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松阳三都四都古村落重装环线穿越

松阳县隶属于浙江丽水,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始建于东汉建安四年(199年),三都乡四都乡,在松阳县的北面,至今仍保存着10多个明清时期的古村落,散落在茫茫群山里,这次的路线都是我分几次走过的,只是不同季节有不一样的风景,一直想规划一条合适的穿越路线,分享给大家,对古村落感兴趣的可以走走,三天时间,轻装重装都可以,基本全程古道,行走在原始的石头路上,领略着他乡风情,感受不一样的乡愁。

从大路口村的国家登山步道路牌处开始上山,一路古道缓坡上去,随着海拔升高,视线范围越来越宽广,青山翠绿,遍地茶园,杜鹃花、桃花点缀其间,一派欣欣向荣的江南春色展现在眼前,行走起来,叫人心旷神怡。

一路向前,因昨天晚上下雨的原因,朦朦胧胧的雾霭在山谷间升腾,如白纱丝绸轻盈曼妙,漂浮缠绕在群山上,像一幅幅水墨画。

30分钟左右,经过一个路边亭,这种供行人休息避雨的路边亭很多,而且其建筑风格和颜色与古村落的房屋基本一样,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过了路边亭,再走20分钟,就是岭上村,顾名思义,这个村就在山头上,山坳里有大片茶园,现在正是采茶季节,采茶工人蜻蜓点水般挥舞着双手,熟练地将一片片茶叶放到茶篓里。

我们穿村而过,古道继续上山,朝下一个古村落紫草村走去,岭上村有直接到淡竹村的古道,我们想看看紫草古村,所有多绕了1.5公里左右,从淡竹村再走紫草村。

今天是清明节,山里的人还是照常扫墓,路上遇到,都是热情招呼,没有因为疫情而避而远之。

淡竹村是三都乡的一个古村落,其建筑风格都是黄墙黑瓦,雕梁画栋,只是年代久远,有些没有人居住的房子已经破败,摇摇欲坠,我们休息几分钟就走了,淡竹村还有一个露营基地,有柴火灶、卫生间、洗澡间、桌椅、木板平台搭帐篷,只是在整个路线上,时间不合适。

紫草村,和淡竹村差不多大小,我们穿村而过,朝十里沿背林场(四都林场)走去,都是古道,半山腰有个观景台,海拔1107米,可惜大雾弥漫,能见度有限,我们继续前行,翻过1200米的垭口,就开始一路缓坡下山,经过十里沿背林场,到达榔树村。

榔树村是个大工地,全村的老房子不见了,全部在盖新房子,现在还看不出来这些新房子的作用,是居住?是农家乐?是度假村?

在榔树村,我上次是走平田村、陈家铺村、西坑村、下包村,这样路线有点远,所以这次我选择从榔树村直接走平田村,这段路没有走过,问了村里人说可以走,谢过他们后就朝着他们指点的方向走去,前1公里古道很好,中间有200米左右草大要钻过去,还有600米左右草大但是路痕明显,走起来没有问题,走完古道,下来到四都寨头公路边,四都寨头到平田有古道。

云上平田,海拔600来米,依山而建,群山环绕,300多年的古树随处可见,村里有很多摄影爱好者背着长枪大炮在各种拍,我们吃了饭也在村里走一会就回来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收拾东西离开平田,古道上升,在垭口回头看着云蒸雾绕、宛如仙境的村庄,真叫人流连,要不是还有未知的远方去探索,真想在这里过两天慢生活。

平田到塘后村,都是平缓古道,一个小时就到,始建于南宋时期的塘后村,也是古村落,没有开发,依然保存原始风貌,过了塘后,古道上升300米,到了机耕路,接下来要从左边机耕路走1.3公里后,在机耕路的转弯处右边有古道上去,一段古道后再接上机耕路,1.2公里左右走右边有古道,此后一直到周山头,都是古道了,而且基本一路都是下坡。

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周山头,是中国传统古村落,现在保存完好的有祠堂、戏台、丞相庙、石拱桥等,房屋上的木雕精彩绝伦。

周山头到黄岭根,先走古道下去,再走1.2公里公路,黄岭根,皇家后裔的隐居地,现在仍然保留不错古建筑,雕梁画栋应犹在,只是岁月改。

黄岭根到三都乡,经过后畲村,全部古道,先上坡400米海拔,过了后畲后,古道平缓,快到三都有点下坡。

三都乡,地处松阳东北,与丽水、武义毗邻,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海拔520米左右,这两年正在打造“田园摄影之乡”,有大片梨花、桃花,每年的3月25日左右将是盛开期。

三都到上庄,是在桃园里穿过,接下来的几个古村落也是大片桃花(树),毛源、松庄、后湾、酉田,酉田和杨家堂这两个古村落保存更好。一路都是古道。

穿越轨迹在六只脚上“松阳三都四都古村落重装环线穿越

孤独--行者 发表于 2020-4-16 11:00 [

现在松阳县已经把大部分古道建设成国家登山 ...

穿越路线:松阳大路口村---岭上---紫草---淡竹---十里沿背林场(四都林场)---榔树---平田---塘后---周山头---黄岭根---后畲---三都---上庄---毛源---松庄---后湾—-酉田---杨家堂---丁旺山---大路口村,56公里,海拔上下约2800米左右。

第一天:大路口村---岭上---紫草---淡竹---十里沿背林场(四都林场)---榔树---平田。(吃饭有农家乐、民宿太贵)20公里左右,海拔上升1270米左右,下降900米左右,早上7点50分出发,下午4点到。

第二天:平田---塘后---周山头---黄岭根---后畲---三都。(有伟文民宿,50元一个人,,吃饭有人民公社农家乐,经济实惠),21.7公里左右,海拔上升1200米左右,下降1170米左右,早上7点25分出发,下午4点到。

第三天:三都---上庄---毛源---松庄---后湾—-酉田---杨家堂---丁旺山---大路口村,15公里左右,海拔上升360米左右,下降760米左右,早上7点55分出发,下午1点到,穿越结束。

这次的路线规划,大部分都是很好的古道,其中有2.5公里机耕路,2公里公路,行走在明清古村落里,领略他乡风情,感受不一样的乡愁,清明节期间路上可以看到古村落、桃花、杜鹃花、古树、梯田、茶园。要是提前10天,可以看到更多的梨花、桃花。
这次规划的是三天路线,轻装重装都可以,要是走两天,建议如下路线:

两天的路线,全程古道:
第一天:大路口---岭上---紫草---呈回---黄岭根---后畲---三都。(有伟文民宿客栈,50元一个人,吃饭有人民公社农家乐,经济实惠)
第二天:三都---上庄---毛源---松庄---凉连-—后湾-—酉田---杨家堂---丁旺山---大路口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