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丨遇见最好的稻城亚丁,洛克线5天4夜徒步(多图+全攻略)已完结

我们进山前没有买到氧气瓶,一开始还内心不安,后来才知道那玩意儿顶不上多大用。同行伙伴的幽默感才是线路上的最佳抗高反良药。

我们队说单口相声的、唱歌儿的、演情景剧的...各色人才应有尽有,绝对不让你分心去在意高反带来的不适就对了。 149.gif

全景图,手机横屏观看

下到底部取水烧开完成热水补给。休憩良久,接下来的路是下行和缓坡,好走很多,一直到央迈勇横向垭口底部。

我们其中的一位驮包马夫,就是给我们采鲜当归炖羊汤和收拾营地垃圾的那位可爱大哥。

右边是一段长途的滑坡侧切。(Siri/摄)

途径的一处飞泉,瀑布声响巨大,最顶端被云雾遮住,落差大约30米以上。(Siri/摄)

央迈勇侧切垭口是从一片低矮树林开始上升,这一段只有我、悦悦和路上认识的一位伙伴同行,新伙伴走得吃力,三人硬是慢慢挪到了垭口顶端。

央迈勇横向垭口顶部。(悦悦/摄)

第三天的营地地势开阔,我们的帐篷就扎在水源边。大伙儿一合计,是个打火锅的好日子,行,就这么干!

四年掏出了他准备的宝贝火腿,双眼放光!

搭天幕、择菜炖肉、洗涮家伙什儿,连马夫大哥都拿来了炖羊汤的鲜采当归。

晚餐由今日状态极佳的超人主厨、全员动手参与,忙的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哪里能料到“噩梦”正在来的路上...

吃到六七分饱,约莫是淘久了凉水感冒加重,外加上高反,我实在头痛的厉害,只能先回帐篷躺下,这一躺,竟从好端端的帐篷里看穿了出去...

不知是附近的哪匹马儿过来吃草绊到了风绳,撕坏了悦悦的帐篷,天呐,我们在山里还有两个夜晚要度过的呀…

没办法,最后四年贡献出他的帐篷去和七弟混帐,我和悦悦搬到了四年的帐里。

帐外天色暗了下来,大伙儿升起了一米多高火焰的篝火,相约我们出去,可当下我头都快疼炸了,吃了两粒超人给的“神药”只期盼能够赶紧睡着。

偏那一夜最是难熬,地形开阔的坏处在于哪哪都是在吃草的马儿,一顿足一低头,白天觉得甚是可爱的马铃声,在寂静的夜晚简直魔音!

睡在帐篷里的人什么感受呢——好比被扣在一个铜钵下,豆大的雨珠铺天盖地在上面敲打了整夜!

我在帐篷里翻来覆去睡颠倒了也没成功睡着,还饱受鼻塞的折磨,可以说是整个旅途中最黑暗的时刻了。

旅途丨D4.骑马:最正确的决定

Day4行程:新果牛场营地(4270m)—黑湖垭口(4720m)—甲独牛场(4600m)—蛇湖垭口(4730m)—蛇湖营地(4500m)

第四天的行进路程为14KM,是漫长的一天,也是丰富的一天——黑湖、蝴蝶石、蛇湖、央迈勇雪山。

早起,把营地餐吃的饱饱的。

虽然一夜没休息,但是吃完早餐后恢复了精神,果然吃饱才是最治愈人的事。

别的队伍已经有拔营离开的,马队也要准备启程。

阳光很晒风很大,仅仅离开营地一二十分钟没有喝到水,嘴唇就被吹到干瘪发紧。

黄金周走洛克线的队伍似乎在这一天集结到了一处,各队的马帮连在一起形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四周都是马铃声。

沿途不少徒步旅人选择了骑马,实在是洛克线骑马的费用便宜到令人瞠目结舌!

从营地出发骑一整天只要150元!对比一下,我们在新疆乌孙古道,一天要800块…

拔营出发不到两三百米,我们觉察也应当骑马:一来是难得体验,再者,我、悦悦和Siri出山以后还要赶别的行程,保留体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商量后我们几个人拦下一位马夫,对方居然无心做生意,随口叫出了1000元/人的天价…

多问了几位马夫才得知,如果中途选择骑马是一定会溢价的。

碍于价格涨到离谱,于是我们放弃了骑马吗???
当然不!!!
我们拦下了更多的马夫!

