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穿越百年经典:重装徒步洛线

“洛克线”,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徒步穿越路线,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起,沿白水河而上,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这条路线包含了森林、河流、瀑布、海子、寺庙、雪山等风光。平均海拔在4000千米左右,需要翻过四个4500+的主要垭口,此段路线属于高海拔徒步线路。

五色海观景平台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 洛克 在 木里 王的帮助下,从 凉山 州的 木里 出发,穿越 稻城 、 亚丁 ,深入 贡嘎 岭地区。他两次穿越 稻城 之后,在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探险经历和沿途拍摄的照片,在西方引起巨大轰动

1933年4月,美籍 英国 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 洛克  穿越时的探险经历和照片为素材,创作了著名的小说 ——《消失的地平线》人们将小说中的世外 桃源 称之为“ 香格里拉 “,“ 洛克 线”也因此得名。

约瑟夫· 洛克  探险时从 木里 穿越到 贡嘎 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的【 洛克 线】,由于自然条件恶劣, 洛克 线至今没有被开发,只有徒步穿越才能欣赏到这里的美景。

出发时间:6月24日
徒步总路程:71.5km
徒步时间:4天
行车路程:3天

DAY1:成都-西昌
DAY2:西昌-木里-水落-嘟噜村-呷洛村
DAY3:呷洛村-菩萨洞-满措牛场
DAY4:满措牛场-万花池牛场-娘西营地(翻过杂巴拉垭口4520处营地)
DAY5:娘西4520米营地-央迈勇横切垭口-新果牛场-无名垭口(4个)-黑湖垭口-蛇湖垭口-蛇湖营地
DAY6:蛇湖营地-松多垭口-牛奶海-五色海-松多垭口-卡斯地狱谷-卡斯村
DAY7:卡斯村-云南香格里拉

大流沙垭口

知道洛克线真的忘了是什么时候,只是在18年的时候就清楚知道19年第一个要实行的计划就必须得是洛克线。
        很早就开始计划,在这之前其实重装走得并不多,内心有点忐忑不安,网上看了很多招募贴,也没合适的。这时候王栋说:如果没有人和你一起走,我就陪你走。嗯~挺感动的!不愧为一起走过雅拉穿越的中国好队友。有了王栋的加入,内心一点都不慌乱了,有时候好的队友就是能给人内心安定的感觉。后来又叫上了雅拉穿越的队友阿牛和杨帆,阿牛又叫上了新疆的队友青龙,阿牛和青龙时间多所以提前先走,到徒步起点等我们。为了包车方便,后面又加上了另一个队伍的白雨和小陌。这样一只七人洛克小分队就成立了。一切安排妥当,只待出发。

出发

这次的队友们,阿牛和青龙没有一起拍

DAY1:成都-西昌
出行方式:火车
行车时间:10个小时

成都有一班晚21点出发,第二天早7点到的火车。睡一晚上就能到西昌,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2:西昌-木里-嘟噜村(2400米)-呷洛村(3100米)
行车路程:470公里
行车时间:12个小时

一早到达西昌站,和包车师傅联系好,出站对面吃了碗米线等其他队友集合,8.30正式出发。师傅说,如果按照以往正常不出意外的速度,在下午6-7点应该可以到呷洛村。因为现在是雨季,可能会遇到塌方。果不其然,一路上状况不断,路遇塌方又走绕了很多路,开了一天一夜的车,马不停蹄赶到呷洛村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6点了。

