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我的长环梦

长环,于我,一直是心中的一个梦想。户外几年,之前是自己瞎走,慢慢懂得用两步路,知道有个叫8264的户外交流论坛,也是在这里,看到了无风、名剑、艾力士关于长环的帖子,有了模糊的长环印象。直到去年,跟随格瓦拉尝试第一次长环活动,最后因体能等原因提前下撤。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后,开始针对性的改进,装备适度的升级,体能锻炼的强度加大,

年前完成多次长环西线的熟悉,年后一位女队友执意要求带她走一次长环西线,非常凑巧的是在这一天遇到了这次长环的队友羊兄弟,他原计划双合山到芋子排下逍遥谷,知道我们去主峰后改了计划跟我们走,一路聊起了长环,原来他也有兴趣,很快约好3月29日熟悉东线。走完东线后相互总结了一下,推翻了原来逆时针长环的决定,因东线西坑山的乱树林、八念嶂的竹林让我们心有余悸,而且福获后山杂草多,天黑后有蛇不一定看得到,最终决定先走东线再走西线的顺时针穿越,早上五点半出发,这样去到西坑山的乱树林应该已经天亮,另西线我们走过多次,非常熟悉,预计天黑时我们已经过了风柜口,就算天黑路径也相当清晰,遇蛇的危险会降低很多。
上环时间原定是清明,后因雨取消,清明那天羊兄依然冒着毛毛细雨走了一次完整西线,我周三跑了一次5公里后感觉自己体能正常,相互确认4月11日周六上环,虽然天气预报有雨,但大家都不想再次推后,商议早上出发时无雨就正常上环,中途如雨势太大或者有雷电则随时下撤,确保安全第一。
周六5点,我们各自驱车到了水世界,把车停在终点的山脚。稍作热身,5点19分,长环正式开始。到别墅区天已经大亮,乱树林有了第一次的经历,这次很顺利,直接从林子里穿到水沟边,顺着水渠一路到了下山路,后面八念嶂的竹林更是顺利,直上直下,完全没有探路时的左冲右突,时间也跟自己的预计一样,8点到了黄泥坑水库,在水库边上的山坡吃完早餐继续前行,后面的路程越走越快,到破锅山顶比原计划快了半个钟,中午的天气开始有点闷热,可能之前走得快了点,中途几次停下补充能量,终于在下午14点50到了主峰顶大石头,在这里长休息,羊兄趁热饭的空档美美的睡了一觉,我吃了面包榨菜后几经努力却睡不着,等羊兄吃完饭已经接近15点半,只好收拾东西继续上路。在主峰脚下的水源点两人做了全程唯一的一次补水,此时路程实际过半有多,我们对顺利完成长环已经心中有数了。一鼓作气下风吹罗带、上梅花地顶、马填岭,晚上20点到了白云顶山脚,我们之前一路感叹天助我也,竟然没有下的雨这时候迎头而来,且来势汹汹,瞬间上山路就成了小溪,意料之外的是还遇见一条银环蛇,之前在破锅山也遇见一条灰色的,认不出什么蛇,而这条银环蛇白色的一圈圈花纹在头灯的照射下异常醒目,我以为下雨不会有蛇看起来也不对,现在这个季节蛇开始出没,要特别小心。一场大雨反而让我们的疲劳一扫而光,我之前微微酸疼的膝盖也完全没事了,上到白云顶,风一如既往的大,去到千秋岭,雾更浓,路径熟悉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虽有浓雾,仍凭着记忆一路到了夺命坡底,此时雨势减少,我们完成最后一次补给,他吃完了仅有的一瓶八宝粥,我也将最后的益力多、巧克力棒和一个桔子吃完,上***坟虽然再次下雨,但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到狮头山后整个人更像打了鸡血一样,因为知道胜利在望。最后的几公里我们很少说话,心里只有一个愿望:赶紧下山,回家,迎着蒙蒙细雨,终于看到了水泥梯级,凌晨1点,翻过小木门,到了停车点,成功闭环。
这次的长环成功特别感谢名剑,我在他的帖子里翻到了他分享的爬山心得,非常有帮助。还有艾力士,无风,我无数次浏览他们的帖子,寻找每一点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点,当然,更要感谢队友羊兄弟,有他的陪伴,这次长环才得以成功。

名剑的心得分享

我的长环梦

以下照片为3月29日熟悉东线时所拍,长环时因急着赶路照片拍得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