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随心行(八)爬圣母峰(牛胸岭)

虽只有四人参加,虽没有露营,这仍然算是随心行户外的第八次活动。第八次,是个吉利的数字,在吉利的次数去爬圣母峰,应是冥冥中的注定。
       少人参加,是因为这个周未太热闹。冼太故里义工团组织仙人洞一日游,古城骑者又组织团友骑行沙扒湾,加上这个,一天里电城竟同时有三个户外活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这是好事情。

冼太故里后山有圣母峰。左峰石壁岭,右峰牛胸岭。远观,如一双巨浮,高耸,饱满,圣洁。圣地出圣境。冼夫人为岭南圣母,其故里出此圣境,不足为奇。

左峰石壁岭,曾登顶多次。右峰牛胸岭,至今未曾攀爬。原本决定清明前的那周末去爬牛胸岭的,一场大雨让计划落了空。这个周末,终于成行。四个驴友:我,智林,成辉,亚峰。

到圣母峰去,路不远,决定骑摩托。有多条路道选择,没有刻意考虑,却鬼使神差般地选择穿过冼太故里。经过圣母广场,绕过冼太墓城,像是登爬前要给冼太夫人打个招呼似的。

在山脚的合水村停放好摩托,开始登山。亚峰去年来爬过,我也咨询过朋友,上山路线本以为不会再出错,可穿过一片荔枝林后还是走了错路。一条大路绕着山梁向高处去,且方向似乎也对,谁想到它会走不通呢。这路,原来是扫山的临时开出来的,尽头是他们祖上坟山。

只好折返。时间尚早,就当热身。大家心态不错。亚峰说上次是沿着路边一条小径上去的,小径太小,不好认。正说着,迎面走来四个小孩。问他们到哪里去,说是到山顶的剪刀石去玩。听说我们也是要到山顶去,四个小孩很乐意地给我们当向导。

也真够巧的。上山的小径就在我们相遇的地方,且非常不显眼。要不是恰好碰上小孩,找寻这路口就得又花上一番周折。

道路有时就那么奇怪。刚才看似正确的大道,到头却走不通;而这不起眼的小路,却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顺畅,并最终登了顶。

沿着山脊行走,视野开阔,凉风习习,很是舒服。几个小向导很称职,不时在前边招呼着我们。见我们拉下了,便停在前边等。我们赶上了,再继续前行。

路边并排着两个大石,挺平坦的,且视野开阔,决定歇一会再走。刚喝口热茶,接到慧谋叔电话,说与老朋友央视王导回电城来了。那年,冼太故里景区想拍冼夫人电视剧,王导从北京来,并且来了好几次。虽然,电视剧后来没有拍成,但王导的专业与敬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彼此也成了朋友。今天爬圣母峰,听到因圣母而结缘的远方朋友到来,也算是个巧合吧。

继续攀登,山上开始出现大雾。圣母峰虽只有四五百米,可由于座落海边,已足够巍峨。大晴天里,峰顶也常常被云雾遮盖。今天多云天气,还没到半山,视野便被云雾遮挡。视野虽被遮挡,感觉却好:在云雾缭绕中登攀,如临仙境。

也不知翻越了几个山头。猛然抬头,发现前面山头上竖着两个巨石,交叉裂开,像把剪刀。这应该就是小孩口中的剪刀石了。这就是顶峰了吗?叫成辉看轨迹海拔,才三百多米,显然还不是最高峰。牛胸岭由低到高起伏较大的山峰有三个,当地人叫“三炮”,这应该只是“第二炮”。

刚登上“二炮”,亚峰接到老家打来电话,说她母亲身体忽然有些不舒服。亚峰是孝子,当即决定要回去。一个人下山,我们不放心,想集体终止登顶计划。亚峰不让,说山不高,自已能下去。虽然觉得遗憾,但中华美德孝为先,亚峰的决定我们理解。

小向导在前边欢呼,招呼我们过去。过去一看,哇噻,原来他们在采摘山杨梅!在不大的范围里,竟长着好多株山杨梅,且都结满了果子。好些果子红了。摘一颗,放嘴里一嚼,又酸又甜,满嘴清香。好熟悉的味道,久违了。小时候清明时节,随大人去扫众山,总能在山头路边摘到山杨梅,又酸又甜,印象深刻。后来不知何故,路边的山杨梅没有了。那又酸又甜的味道成了记忆。今天,不仅又吃到山杨梅,还看到小孩子在采摘。儿时情景再现。想到味道依旧,岁月却老去,顿时满腔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