退岀,俺就着加入了此次户外哒哒的行列。
从不迟到的俺比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即七点半就到达等车地点:纺机家属区。
早上的太阳透过路边的红杏果树,照在身上,泛着红光。小风微凉,气温不太高,好在俺穿的多,聪明如我。
约九点左右到达大气磅礴的水南湾门楼前,一车群友约32人下车放风,拍拍照,留留影。然后按照群主老道的安排,先去登金竹尖,回头再深入游玩古民居。正合吾意。
听群主老道介绍,金竹尖为上父子山的一条线路。由老道先探过路后,才带群友过来滴,那安全系数,杠杠滴。为群主赞一个先。顺着蜿蜒曲折的山径,一路向上,漫山金尖样竹林簌簌浅唱。行走间,摘胡葱滴,采野菜滴,拍抖音滴,零零星星缓缓地向上移动着。尽是五彩通透的欢快的人儿。大约10点30左右一干人等就爬到了金竹尖的云封古刹。山上空气十分的好,从山上望下去,是满眼的绿。那风也是十分的烈,虽有阳光从一棵古老的银杏树中穿过,但阻挡不了四面八方的风儿肆意张狂的虐着俺们。寺边一条用铁链拴着的小狗汪汪的不停,惹得群友和它对峙。欧买噶,笑S。大部分群友决定跟着群主再上一程,去峰顶的凉台瞧瞧。而俺因以前重装伤了膝,不敢搞狠了。便成了看包人。正好小憩一会儿。趁着小憩的功夫和在古刹前来回走动的主持交流了几句:此寺常住9人。香客吃饭不要钱。随缘给点香火钱她们也不反对。
不一会功夫,群友们集体返回,找一避风处打尖。
约一点左右返程,返程路上驻足,放眼望去,视野开阔,远处山峰犹如睡美人,鼻子眼睛下巴,米得不得了。近水处农田交错,农舍炊烟,秀得不要不要滴。
下得那连坡的陡峭路,就到了因古民居而名声在外的大冶市大箕铺镇水南湾村。水南湾村口,一凉亭迎接着我们,立马就吊起了俺的胃口。好想知道它的前世今生,在村口凉亭处盘恒了不大一会,就遇到水南湾村理事会会长曹庭云。现成的导游岂能放过。此导游侃侃而谈:祖上从江西迁居过来,在此生活了近500年。”水南湾两千多口人都姓曹。曹氏家谱有记载,水南湾的这一支族人,是在明朝万历年间从江西瑞昌迁徒而来,在此安居乐业、繁衍生息近500年。跟着曹庭云的步伐,走近了白墙黛瓦、青砖石板、高大的马头墙,徽派建筑。只可惜它太破败和苍桑了。(群友张池语)古民居中最经典,最宏伟的建筑当如九如堂。此堂,由祖上一位汪氏老妪动用100多工匠历时13年修建而成,距今400多年历史,为鄂东南地区罕见的保存相对完好的大型明末清初民居。所谓九如为四书里的几句话而成。门口介绍栏里有写着。越往里走,越觉那坍塌破败的院墙,剥落腐朽的木雕,一直向俺诉说着一段段的故事,敲击着俺的心灵。不过,曹导带我们看的精美绝伦的石雕、木雕,砖雕,幽暗深邃的巷道,有点绝的意思,让俺们梦回几度,仿佛置身时空隧道。只是此地急需抢救性修复,因为看着太让人心疼了。当地人倒是闲适的狠,九如堂门口的理发师傅给小朋友理着发,村内的水塘有老叟钓着鱼,间或还给俺讲几句此村的历史。村中的老古井还在换发勃勃生机,有洗衣池边洗着衣服的曹氏后人,村前大片的稻田绿意满满,一幅幅田园生活图展现在俺面前。
下午4点左右,平安,顺利到家。
水南湾在发展中,有曹庭云等有识之士在古民居保护中尽力而为,也是一件值得庆幸之事。
借此小文呼一下:民居水南湾,越走路越宽,湾里皆历史,有空去撒欢。

全文完。
本文部分图片由水南湾村理事会会长曹庭云提供。部分图片由摄影人张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