车轮陷进泥沙里出不来,大家都下车帮忙垫石头推车

泸沽湖

水性杨花

里格岛

清澈见底的湖水

因为走错路遇到的云雾

DAY3:呷洛村(3100米)-菩萨洞(3060米)-满措牛场(3720米)
徒步路程:12公里
徒步时间:6个小时
海拔上升:520米

麻黑麻黑的早上六点终于到了呷洛村,找到提前联系好的农家,第一要紧事就是睡觉。就睡了三个小时左右,起来吃点东西,出发10:30。农家大妈人很好,她怕我们走错路,带我们走了好长一段,最后在一个山头拐角处,目送我们直到看不见才往回走。
      一路小的起起落落,不到12点就到了菩萨洞,停下来拍拍照,休息喝口水继续出发,因为后面还要去两条线,所以带的东西有点多,差不多有40多斤,感觉走得很吃力,队友们一个个都走我前面去了,虽然努力跟着也没跟上。后来还是王栋和王帆帮我分担了一些东西,我才跟上大家的节奏。

今天都是在原始森林里行走,没什么风景,一直缓上坡,走走停停到下午四点多开始下起了大雨。找了颗大树躲雨,等雨小一点后才开始往前走。前面不远就是满措牛场,这里有一间牛棚,没上锁,我们本想躲到雨停再往前走,不曾想这一躲就一个多小时,想想索性就在这里扎营吧,营地下方有水源,离得也不远,不过此营地有很多吸血飞虫,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不可幸免的被叮了。
      早早的吃完晚饭就躺下了,外面淅淅沥沥还在下着雨,朦朦胧胧中不记得什么时候睡着的。PS:记得把吃的东西都放帐篷里面,第二天起来听队友说,昨天晚上有老鼠爬来爬去。

为了拍这张照片还摔了一跤,幸好没大碍,只是膝盖淤青了一块

吃饱饱出发

菩萨洞,水量很大的时候超好看的

菩萨洞往前走不远的地方,这里也是可以作为营地

满措牛棚

满措营地

DAY4:满措牛场(3720米)-万花池牛场(4040米)-杂巴拉垭口(4700米)-娘西营地(翻过杂巴拉垭口后下撤到4520米处扎营的)
徒步路程:12.5公里
徒步时间:6个小时
海拔上升:980米
海拔下降:180米

昨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到早上才停,随便弄了点吃的,然后拔营开始出发。满措牛场距离万花池牛场4.5公里,基本上还是在原始森林中行走,路迹很宽很明显,不用担心迷路。
      昨天晚上阿牛和青龙和我们不在一个营地,因为他们走的比较快,下雨的时候他们就扎营了,营地就在我们前面一点点。早上我和白雨先走一步,遇到路边还没拔营的青龙,而啊牛已经拔营出发了。没多久后出发的队友们就追上我们,男生的体力确实好很多呐。

万花池牛场有很多石头房子,有草甸有水源,是个很不错的营地选择。停下来吃午餐和晒帐篷,然后就开始向杂巴拉垭口爬升。开始还有太阳,快到垭口就又开始下雨外加大雾,为了保证安全,大家都走在一起没有分开。开始下杂巴拉垭口时天气又变好了,但依然乌云密布,能看出大的暴风雨还没到来,所以当看到一个大大的草甸的时候就决定今晚在这里扎营(后来听别人说叫娘西营地)

果不其然,刚刚扎好营就又开始下起雨来,一直下到第二天早上才停。
      本来还打算晚餐大家一起吃的,因为大雨就泡汤咯,大家各自在帐篷里就简单的吃了点。又是雨声伴入睡的一夜。

原始森林里行走

被蚊虫叮咬得惨不忍睹的队友

前面就是万花池牛场了

万花池牛场,这里就能看到垭口了

遇到一片花海

向垭口出发

回望万花池牛场

艰难爬升中

松多垭口

前面就是娘西营地了

DAY5:4520米营地-央迈勇横切垭口(4400米)-新果牛场(4280米)-无名垭口(4760米)-黑湖垭口(4700米)-蛇湖垭口(4720米)-蛇湖营地(4480米)