Siri和四年与他们再三拉锯谈价,最终讲到了300元/人。得嘞,合适!啥也不说了上马走人吧!

我、悦悦、Siri、辣椒,一下谈定四匹马和四位马夫。

我的马夫让让非常可靠,给我安排了一匹名叫“拉包”的米白色马儿。

虽然矮小一些,可驮我这个体格的不在话下,山壁上行走时好几次马蹄打滑,因为高度低反而让马背上的我没那么害怕。

全景图,横屏观看

上到一个坡地处,我们下来休息调整,大家这才发现Siri没有骑马也没有跟上来,等了许久见到他人后一问,原来是他的马夫在我们走后又给他涨价了!
这怎么行?明明说好的!

我上前去找让让和其他两位马夫想办法(这三位马夫和蔼良善,心眼很是实在,一路上我们受了颇多照顾),知道情况后的让让迅速抽出一匹马给了Siri,如此解救了窘境中的我们。

经过这处的休息。我,正式和马儿做了自我介绍,建立起为期一天的短暂革命友谊!掌握了一点骑马技巧以后,我俩更轻松。

接下来的一段滑坡侧切是碎石板路段,遇到可能踩滑的石头让让就弯下腰搬开,有风险的路段会选择让我们先步行一段,等绕开再上马。

滑坡上横躺的那条“细线”就是后面马儿要经过的路,有的地方险要,有的略微平坦。

再往上走就是黑湖垭口,马队会从下方的另一条远路绕行,我们从这里徒步下到垭口另一端。

黑湖垭口下方,马队的下行路线。

正好,有了在垭口处拍照留影的时间。

距离黑湖垭口100米的距离,爬的气喘吁吁手脚并用。

攀上垭口以后,从崖壁上远远望去,下方正是“黑湖”。

一个对比,能找到悬崖上那个小小小小的人吗~

当我们走到这个悬崖上往下看时,连声惊呼壮观,大家此起彼伏的“哇”、“天呐”,各种赞叹不绝于耳!

等待一会儿,空谷里开始传来铜铃的声音,不多久就看见马帮队伍从左侧的山后绕过来,路过黑湖。

此情此景,才又重新觉得这马铃声是美妙的。

远远地可以看见马队过来了。

黑湖垭口以后,让让怕我在马背上不舒服,于是问我把包要去背到了他自己身上,好在我的背包不算沉,连声道谢就递给了他。

疯狂为洛克线的马夫们打call,请认准这个大哥哥,去洛克线的人一定要找他,无敌靠谱,有联系方式可以推给大家。

骑着马很颠簸,拍出好多照片都是糊的😢

经过一段巨石铺地的路段,路的一侧全倾泻而下的碎石,和黑湖垭口之前的碎石滑坡不一样,这边空气湿润,土壤肥沃的多。

让让告诉我们这边生长着许多雪棉花和雪灵芝,都是顶好的药材。话音刚落,同行的另一位马夫就带着两三株雪棉花回来了,展示给我们看。

回来后对照着雪棉花的外观形象检索了一些资料,发现这东西的学名叫做“甘青雪莲花”,也叫“水母雪莲/水母雪兔子”,是分布在
青海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的雪莲品种。

前段时间一个美食大V因采来煮泡面还被舆论抨击过,虽然雪兔子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但如今也是濒危物种,希望大家遇上的话,可以好好欣赏、拍照、然后什么也不要做,继续旅途哈,为你们鼓掌。(马夫们已经做的相当棒了,未曾贪多哄采,更不曾采来向旅人兜售。)

甘青雪莲花,来源:网络

巨石道路下来便是甲独牛场,这里因一块巨大如蝴蝶双翅的石头而闻名——蝴蝶石,洛克曾在这里合过影,所以蝴蝶石又被称做“洛克石”。

负责我们行李驮运的马夫大姐,已经四五十岁了,相当能干,在营地也常常替我们张罗。

吃过路粮,天气迅速阴下来,落起了星星点点雨珠,上马出发没几步就下成了阵雨。

马夫们很有经验,料定这场雨下不了太大,淡定的往前走,这一路上的景致和着弥漫的雨雾时隐时现,分外有趣。

终于抵达蛇湖垭口的顶端,向下望,一条带状绿色湖泊横梗在山谷之间,看起来像块色彩沉稳的墨绿翡翠嵌在其中。

湖的右侧是隐藏在云雾中的央迈勇雪山。

此处开始,在连续下坡的陡峭路段行走,骑马过于危险,需要徒步到达湖对面的营地。

下到湖畔的位置,天气慈悲般放晴。我们走在最前面,又离营地很近,索性停留在湖边、面对着央迈勇雪山等待,希望可以守得云开。

居然真的被我们等到!

