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市政厅钟楼

广场一角的商业街

我行走在北欧的晃动视野

处于沉睡中的广场,狂欢过后的垃圾在情理中。

临时简易厕所

北欧四国行程描述:落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乘大巴车—瑞典哥德堡(住宿)—乘大巴车—挪威奥斯陆(住宿)—飞机—挪威奥勒松—乘大巴车—挪威叙纳达尔(住宿)—乘大巴车—挪威特隆赫姆—乘大巴车—挪威来旺厄尔(住宿)—乘大巴车—挪威特隆赫姆(住宿)—飞机—瑞典斯德哥尔摩(住宿)—乘大巴车—瑞典林雪平(住宿)—乘大巴车—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住宿)—飞机—德国法兰克福(转机后离境)

1、汇率找赎的尴尬

波音强悍的发动机,低鸣了十余个小时,我的半睡半醒煎熬终于结束了。国航空姐发来一张表格,叮嘱说:落地哥本哈根国际机场,需要填写入境表……

出国前一周,领导拿来《中国青年》报上写的北欧四国的一整版介绍,让我看一下。我偷懒就拍照存图,那些文字在后来被忘得体无完肤。其实,报上说的是应景的深秋促销。我历史上的北欧丹麦曾经很强悍,现在它的造船、机械、电子工业依然非常发达。但我只晓得这片土地是《安徒生童话》的故乡。

帝都比这里的时差有六个小时。从机场通道出来,哥本哈根当地时间是早八点,此时帝都还在午夜沉睡。

哥本哈根国际机场也并不忙碌,倒显得有几分冷清。天空阴郁,大块乌云覆盖着上空,感觉有几分压抑、陌生里裹着沉闷。我们吃早餐在机场的二层快餐店,坐在这里能俯瞰机场大厅,很多穿了厚外套的北欧男女老少云集在这里,排队口人稍多些,有点国内熙熙攘攘的感觉。

队友下飞机的第一要务是吸烟。

跟导游报备后,我陪他去买打火机。在机场小店里,团友付了一欧元,店员找赎一把丹麦克朗硬币,大概有四五个,团友看着手里的克朗犯愁。我用蹩脚的英文问店员:我们支付的是欧元,应找赎欧元吧?但我的英文发音并不准确。

售卖的店员是一位小鲜肉,头发短短的很干练,似乎明白了我的问题,卡啦一声收起电动收银厢,坦然的用英文答:店里只有丹麦克朗。

思想徘徊片刻,懂了对方的意思。首次出境遇到的语言难题竟是汇率,羞愧自己英语口语的糟糕水平。同伴一句英文都不会,我本来想帮忙,结果金发店员之后的外语,让我听力的短板成了一场悲剧在上演。

在国外不必用国内的思维惯性来较真司空见惯的东西,这样的好处能少些麻烦。在接下来的对话中,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团友拿了打火机,不厌烦的挥手示意作罢。我这位义务翻译官,只好怏怏转身,尴尬的归队。

出国前中国银行的服务生曾劝我:换一些丹麦、挪威克朗。我错误的以为欧元区用的都是欧元。

戴眼镜说话急促的小导游,已取得了德国居留权,个头不高的他总保持着一脸波澜不惊的从容。他先带我们去吃团餐——团购很多份汉堡与薯条来分配。

我去索取小包装调味品,在标志着SugarPepperSal字眼前挑挑拣拣,再次碰到辨认的英文竟与吃有关。

2、广场上的安全套

大巴车从机场高速驶向市区。

窗外,闪过的房屋多是低密度住宅。我贪婪的观看着一切:这就是遥远的北欧!?真的踏上了传说的异国土地?!

