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元旦节夜登峨嵋山后山观日出

又到了元旦节,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在绞尽脑汁想去一个什么地方寻日出,今年这个想法很美好,夜登峨眉山踏雪待日出。

按照常规,最好是12点从龙池镇开始徒步,约七个小时上顶,这样速度比较快,身体发热也比较多,在寒冷的夜晚也不觉得太冷,因为峨眉山顶元旦节的温度一般是零下六度。但我们这次想法有一点不合理,六点钟就出发,因为我们中午就到达了峨眉山报国寺玩了很久,下午4点多钟到达龙池镇。实在是没有什么可玩儿的,决定现在就上山。

我们一行五个人,我黑帕,括号,在木星,海霞,喘息。六点钟出发,而万佛顶的日出时间大概是7点半,距离只有25公里,我们轻装徒步,这意味着整个夜晚12多小时必须走在路上,不能中途停歇也不能提前到达,零下六七度的气温绝不能轻视,防寒是重点,我特地带了一个户外炉子,背了一大瓶水,到了山顶可以烧水御寒。据我所知,万佛顶是既没有水也没有电,也没有住宿的地方。

后山这条线路两年前的夏天来过一次,记得峡谷里的水是大的很,边上还有两条硕大的瀑布,响声震耳欲聋。可惜冬天了,水势小的只剩下一股清流,瀑布也不见踪影了。

很快天就黑下去了,一轮满满的皎月悬挂在天空,

把寂静漆黑的山野照得通亮,我们都不需要开灯行走,天空也只有薄薄的几朵云彩,预示着明天清晨也会是一个晴朗天气,让我们乐观信心大增。

大山中能见度非常高,满满的圆盘挂在天空中,我们能够清晰看见月亮上的大小海子,已经远离村庄,周围没有一点灯光,起伏大山洒上了耀眼的月辉,松林时而传来阵阵涛声,“疑是瑶台镜,又在青云上”,可惜我们的渣手机照不出来那效果的。

随着夜深,气温越来越低。每一次呼吸都在你眼前形成一层烟雾,长长的吐一口气,就像吞云吐雾般,气温只有零度了。线路还是很好找的,都是沿着水泥路或者机耕道的。不知不觉就临近晚上12点了。

正好碰到一个小茅屋,坐到小板凳上倒数等待2018年的来到。

过完新年,继续上路,月亮依然皎洁清晰,看来明天的日出是跑不掉了,我们心情也非常的愉悦,气温一点一点的下降,道路也越来越难走,慢慢地,地上有积雪了。

大约在一点钟多时候,机耕道结束了,一个悬崖边上向左费劲的拐进一条竹林中的羊肠小径,这里的海拔是2360米。

竹林的小路爬升也开始陡了起来,窄的地方只有一只脚宽,茂密的竹叶几乎遮挡了路面,树叶上没有积雪,但是路面上还是有不少的雪迹,。还好连晴了几天已经把树上的雪化了,如果再下大雪这条路肯定走不了,积雪会把这条路整个淹埋。

随着海拨上升,气温也越来越低,大概只有五六度了,小道上随时可见溜滑的冰面,这时走起路来非常的费劲,如果穿上了冰爪就好了。

大家费力的缓慢的往上爬着,道路弯弯曲曲,起起伏伏,瞌睡也来袭,多么想在雪地里睡一下。

好不容易上山的小路走完了,来到了景区的石板路上。这里离终点万佛道很近呀了。

这时候大概是清晨六点钟,头顶上的月亮下沉到山峦之巅,似乎它也知道,马上就要天亮了,让位于太阳。

在万佛顶那个寺庙里有间房子露出了光亮,居然还有一个当地守夜人,房间里有电,有水,还有火,哇,这样子简直就是我们的救星,不需要自己生火烧水了,给守夜人20块钱,我们烧了一壶水泡了方便面烤了大概半个小时了火炉,这时候外面的气温非常低,大约零下八度,不然的话我们将非常艰难的对抗着这样的低温。

万佛道是观赏峨眉山日出的最佳地点。大概7:20的时候,我们就来到平台上守候着等待壮丽的日出。

这时候四周还是一片漆黑。

远处漆黑一片中露出几点灯光的就是金顶,东方刚刚露出一丝丝晨光,离太阳升起来还早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