蛇湖垭口上方的雾散去,阳光洒下来,将墨色翡翠版的蛇湖照耀成了宝石一样透亮的绿色(真适合拍一支宝格丽绿色蛇头包的大片)。

看湖面,还在下着雨呐,更远处的央迈勇雪山显露出了全貌,峰顶清晰到可以看见吹雪。

驻留在湖边的我们占据C位,怎么拍都拍不够!

不知在蛇湖旁逗留了多久,对讲机那头呼起来:不要走错路!

原本定的蛇湖营地换成了一个高坡的位置,马夫与我们的物资都去到了湖的上方。这才起身离开去找营地,背对着湖向一个坡地爬去。

爬到一半,抬头瞧见一只惟妙惟肖的“玄武神兽”,昂首盘踞在山脊上,又那么巧处于蛇湖的正上方,若不是为了寻找营地爬上来,按照前进的路线很容易就错过了,根本发现不了它。

心里默默想着:这要是做景点开发,肯定得被哪个七窍玲珑心的人安排成一出神话故事!

营地远眺蛇湖与央迈勇

第四天的营地位置虽不如蛇湖旁方便、海拔也更高,但拥有无敌全景。

烧开一锅水需要比平原花更多的时间,承包全队15个人的暖水壶~

前几天没有高反症状的Siri,在第四天的高海拔营地终于也顶不住了,吃药止痛。

与让让、两位令人敬佩的马夫大姐合影

旅途丨D5.出山:仙乃日神山与亚丁美景

Day5行程:蛇湖营地(4500m)—松多垭口(4700m)—牛奶海(4490m)—五色海(4530m)—洛绒牛场(稻城亚丁观光车站,终点)

徒步的最后一天,终于要出山了。

从离开西昌以后,因为害怕洗头洗澡会诱发高反,已经七天没有收拾自己了,再加上山里这些日子每天平均睡眠不足3小时,一想到出山后能洗个热水澡睡个好觉,5点就爬起来收拾东西,开心到唱起了刺猬和新裤子的歌!

脸肿到不能看,再不下撤就要变成猪头啦。

距离牛奶海只有一个垭口的距离,走上一两个小时就到。

骑马上瘾的我们仨继续选择这一物理外挂,这一天路程短,费用只有昨天的三分之一。

最后一天路好走,让让就给我换了一匹又高又壮的大黑马——粗木,连马鞍也铺成软软的那种,上马后感受果然不一样,昨儿还是张果老骑驴的我,今儿个好似登科状元郎,马儿走起来时觉得两耳生风、英姿飒爽。

上到垭口顶往下看蛇湖,居然是比昨天还要好看的绿色!

一阵云雾从湖尾升腾起来,沿水波不兴的翠绿湖面爬向湖头,这场面就像是湖底瑞兽即将出行的前奏。

再往前走,平地升起一团一团的云雾,远远瞧上去人马时隐时现穿行其中。

拐过平原准备下到牛奶海的位置时,让让指着上方让我快看,是仙乃日!

神山就出现在我们的头顶,云雾缭绕隐去了它的腰身,只看见峰顶如天宫一样伫立在云端,我们正朝着它的方向走去。

到达能望见牛奶海的位置就正式进入亚丁景区啦,结束我们全部的骑马体验。

牛奶海与五色海是值得久久欣赏的地方,也乐得下马步行。才8点,整个景区除了我们一个游客都没有,热门景点可难得有这番宁静。

在这里移动运营商可以恢复手机信号,美景当前,有信号顶多也就是先跟家人报完平安、询问家中大小事,别的再也无暇顾及。

我们可是身处神山与神湖之境吔!

图片右侧那条“细线”,就是我们穿越而来的路。

从上面的垭口为起点,直到景区最下方的洛绒牛场,这一段都是在景区活动。

水里大大小小的玛尼堆很多,于流水中岿然不动。

从牛奶海上到五色海只需走一条栈道,明明很近,却走的格外费力气。

行到五色海时间匆忙,便没有花功夫好好拍。

它比牛奶海的面积要大很多,看上去水也更深一些。

如果有阳光的话,雪山倒映在湖面,湖水会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奇幻色彩。

在很多宗教里都有关于五色海的传说,佛经中赞誉它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旁边的栈道是观赏雪山群的最佳位置。

五色海下方居然出现了一群岩羊,考眼力的时候到了,能数出一共有多少只吗?