柏油公路的两边,多是独幢的两层红砖楼,人字屋顶。街道阡陌,一切都是整洁中透着简约。路上行人极少,偶尔有戴头盔骑山地车的年轻人,飞驰而过。

大巴车在城区的人行道旁停稳。市区空气温润、舒适。导游明给少许时间让我们逛这座的城市核心地带——市政厅广场。

上午九点多,城市还在沉睡,在方砖铺就的广场上,只有穿黄的环卫工在忙碌,开着崭新的垃圾车在清理成堆的垃圾:散落的饮料罐、酒瓶、碎纸屑、一次性纸杯、包装纸,还有安全套。团友说:这里昨晚刚举办完晚会。我看到广场横幅上写着Copenhagen Pride Week。导游介绍说,北欧人少,格外喜欢聚会。

也许,狂欢伴随着性爱是很正常的事。

分散游逛,我穿过广场向街道里走,路过露天简易卫生间:一个塑料方柱被隔成四瓣,每一瓣向里凹进去,平台客站人,面前是半人高的小便斗。

我并不敢纵深猛走,大街两边的商店紧闭着,参观一下橱窗,与北京秀水街无区别。计算着时间折返,又重新看了哥本哈根市政厅大楼:通体用红砖盖的五层建筑,带着繁复装饰的厚重木门,异常坚固。大楼正面顶端,有贴金的人物浮雕站像,不知是宗教人物还是值得纪念的历史人物。

市政厅广场近马路一侧有两座铜雕像:一座是丹麦作家安徒生的坐姿铜雕像,面色凝重、体态微胖。导游跟着讲了这为世界知名作家的失意故事。另一座铜雕像是渔民战胜海妖的青铜雕塑。这两件艺术品有四米高,气势威猛。与国内的雕塑比较,这里的艺术品刻画的更具像,写实性更强烈。

市政厅大楼隔壁有一座四面攒尖的钟楼,顶端高高地探向天际。街边的公共汽车牌子也表明站名,同国内差不多。导游在重新集合时,讲:今天根本哈根城举办赛事,原定去河边看美人鱼改期。

3、眼界宽度与行走距离成正比

如果不来北欧,我感觉不到北欧人过日子的那种随心所欲,那种悠扬的节奏。露天咖啡馆就安排在商业大街的店铺边,在这样的地方能谈很多事情,也能消磨很对时光。在电影里见的次数再多,也不如亲历一次来的感触深刻。中国革命是依靠西方的政治智慧,国内顶尖的精英来到西方,带回去了崭新的文明薪火。但我感觉北欧国家对待中国的态度比较疏远。

团队从丹麦的哥本哈根横渡厄勒海峡,从海峡对岸的瑞典赫尔辛堡登陆,驱车到瑞典的重要城市哥德堡过宿。

大巴车直接开上混装轮渡,安全规定人车必须分离。我乘底仓电梯升到顶层甲板。水天一色,强劲的海风吹着我和周边的一切,远处的天际线是海峡边的民居,靓丽的房顶瓦,丹麦的海岸线建筑大多低矮,很快就向后略去,变的更小。近处是三五成群拿着啤酒畅饮的白人,身材粗大威猛,但气质平和。

轮渡的尾桨犁开了干净的海水,前进时留下一溜儿翻滚的浪花,如同开锅一般,随后慢慢的重新融合成碧蓝的海水。

我还是有几分小激动,终于踏上了北欧的土地,我由衷的慨叹:有钱一定要出远门去,只有在开拓的视野里,才能医治自身幼稚的寡闻,而这种无知如果不是有教训,它是很难撼动的,远行异国是快速觉醒的一条捷径。

重新登上大巴车,很快我们就过了丹麦与瑞典的边境。游玩回来的身边朋友说:欧洲的边境就是一道黄线。

咦,黄线过了,海关大楼呢?

瑞典海关仅仅是一座类似国内供一人坐里的瞭望站。一位穿黄背心,很魁梧的女边检人员,深色套装,戴着大沿帽,在巡视抽查往来的车辆,排队的长龙缓慢前行,我们的大巴车直接放行。

去哥德堡的高速公路上,两旁是绵延起伏的广袤田野。十月份的田里都被收割干净了,除了麦茬,就是零星打成卷的牧草。路边间或有两层住宅一闪而过。人烟比哥本哈根要少。

这个厕所,,,,呃,,,,经典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0-4-17 07:34 [市区中心的公交站[/s ...

这个......

