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黄连盂哪有杜鹃花开

清明节“萍琪派”被阿友哥放鸽子没有得逞和我们一起行走30+km是很不快乐的一件事,犹如自己亏欠了她人情一样,那就得安排一次她可以参加的路线来,首先搞定了欣姐有搭车的陪同,顺便把那件红色狼爪T-shirt充满仪式感地亲自交给她,算是完整。正值群里谁问起江山镇黄连盂那里的杜鹃花是否有开,那就走起吧,从内寨瀑布上去,攀爬陡崖是很有意思的事。
      阿米的再次携手同行是很好的事,只可惜他看不上我设计的路线,执意要从龙伞岽上去穿越到山塘村,这难度太大了我跟不上,去年冒雨走了一次,把建青老师摔了又摔,弄得夜路2个半小时才出来。因为好几个初驴,体能未知,这次,安安静静地登上黄连盂,有杜鹃花盛开就好。
      一行人停车财神庙,自驾从培丰过来的张金华最准时,阿米一行早已准备完毕,把车钥匙扔给我就跑走了,是哦,我有个任务还得下山后帮他们的车摆渡出去到镇上。
      队员收拾完毕拍了张集体照,新驴友都领取到了我们户外队赠送的头巾满满都是爱感动的差一点就涕泗横流,另有纯牛奶的分发是平头哥意料不到的事,不好意思拿,被我硬塞进了他的背包,要知道,咱户外队代理的金绿成纯奶好喝的很呢,那个马拉松运动健将“芳子”从不喝牛奶的,被旺哥说服试喝了过后都停不下来了,关键问题是:她自从喝了我们户外队的牛奶,跑马成绩也越来越好,已经洋洋得意地不可自拔了。
      有“星期”阿良哥的加入是我最放心的事,他另有两个同学一起前来,保证了队伍的先锋人选不用愁,我安排“菠萝蜜”收尾也是正确的,兢兢业业地把提早一天从长汀赶过来参加户外爬山的驴友“雨儿”照顾的服服帖帖,这一点让我的旺哥很欣慰。

不知谁在大群里透露黄连盂峡谷里要注意蚂蟥的叮咬这真让人伤透脑筋,说真的我特讨厌这种吸血的家伙,虽然我从来没有被侵犯过,但想起它们摇摆挥舞的画面来就让人毛骨悚然。大家都和海选书记一样长厚袜子加上束腿包裹,成功防范,后续也没有听到有队员对这内容的抱怨申诉。
      沿着峡谷前进,不断有人赞叹这里的溪水如何洁净这里的石头如何美丽,一致声明夏天要来玩水。唉,细数了一下,这样的想法已经很多很多了,白腊坑要再去的,金砂赤竹要再去的,丰溪林场的密道要再去的,海边孤岛要再组织的,武功山肯定还要再走一趟的……,一整个夏天肯定排不过来哦。
      内寨瀑布我去过一次,是18年跟随灰熊和阿米一起走的,那时大雾弥漫,我背着6斤重的君伍把屁股后面的“浮云”嗨爆了,我也真佩服自己的勇气,似乎有新装备了就是想炫耀一下而已,经历了戴云山重装的气喘吁吁,后来一切过于沉重的户外装备我都一一略过了,很少带上,仅限于开车可以直达的腐败路线才再考虑。

因为前一天大雨,这次的内寨瀑布水量还可以,时间充分,我让大家驻足玩耍个够,逐一骚包拍照留影任由尽兴发挥。站在峡谷石板路尽头,远远望去,乳白色的瀑布像是一团团的浓烟下坠,像是谁把天上的千万朵棉花往下掀,飞流泻入潭中,水珠四溅,如云漫雾绕,分辨不清哪是水,哪是雾,溪水从几十米的崖壁上一倾而下,像一面水晶帘子,水落潭中,轰然作响,烟雾腾腾,溅起亿万颗珍珠,飞瀑之下,好像此时的天空中正下急雨,千万枝银箭直射而下,内寨瀑哄隆隆地咆哮,喷涌,抖出一缕白烟,用万斛晶珠闪出一道银白色的狂颠,绝崖峭壁上,一条条喧声如雷的悬泉飞瀑,从万仞峰顶上向沟底倾泻而下。

我仔细叮嘱“杭琴”带着的两个小朋友小心翼翼地沿着瀑布右边的陡崖抓牢树根啊藤蔓啊攀爬而上,其实不是问题,倒是唯恐似惊的“萍琪派”突然没了压力惊呆了我,在需要拉一把手的时候居然不用了我的牵手就自己轻身而跃,那么,这路线就不成了问题,此刻我突然想,我恐高的姐夫也可以来。

