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探秘起源的国度 | 无需签证免费食宿 一人一天玩转埃塞

预告片
两周前, 埃塞俄比亚 航空一架737max8型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在埃塞首都 亚的斯亚贝巴 东南方62公里处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其中有8名 中国 乘客。闻讯深感悲痛与惋惜,愿逝者安息。

而我在几个月前曾在 亚的斯亚贝巴 一人独行了一天。为避免 中国 游客对于 埃塞俄比亚 产生抵触的心理,我决定写下这天的所见所闻和经历体验。

亚的斯亚贝巴
埃塞俄比亚国家博物馆

关于 埃塞俄比亚 的国家介绍就不赘述了,得益于近几年 中国 大力援建埃塞,埃塞人民对于 中国 人的印象是友好的,所以我规划这一段行程也有了底气。

而埃塞的首都(那个我当时记了好几遍才记住的词) : 亚的斯亚贝巴 ,或许正是这场空难开始为人所知晓。下面我来说下如何在没有签证、免费食宿的情况下在 亚的斯亚贝巴 玩一天。

其实这趟旅程是我去 埃及 红海 潜水的回程一站。当时在订 上海 往返 埃及 机票的时候发现了 埃塞俄比亚 航空,票价十分友好。因此我脑袋一拍,心想为何不趁着转机的机会顺便在埃塞玩一天呢?

于是 埃及 回国的机票我订了 埃塞俄比亚 航空 开罗 - 亚的斯亚贝巴 - 上海 的联程机票。先坐 开罗 航空凌晨3点到埃塞首都 亚的斯亚贝巴 ,当天晚上再搭乘埃塞航班飞回 上海 。正好有一整个白天可以在埃塞浪。于是就开始计划行程了。

好,下面就是攻略👇

不用签证如何免费在埃塞玩一天?
前提是需要购买 埃塞俄比亚 航司的机票,
行程是:A国——埃塞——B国,过境时间超过8小时,且不足24小时,就可以到埃塞的首都免费一日游。包括免费的出境许可,免费的机场班车接送,免费的酒店和免费的三餐。

划重点

1、到达埃塞首都机场后,在入境之前,先到Arrival and Transit office敲章,领Transit卡;
2、拿着Transit卡、护照和酒店预订单到入境口办理入境;
3、入境后,下到一楼,找到你的酒店柜台,他们 会安 排专车送你去酒店;
4、到达酒店领餐卡(视不同酒店而定,有的不需要领餐卡),可以享受免费三餐;
5、接下来是自己安排活动的时间,可以首都一日游也可以酒店睡一天。
6、按照酒店预订单上的接机时间,机场会有bus准时到酒店来接你去机场;
7、到达机场,正常办理出境手续,准备飞往第三国

这是出发前我所了解的政策(似乎原则上可以做到一分钱不花在埃塞玩一天),但是好像也有失败案例导致无法出境,所以我决定以身试法,一探究竟。

我在 开罗 机场告别了朋友,即将独自踏上飞往埃塞的航班。估计当天正逢重要的足球比赛,整个机场的男人都目不转睛地关注着球赛的进展,时不时爆发出喝彩与惋惜。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另一个我选择埃塞航空的原因是有足够的行李额来支持我的潜水装备。

登机之前我在候机大厅关注着是不是会有一个 中国 人和我同一航班,还能一起有个照应。
直到所有人都上飞机后,我只发现了一对 日本 情侣和3个欧美人之外,其余都是黑兄弟姐妹。

Well ... You are on your own...

埃及 航空执飞 开罗 飞往 亚的斯亚贝巴 这段,总共5个小时。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因为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睡,所以机上我赶紧睡了会儿,很快飞机就降落 埃塞俄比亚 领土了。

Welcome to Ethiopia

One night at 埃塞机场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OK 我按记住的流程开始执行。因为是联程航班,所以托运行李是无法提取的,所以这天该带的东西都提前放在随身的包里。

沿着走道很容易就在左手边找到了Transfer office,于是我上前和工作人员沟通。

然而经过沟通,我万万没想到,因为现在是凌晨3点半,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不一定有酒店接送的车。她也试图拨打了3通电话都被告知没有司机接送了。同时她还告诉我如果需要出境需要办理Transit Visa 费用是$70 我心想这下尴尬了,自己作的死,跪着也要出境...

然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等到早上6点以后来,这时候才会有酒店接送的车。同时提示我可以坐旁边的电梯去楼上休息。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我本来的计划是凌晨3点到之后先去酒店睡一觉正好,然后在酒店吃个早午饭之后出去浪。然而现在看来这个计划需要改变了。

我来到楼上后发现,在这一层睡机场的还真不少。

这里是专为做礼拜的男女提供的房间可以睡觉。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而我,还是老传统,先找smoking room...

随后我去买了一瓶水后,找了块风水宝地挨着一个黑叔叔躺下了。

没想到,人生第一次睡机场是一个人在 非洲 ...

挨着黑叔叔,我左右两边还各空着一个躺椅。我闭上眼没多久后,左右2个躺椅分别躺下了2个以吨位计算的黑人大妈。好吧,可以说我是很安全的了,安心睡了。

睡机场真是一件奇妙的体验,睡了几个小时候,我迷迷糊糊睁开眼,发现一群人围着我;还没睡醒的我又继续睡,一直这样睁眼闭眼睡了几次后,我才发现,其实我头顶上方是一个 航班信息表,所以大家围着我在看航班情况...我接着睡...
一直睡到早上8点后,我必须起来了。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再次前往楼下,成败在此一举!
然而这次却特别的顺利,没有收取任何费用顺利拿到了TRANSIT VISA CARD

欢迎来到 亚的斯亚贝巴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随后我在机场用身边的美金换了$50 的当地货币 : 埃塞俄比亚 通用货币, 比尔 (BIRR)

同时,找到办理手机卡的地方,买了张SIM卡和足够的流量和电话。花费250ETB (约60人民币)

埃塞手机卡运营商就一家ETC,所以满大街都有营业厅,绿色标识Telecom。30birr一张卡,充值卡面值50birr/100birr/500birr,可供选择。

充值后,可以进行以下操作:*999#,再按拨号键,后根据提示购买流量套餐,包日/周/月费用不同。下图为包月的流量费用:
500M,85birr;
1G,165birr;
2G,320birr;
4G,600birr。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最后找到负责酒店接送的工作人员,安排接送车辆。(其实这里还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插曲,篇幅有限就不说了)

一切就绪,准备出机场。

Morning Addis Ababa
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
亚的斯亚贝巴 意思是“新鲜的花朵”

各大酒店都会有面包车来接人,随车有一个黑哥哥特别友好,一路和我聊了会儿天,他是在 加拿大 工作,这次是转机回 吉布提 看望老母亲,顺便吐槽了下他是因为误点了,否则这个时候已经到家了。

车送到Zola酒店,反正咱也甭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