上图说明:哥德堡山丘俯瞰市区

上图说明:酒店的儿童节能的告知

上图说明:晨跑的街景

我行走在北欧的晃动视野
上图说明:小雨初停,嘻戏的瑞典孩子

[attach]45927623[/attach]

上图说明:我跑过的铁路线

4、北欧的儿童标语

要想快速掌握地理,就要有感性认识,否则仅依靠灌输,会学习的异常枯燥。我来北欧前也对这里很陌生,这也就别怪北欧对东方态度的黯淡。

瑞典的军工业异常发达,瑞典的哥德堡是重工业城市,仅仅看街景的风格却很朴素,所谓北欧简约风格就包含这个国度的审美。在地图上找到哥德堡Gothenburg,它被称为终年不冻港,南部航行到北欧的咽喉要冲,二战时期德国一定占领过这里。

大巴车从郊区进入市区,区别就是水泥建筑多了,原色水泥桥梁、暗色房屋别墅、黝黑的柏油道路……劳累了一天,我们终于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中午时分踏入瑞典第二大城市。

酒店当地连锁的,名叫Quality Hotel,酒店前是一座不忙碌的加油站。我们先准备办理入住,要把行李放到房间。酒店四层,中规中矩的长方板楼。房间与过道整体风格黑白灰,家具线条单调、色调低沉。

一车人下来,大堂变得异常喧嚣。店里的招牌都用英文书写,酒吧晚上才开,酒店泳池对儿童开放。闲暇时我看到酒店的公益宣传,是在一块黑板上,用白粉笔写着工整的标语,要求孩子环保的内容,记得有节约纸张的条款,内容非常具体,只要孩子努力都能做到,这样的指标比不得国内的泛泛的空喊一句口号。

导游喊着人名,发放房卡。由于小导游第一天接待,团员还没有完全熟悉,过程一度乱糟糟的。我安静得等到最后,拉着行李箱坐电梯,进房间。

床非常宽,天花板超高,被褥洁净舒适。因为北欧人体型威猛,家具设计尺寸就放得很宽。记得自助餐的一张灰色餐巾纸,足有半个面板大,还非常厚。

房间的插座是欧洲标准,两根圆棍的接口,国内是两个扁片。房间窗户有安全合页,开合受限。床头有英文的禁烟告知。

听说一位团友非要在房间吸烟,触发警报后搞得极其狼狈。这里控烟极其严格,等同触犯了法律。

5、劳拉是个谜

大巴车顺盘山道开上哥德堡市区附近的一座山丘顶,为了参观哥德堡大教堂。其实欧洲的教堂非常著名,比如意大利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但不是每一座都著名,我们去看的就很一般。教堂是基督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读了《圣经》也就有了几分参观的向往。

天空飘起小雨,石头湿了变色,坑洼的积水越来越多,雨丝也稠密。

团友对教堂不感兴趣,我就不好细看,左进右出的逛了一圈。到教堂边的草坪上有裸露的岩石,我站立上去,可以俯瞰哥德堡全城。依入海口建造的整个市区建筑密密匝匝,红房红顶都不高大,间或夹杂着一些尖顶建筑,显得天际线有一些起伏变化。

一条宽泛深沉的河流,把这座城市划作两厢。我能很清晰的看到河岸边的一根圆柱上,立着一位铜雕女性。我只记得模糊的听到她叫劳拉,据说她昼夜都在凝视着港口,这里有一段凄美的情感故事。究竟是什么故事,没有听到下文,我也就不得而知了。

导游见雨来了,匆忙收兵,返城去看雨中的国王古斯塔夫广场。

最繁华的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面积不大,三面为市政中世纪房屋,一面临河。广场中间的一座站立的阿道夫青铜雕像,青铜因为古老,铜雕上锈蚀痕迹斑斑驳驳。

广场周边街区密集,都是典雅的五层砖砌建筑。湛蓝的河水悠悠淌过,鸟儿自由飞翔在河面上。过往的老外们,气质中带着几分悠闲的节奏。这个时间的广场上,已被众多的小商小贩占据了,密密匝匝的各色顶篷搭建在车架上,我逛这里的市场有种国内早市的感觉。不同的是食物截然不同。

老外们啃着美食,恣意的游荡。每个摊位都陈列着花花绿绿的诱人食物。我伴随着老外们在密集的摊贩中穿梭,因为看到小贩有中东人的摸样,我下意识的看好护照包。我虽然好奇美食,但仅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去看街道,终于没敢在摊位前大快朵颐。