攀爬到瀑布顶端,“三字金”胡主任已经不见踪影,他走得快,不多语,如藏族姑娘一般晒得乌黑的“雨儿”从未爬山过却也走得飞快,压根儿不需要人家照顾,“菠萝蜜”、“欣欣香荣”、“星期”、“萍琪派”还有旺哥和我滞留在最后,转过身遥望远处山峦,静静地看着溪水飞冲石壁而下,跳跃处,脚下是悬崖。旺哥很勇敢,俯下身子来把自己横出去,在万丈深渊面前手舞足蹈,弄得我惊恐万分。
      我手台呼叫“幸运草”时候才想起来她没有佩带对讲机,可是她冲锋在最前,这小家伙半年没有出行了,脚痒得很,撒起欢来嘚瑟一路。“静好”回复我说山顶上四处开花了,令我深信不疑,因为眼光透过小树林朝着山坡上看去,远远地有一簇一簇的红艳出现,那,一定就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了。
      大太阳过于毒辣,已经跃出丛林的前面一些人来不及撤回了,他们已朝着测风塔处的岩顶山去,我遵从大家意见,就此歇息解决午餐问题,于是大家各自找了地方席地而坐,纷纷打开自己的背包取出食材来填饱肚子,我今天带的依旧是牛肉兜汤,被身后一阵扑鼻而来的香味所覆盖,原来是“杭琴”的两个小孩子在我耳朵边撕咬着硕大的卤鸡腿,啃的“啪嗒啪嗒”声响异常,惹的我口水直流笑问是否愿意交换,回一声:没那么好。

欣姐的主食在前面的平头哥那里,反过来,平头哥的汤在欣姐这里,这可好了,他们两个互相吃的不好,大家对讲机呼叫又没有人回应,只好任由做罢。我分了半碗米饭给欣姐算是成功抚慰了她受伤的心灵。

旺哥想在树林里躺着午休一会的时候,我起身往上走了,我要寻找今天的主题:杜鹃花。“晓霜”走在我的身边越来越怀疑我乐观的判断,她说刚才下面远远看去红艳一簇簇的不是什么花啦,是灌木树的红色嫩叶。我无比失望地摇了摇头时候终于看见了一株开的正艳的杜鹃花,就一株,好不容易啊,一边连忙大声吆喝旺哥追上来,一边拉了“晓霜”靠近花朵不准走开得做我的模特摆拍。
      海选书记已经在岩顶山测风塔处等候良久,他站在高处,应该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吧?八闽大地,群山一波一波竟相奔涌,横看成岭侧成峰,诡谲多变,令你暇思纷飞

快到岩顶山界碑处的草丛里,越来越多的杜鹃花躲藏着争奇斗艳各自盛开,大家心情同湛蓝的天空一样开朗了起来,“山高水长”与“星期”如同快乐的小孩儿一样顽皮了起来,鲜花面前羞涩合影,微笑的脸庞也绽放出青春的色彩。
      此刻,那是美丽得扣人心弦的情景。

走到岩顶山界碑处,所有的人都欢声叫好,忘乎所以跳来跳去,纷纷在资深老驴“小鸡”树立的工农红军旗帜下面找镜头拍照合影,“菠萝蜜”站在一旁的草丛里笑,我说,在这山脊上心旷神怡,其实读山不一定要名山,名山人满为患,所有的游兴消失殆尽;山亦不一定要奇,奇岩怪柏固然可以入画,博大深邃却令你感悟大自然恢宏底蕴和盎然的生命激情。

“春@恋”一看就是部队回来的人,意气风发勇猛无比,被告知得翻到对面的黄连盂主峰时候,一马当先,“杭琴”带来的两个小朋友则开始脸色很难看了,义愤填膺一般丢下背包只好让她妈妈反挂,连哄带骗,今天能把这两个小屁孩滚下山,算是成功。

大家往下拱大草坡的时候,在我偷偷横切过崖壁那头想去看看背后的一摊乱石坡的时候,昨天想临时报名跟来的忠哥居然带了他自己的一家人走上黄连盂了,偶买噶!他发在大群里的视频证实了已成功登顶,我表示佩服。更令我惊讶的是在建青老师收尾到达我和“静好”装逼表演的休息地并且抽了一根烟的时候,和忠哥一家人对撞,打了招呼,他说他们要从山那边我们上来的内寨瀑布下山回家去。这可使不得,别以为一路有布条可以认路,已经午后3点了,没有头灯没有应急物资,他们穿着皮鞋每人带了一瓶矿泉水拄着一根木棍“狂浪狂浪”就当做来旅游了。唉,我经常在群里的户外知识培训以及装备介绍估计他压根儿没看。
      我一再叮嘱忠哥爬到岩顶山界碑处再原路返回才靠谱,最后被他自己直接放弃,我就快登顶黄连盂的时候回过头,看到他已经带了家人跟着我们一起撤回了,嗯,这样就好,安全第一。

抵达龙岩第二高峰-黄连盂,大风吹起,“萍琪派”的裤拉链都要吹裂开了,我遇见了九十九墩穿越过来的强驴“农二代”依旧笑呵呵的憨厚实在,老朋友相见甚是开心问好,话题直击刀,旁边的“兰心”听不懂,不碍事,这次的黄连盂,她看见了杜鹃花就好,只可惜不够多,山下的“文歌”说,得五月份盛开,我赶紧告诉“堂哥”下星期别来,再过阵子吧。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好帖,感谢精彩分享
感谢精彩分享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4-16 08:52 感谢精彩分享

小驴收到啦,什么时候有8264的棒球帽兑换呀?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大片哦!!!!!!!!!

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欣赏精彩好线路。
楼主文采不凡,下笔生花,把个户外活动写得引人入胜,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