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凯途登山队4·16首登茫崖滩北未登峰!

2020是群山沉默的一年,疫情之下,等待让我们焦灼不安,急切盼望着能有一些好消息来解一解相思,让攀登的念想继续沸腾。

4月16日凯途高山登山队8名成员,其中5人成功首登滩北雪峰(未登峰)5675米。

本次考察攀登活动,有幸邀请国内知名登山人、探险人、纪录片导演鼎力加盟,经过充分准备,陈旻(女)、王铁男、罗彪、吕俊、种王红5人站在了滩北雪峰5675米山巅,成为第一批造访滩北雪峰的攀登者。

图 /  吕俊(海狼)摄

攀登队员

陈  旻(女):本次活动发起人,国家一级运动员(首登成员)

王铁男:新疆探险第一人   (首登成员)

罗  彪:凯途高山创始人(首登成员)

吕  俊(海狼):著名高山纪录片导演(首登成员)

种王红:凯途高山向导培训教练,职业高山向导(首登成员)

颉新刚:《中国城市旅游》特约摄影师、撰稿人(中途下撤)

马玉山:新疆乌鲁木齐登山协会副***,高山摄影师(中途下撤)

巨文超(能量):职业高山向导、滑雪教练(陪同下撤)

滩北雪峰(Tanbei Xuefeng)是一座新发掘的5000米级宝藏雪山,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茫崖市区域、属于昆仑山脉,为茫崖市最高山峰,此前并无任何攀登资料和轨迹。雪山下观光资源丰富,滩北雪山的成功考察或将为有一定雪山攀登基础的户外爱好者提供新的5000米级山峰攀登选择。

图 / 阿里

组图 / 王铁男 摄

本次“油城茫崖 勇攀高峰”昆仑山滩北雪峰攀登活动由凯途高山公司组织和报备的民间自愿登山队得到了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的大力协助,对后勤保障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也获得了青海省登山协会技术指导支持。

由凯途高山成员和民间志愿者组建的登山队于4月12日分批抵达茫崖市花土沟集结,经过3天考察勘线,登山队制定出了本次攀登路线和攀登计划,决定在海拔4400米左右建立唯一登山营地,在海拔3300米的西沟河口建立后勤保障营地。

4月15日在集结地花土沟镇整装出发,当天抵达大本营建营、并适应休整。

4月16日凌晨4:30出发冲顶,向海拔垂直落差1275米的顶峰发起冲击,登顶下撤返回花土沟。

4月16日11:30,滩北雪峰首支登山队5名成员成功登顶.

2名队员1名向导于中途下撤。

2011年4月17日是凯途高山9周岁生日,此次攀登也是为凯途生日献礼。

图 / 王铁男 摄

组图 / 阿里 摄

图 / 王红 摄

此次活动旨在对滩北雪峰周边环境、主峰登山路线以及高山滑雪的可能性进行确认并做尝试性登顶。活动全程得到了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青海省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

图 / 青海省体育局审批文件

图/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后勤支持

滩北雪峰所在地茫崖由于境内自然景观丰富且有诸多神奇景观,有着迥异于他处的特色。这片宝蓝的天和暗夜星空交替的地带是“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油井攀丹霞,星塔照丹城”。茫崖市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青海省通甘入疆的咽喉要道,是重要的石油产地,同时也是青海省西北部重要交通枢纽。借助逐渐完善的交通网络,雪域昆仑、魔鬼城、火星营地、艾肯泉、翡翠湖、尕斯湖等网红景点被广泛传播,慕名来访者络绎不绝。

飞往花土沟的10人小飞机依旧按照既定的航线在飞行,落地花土沟机场,7公里左右路程就抵达茫崖市区。在昆仑山脉,继国家登山基地6178米珠峰之后,又有一个新秀山峰将被发掘。这座雪域边境之城有望来日与山友相见,与同在青海的玉珠峰双飞比翼,成为国内登山者最喜欢亲近的昆仑雪山姐妹峰。

左:滩北雪峰  右:玉珠峰

本文图片由攀登队员、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拍摄提供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zhb001 发表于 2020-4-17 17:17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感谢!
太偏僻了,交通很不便啊
凯途高山 发表于 2020-4-17 16:43

这样的支持好给力!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4-21 17:27 这样的支持好给力!

是嘞!
zhk2611 发表于 2020-4-17 19:56 太偏僻了,交通很不便啊

还好,距离格尔木三百多公里的样子
祝贺大家首登。
IKKI一辉 发表于 2020-4-23 08:53 祝贺大家首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