晚餐在市区的一家中餐馆吃,热闹的平房饭店里,招待的很像常吃的那种团餐。

6、遛狗的瑞典小姐姐

黄昏十七时,天空依旧通明。好不容易有了自由时间,我就拿了房卡,到附近去遛弯。

因为自己经常户外,会熟练使用徒步软件,能随时知道自己准确的位置。酒店附近有一座铁路道口,周边是小丘陵地带。

路过铁路道口,遇到一位瑞典小姐姐正在遛狗,我用英文去请教路边瑞典语路标的含义,小姐姐告知是注意来往车辆的意思,答了就很快消失。这里周边很空旷,我凭印象徒步到吃中餐的那个街道,大约有三站地的距离。那里感觉比住的酒店附近要热闹,乔木高大的街道两旁,很多销售制造业的店铺,房屋人字屋顶的单层,临街的窗户是通透的落地窗,配着常见的百叶窗。

我又仔细看了哥德堡的公交汽车站,金属站牌上写清了每班汽车的到达时间。边上是一家快餐店,门口汉堡的招牌上,清楚地标明价格,大约几十元瑞典克郎一个。瑞典和挪威并不是用欧元,而是分别使用当地的瑞典克郎与挪威克朗,折算成人民币,在北欧消费的话,吃住行要比国内消费水平高出一大块。譬如:矿泉水十几元人民币一瓶,它是按照特殊饮料来销售的,而当地的自来水,早达到可直饮的高卫生标准指标了。

我悠闲地逛街景,柏油路一侧的山坡上,是毗邻的独幢别墅,对面是十层的公寓楼。

薄雾十分,对面走来一位四五岁的小家伙,穿了敞怀的衣服,外罩雨披,胸脯白嫩嫩的,撒欢的在积水中跺脚前行,后面的父亲悠哉游哉。我特地扭回头去关注,这种散养式教育,绝对是经典的西方行为,他们放任孩子的嬉戏天性。

7、共产主义在北欧实现了

有一种理论讲:马克思的阶级斗争学说揭示了社会进步的必然规律,但需要殊死的流血斗争。而北欧的高福利社会,已经标志着达到了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关键它的实现是没有通过一个阶级用暴力手段推翻另一个阶级的必然现象。

我不是研究哲学的大学者,对这个理论是否在推翻马克思主义哲学,我真的不置可否。但我可以用眼睛来观察北欧社会的富裕程度。

回酒店的路上,碰到团友夫妻二人也出来溜弯,就结伴向酒店后的一座不高的丘陵,徒步登上去。机耕山道铺满了厚厚的落叶,这十月份的季节,正好灌木树叶泛黄变红的靓丽时节。这里极少人来,只有安静的树木夹杂灌木,密密实实的呆在原地。

半山腰,一座红顶平房,开阔地前停着一辆家用轿车。一切都那样宁静舒适,我们随意聊天,慢慢在缤纷的彩叶里走过,北欧迎来了旅游的最佳季节。在山顶,我们能看到小镇的街道,空无一人,夜色慢慢笼罩上来。

酒店的后身是独幢的别墅区,酒店的对面丘陵上是独幢的二层别墅区。家家户户,能看到透着纱帘后的安静日子。我们徘徊在干净的街道间,每一个家庭都新鲜富足,庭院里栽种着缀满秋果的树木,随意摆放的儿童玩具。这些北欧家庭,殷实而不奢华,没有丝毫的凋败。

我舍不得浪费出国的大好观光时分,每天都很早起来跑步,区区三公里不算累,跑完回酒店冲热水澡,再吃早饭。

出国第一天晨跑,在北欧的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

星星在湛蓝的夜空里闪烁着,我出酒店开跑,听到自己的喘息声,脚下轻快起来,空气质量优异。街道只有亮着灯光的办公室,街道公路全都安安静静,跑过铁路线,跑过新能源车的充电站。周边连一声犬吠都听不到,我看到建筑物立墙外,黄色灯光打亮的巨幅广告牌……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执子之手2 发表于 2020-4-17 20:22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感谢朋友的支持,问好
zhb001 发表于 2020-4-17 17:16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感谢您的来踩,周末愉快
秋实也 发表于 2020-4-17 16:46 支持精彩分享!!!!

敬请批评指正,周末户外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