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骑行仙人洞

第一次到高州仙人洞,是开小车去的。过深镇镇开始进山,十几公里路程,不外二十分钟。这次到仙人洞,选择骑行。同样一条进山路,却足足骑了四小时。

耗时相差十二倍,有车的因素,有路的因素,当然,也有人的因素。单车与小车,一般乡道行驶,时速大概相差四倍左右。车的原素,刚好占个三分之一。山路骑行与平路骑行,即便坡度再陡,速度相差也不外三四倍。由此看来,人占的因素还是挺大的。这也难怪,十几公里的进山路,有溪流,有梯田,有古树,有民居……不时得停车拍照,喝茶歇息,能不占些时间吗?

这次骑行,四个人,我,辉哥,七叔和老邱。老邱是新成员,且是菜鸟,六十六岁了,怎看也不象。参团去旅游,导游说,六十岁以上老人站到一边,老邱站过去,常常被导游误会。看了老邱递过的身份证,还一脸惊讶。
       老邱不但样貌显年轻,身体也像年轻人。才第二次骑行,就跟我们长途奔袭。从电城到仙人洞,一百四十多公里,一路骑来,从未落后。

这是“菜鸟”老邱

刚进山就看到一道溪流。巨石跌宕,苍翠满目。岁月、流水把巨石冲刷得奇形怪状,很是好看。只是溪流上下都建了水电站,大部分溪水都截去发电了,巨石间只剩一涓涓细流,像在苟延残喘,很是可惜。

在一陡坡拐弯处,有一土特产小店。门口墙上吊着两挂山蕉,很是诱人。停车,却找不到店主。喊了几声,百米开外的房子里才应声走来个男人。瘦个子,戴眼镜,四十开外,还牵着个小孩。问墙上山蕉怎么卖。男子说,山蕉不卖钱,专给客人尝的,随便吃吧。尝过山蕉,问男子可否为我们提供些开水,大家的茶壶都几乎喝光了。男子说,家里有,你们等着,我这就回去拿。这山里人就是纯朴,又是吃又是喝的,不但免费,还如此热情。过意不去,决定买点东西。见店里小板桌上有蜂蜜出售,荔枝花蜜40元一斤,百花蜜45元一斤,价格蛮实在的,便买了两斤百花蜜,权当路上的功能饮品。

山路沿溪流蜿蜒而上。溪对面常常见到梯田,面积不大,算不上壮观。可一道道乱石垒起的田埂却深深打动我。为了这一百几十平方的梯田,山民们竟付出如此的艰辛。想起平原地带部分农村,大片的良田还由它放荒,心里真不是滋味。

穿过一个小山村,拐弯处,一株老樟树震撼了我。下车,仰望,拍照,流连。脑海里,出现一个个熟悉的电影画面:村头老樟树下,一个个道别场面在轮番上演……

这山路挺考验人的。十几公里,海拔提升七百多米,几乎全是上坡路。越往上,路越陡。时近中午,太阳又晒得厉害。每骑行一小段,都要流大量汗水,都要消耗大量的体力。
       四个人,算我和辉哥年轻。骑行一段,总要停车等老邱和七叔。导航显示,离目的地只有两公里了。例行停车歇息。等了好几分钟,也不见七叔、老邱到来。辉哥手机响了,七叔打来的,说要放弃行程,在山下等我们。我们没有感到意外,七十多岁了,感冒未愈便随我们出发,这一百多公里熬下来,已是相当不容易。适时放弃,是理智,也是智慧。户外活动,就得随遇而安,我们理解。

这是爬山路上难得的一段平路

终于到达山门。两块巨石立于路两边。左边巨石,横刻着“仙人洞”三字。右边巨石,竖刻着“欢迎您”。字体苍劲有力,都刷着大红油漆,很是显眼。

到达景区门口,已近中午一点。不急着买票进去,蹲到村妇摆的地摊里吃白粥。人就那么奇怪,第一次来,见到这地摊,总觉得不卫生,不屑一顾。今天,这地摊里的白粥和咸菜却充满诱惑。坐下去,来一碗。吃完,再来一碗。三块钱一碗的白粥,咸菜任吃。辉哥连吃了三碗,我和老邱一人两碗,外加一碗豆腐花。辉哥和老邱都说,这是他们吃过的最好吃的白粥和咸菜了。

加过茶水,买过门票,进入景区。山谷里,天河大峡谷还是那么幽深,天河大瀑布还是那么壮观。可今天,它们都不是主角。暮春时节,到仙人洞,为的是禾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