沿着栈道下景区的时候已经快10点了,陆陆续续有游客上来,手里或拿着氧气枕或提着氧气罐。

吸一口,脸上还带着那种抽大烟的满足感,妥妥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一路上都没吸过氧的我,趁着和一个小哥哥搭话的机会,借他氧气罐猛吸了两三口。刚说完“啊!也没啥感觉啊”,走下三十个台阶的距离不到,嗓子哑了,手指也肿了起来...

这什么情况?吸了氧以后不应该是如释重负健步如飞才对吗?怎么跟大家说的不一样???

四年听我说完后确定是醉氧了,而且随着后面的海拔不断降低,嗓子越来越哑,手指越来越肿,我只好…哭笑不得…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拍摄地打卡——洛绒牛场get

到达观光车站,补买景区门票、观光车票乘车出景区,洛克线的徒步行程就正式结束啦。

徒步技能Level up,还结识到了很多新朋友,一别山水隔万里,愿有缘常相聚。

第三章:后记

现实生活是压抑的,内心经常有个小人跳出来爆粗:“操蛋的人生啊,你真TM难”!

可是更让人窒息的是什么呢?是即使遭遇再大的崩塌,却还是要噙泪咬牙的忍着,还是要保持若无其事。

在营地和悦悦聊天谈到为什么喜欢徒步(其实长线也就走过两三次,还是比较苦旅的那种)。

我弱弱说:大概是因为全程没有手机信号,只需要关注今天我们要走多少里路、看到了什么风景、还要翻几个垭口、到了营地怎么安排...
对!就是这么简单朴素的原因。

后来又往深处想了想,其实也是因为徒步挺虐的。
它虐我,也在爱我。

生理上有痛楚、有不确定,人才会暂时忘记精神上的矛盾。

大概就是:吃的太饱过的太好就会想的太多,肉身是享乐了,但是精神它遭罪呀!
——来自本人的一套不保证科学严谨的歪理=  =

徒步嘛,每天在道路上不断的走啊走啊走啊,虽然累惨了身体,却让大脑得到休憩——所思之事单纯,所见之物丰腴,头顶是浩瀚银河,脚下无垠阳关道,伫立其中重新审视自己的烦恼,一切都是那么渺小,眼屎都不如!

虽然旅途结束后,生活上的麻烦事并不能在客观上被解决,但我还是期盼着通过每一次出走,自己主观的心态可以改变哪怕一点点,这总是可以做到的!
那就,加油吧!

“一年至少一次长线徒步”这项约定完成了,感恩。
同时也感恩自己坚持把这篇长的要死的游记完结了(坐在电脑前这些日子,老腰早就遭不住了,我要出去玩啊!!!)

最后再次感谢伙伴间的彼此照顾、向导的接待、马队的付出,感谢途中每一个人给予的善意与问好。

P.S.除了徒步洛克线,木里的藏历新年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可以去过藏历年;还可以去找让让骑马,感受山野河谷与密林草甸感受策马扬鞭的快乐;至于我嘛,目前常驻北京,不定期跟随我们的组织到处走动,合适的路线可以一起组队约伴(weixin:rosylife28)

P.P.S.这篇游记的一些硬核知识点来源的参考:
[1]四川在线网凉山频道
[2]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3]百度文库《稻城亚丁附近地形的成因》
[4]旅星客公号文章:什么是洛克

文有点长,谢谢大家的耐心阅读,
如果对你有所帮助就更好啦,感恩。

写完了我给你转发宣传宣传
zhb001 发表于 2020-4-16 22:56 写完了我给你转发宣传宣传

哈哈谢谢谢谢,已经更新完啦~
穆羽Grace 发表于 2020-4-16 01:06 [—[font=Ar ...

手机拍得大片!真牛!必须赞!:)
  • 穆羽Grace 其实带了相机的,但是走路很累,背着相机就不好弄啦。还是手机方便点,随时随地不费力的拍~ 2020-4-17 13:51
穆羽Grace 发表于 2020-04-16 01:06 —[fon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