徒步路程:16.5公里
徒步时间:9个小时
海拔上升:240米
海拔下降:600米

4520米营地出发后会下撤到4240米,差不多3公里左右,然后开始爬升1公里到央迈勇横切垭口4400米,然后又开始下撤到新果牛场。

今天注定是最累的一天,在走之前也不知道会爬几个垭口,有点崩溃的是上到一个小垭口后才发现还得爬一个垭口,这样反复几次后,人折腾得无比疲惫。算上所有的大大小小的垭口今天总共要翻7个垭口。

最危险的就是横切碎石区的大流沙路段,差不多有2公里左右,这些碎石都是岩壁风化后掉落的,安全起见,得快速通过。
      短暂休整后队友们就开始朝前方的路走去,由于我一路上沉迷于拍照,自然就落后很多,一路上很安静,只能听见自己的喘气声和走路时鞋子触碰碎石发出的咔咔声。偶尔会听见从不远处传来小鸟的鸣叫声。

刚刚因为拍照耽搁了太久的时间,前面已经看不到队友的身影。天阴沉得厉害,我知道快下雨了,从黑湖垭口急匆匆的往下走,风也开始变得大起来,赶紧加了一件衣服再继续往前走,转过一个弯后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块大大的平草地,我猜此处应该是蝴蝶石了。
      蝴蝶石这里海拔4580,有很大一片草甸,可当做营地,不过我没有看到水源。(微信好友有一位大哥说背对蝴蝶石左边前方约50m到100m处有一条小溪流)
在蝴蝶石终于赶上了白雨和小陌,其实我们都很想在这里扎营,眼看就要下雨,但是王栋已经跑得没影了,之前叫他也没反应,可能太远没听见,没办法只能继续往前走。
      蝴蝶石营地朝上走几分钟就能看到路左边的黑湖。黑湖已经成了一个死湖,水特别脏。没走几分钟就开始下雨,赶紧穿上雨衣继续朝上走。走得有些累,体力下降厉害,但是还是得咬牙坚持下去,一路缓坡爬升到4720的蛇湖垭口。

站在垭口处,蛇湖尽收眼底,蛇湖营地在左下方,右边是央迈勇神山,山顶依然被乌云笼罩着。拍照打卡,快速往蛇湖营地下撤,雨却越下越大。正准备扎营,这时过来一男一女藏民,说要收费,一个帐篷50RMB。

娘西营地照

小流沙段

又遇见一片花海

等了半天,终于露了一个角

停下来休整,吃午餐晒帐篷

新果牛场

又双叒叕遇到一片花海

前面就是垭口了

开始大流沙段了

终于露了一个山尖出来

外星球的感觉

黑湖垭口

前面就是蝴蝶石所在地了

蛇湖营地,雨过天晴遇到了彩虹

一路上拍的花花草草

DAY6:蛇湖营地(4480米)-松多垭口(4660米)-牛奶海(4480米)-五色海(4540米)-松多垭口(4660米)-卡斯地狱谷-卡斯村(2820米)
徒步路程:25公里
徒步时间:8个小时
海拔上升:380米
海拔下降:2100米

早上起来觉得眼睛有点睁不开,一照镜子发现脸肿得像猪头,丑得我不想发照片。
       今天就是徒步的最后一天啦,大家心情和状态都很好。拔营有点晚,趁着有太阳把帐篷都晒干才装包。根据自己的节奏行走,累了就停下来喝口水拍拍照,走走停停,时间倒也过得挺快,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松多垭口,把包藏好,轻装去牛奶海和五色海瞧瞧然后再返回松多垭口,走卡斯地狱谷出去。
      松多垭口往左走下去就是索卡营地,海拔4500米,此营地不错有海子有草甸,简单吃点路餐又继续出发。从松多垭口开始今天大多数都是下降路线(16公里下坡路)但是并不轻松,到卡斯村的时候感觉脚都不是自己的了。还有蚊虫一直围绕着眼睛飞来飞去,很是让人恼火。而且卡斯地狱谷真的没有什么风景,不建议走这条路出山。

等队友全部到齐后好好吃了一顿饭,饭后其他几位队友包车去了稻城,而我和青龙则留在了卡斯村,打算明天去往云南香格里拉。

蛇湖营地日出

今天不赶时间,晒干帐篷再出发

蛇湖

下面就是卡斯地狱谷

前面就是卡斯村

一瓶可乐解忧愁

DAY7:卡斯村(2820米)-云南香格里拉(3300米)行车路程:300多公里行车时间:5个小时下午五点才搭上一辆去香格里拉的大货车,到香格里拉时已经是晚上22点多了。坐出租车去找烧烤吃,烤得不太好,不过味道还行,吃饱喝足入住提前定好的青旅,这一趟洛克之行就完美画上句号啦!休整几天后开启梅里外转和他念他翁之旅。大交通全国各地飞机或火车到西昌包车从西昌-嘟噜村或呷洛村(价格1800-2600)不等,一天可到徒步起点或者选择西昌坐客运车到木里(车费80多),需要在木里住一晚,第二天再从木里包车到嘟噜村(木里也有班车到水洛村,7点发车,大楷120-160一个人,两天一班车,然后水洛距离嘟噜村20公里,只能包车)住一晚,里面住宿差不多都是70一晚包吃两顿,第二天再包车从嘟噜村到徒步点,差不多300一个车徒步结束后可稻城飞成都,也可以大巴(270-310)或者包车回成都(包车的价格没了解)最佳穿越季节推荐9-11月中旬6-8月为雨季,我们选择出行的时间是六月下旬,基本上天天下雨,不过庆幸的是白天很多时候都是晴天,下午4-5点就开始下雨。

卡斯村

DAY7:卡斯村(2820米)-云南香格里拉(3300米)

行车路程:300多公里
行车时间:5个小时

大交通
全国各地飞机或火车到西昌

徒步结束后
最佳穿越季节
推荐9-11月中旬

线路难点
洛克线整体海拔比较高,爬升较多,最大的问题还是高海拔地区会出现的高反问题,注意别大幅度运动,多喝热水,带好止痛药,高海拔地区徒步和做事都要慢慢来,要注意节奏多加休息。

带自己喜欢吃的就好,我一般重装走的话吃得比较简单随意,早餐和路餐都是面包和咖啡,晚餐会带泡面、米线或者方便米饭。
洛克线营地都有水源,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除了第一晚和最后一晚,其他时候只能睡帐篷。虽然营地有小石屋,但是不建议入住,因为很大概率上有跳蚤。

个人装备清单(仅供参考)
背负系统:重装背包50升1个
睡眠系统:羽绒睡袋1个+充气防潮垫1个
服饰系统
内层速干:速干内裤2条+速干裤2条+速干长袖2件
中间层
外层防水:冲锋衣1件+土拨鼠神衣1件+软壳衣1件+雨衣1件
防晒系统:鸭舌帽1顶+太阳镜1副+薄手套1双+头巾1个
配饰:羊毛徒步袜2双+高帮登山鞋1双+登山杖2根+护膝2个
炊具系统:炉头1个+套锅1个+ 保温水壶1个、塑料水壶1个650ml、泡咖啡的小瓶子1个+高山气罐1个
药品系统:止痛药+胃药+感冒药+跌打损伤药

作者:汐颜软萌妹纸一枚骑行、徒步、登山、潜水、背包游等户外重度爱好者~

作者:汐颜
软萌妹纸一枚
骑行、徒步、登山、潜水、背包游等
户外重度爱好者~

顶帖支持
唯美食美景不可辜负!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04-17 09:07 顶帖支持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04-17 09:20 唯美食美景不可辜负!

嘿嘿

精彩路线,可以轻装吗?谢谢精彩分享!!!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20-04-17 10:16 精彩路线,可以轻装吗?谢谢精彩分享!!! ...

可以轻装的,那边有马帮
发自8264小程序
汐颜 发表于 2020-4-17 11:16 可以轻装的,那边有马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