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一半沙漠 一半海水 | 一本埃及自由行宝典 附红海潜水实录)(上篇)

“We
Are the first
The first to see the gods
The first to tame their beasts
The first to guard the soul from evil
We conquered this land and built an empire”

引用一段 Assassin’s Creed:Origins 预告片的开场旁白作为本文的开场白吧。
埃及

金字塔、木乃伊、狮身人面像、尼罗河、象形文字、方尖碑、 埃及 艳后、图坦卡蒙...
当我还未踏上 埃及 这片神秘土地前,说起古 埃及 ,以上这些关键词就会浮现在我脑海里并联想出一系列画面。虽然在我开启这趟旅行前尚未系统了解过古 埃及 的历史和文化,但这些画面足以让我魂牵梦萦并憧憬很久了。

5000多年前在尼罗河畔孕育出一群智慧人民造就了这辉煌的文明古国和灿烂的历史文化。这些先人给我们留下的奇观遗迹和种种未解之谜一直以来让我们为之惊奇并吸引着世界各地冒险家和考古学家前往寻宝和探秘。直到近代,考古学家通过考古研究才慢慢揭开古 埃及 的神秘面纱并开始了解数千年前古 埃及 人的生活。

其实距离那次 埃及 之行回来后差不多快一年了,之后又去了几个地方旅行并写完了游记。但是这篇迟迟没有动笔,一方面是这篇工程较大,而另一方面是我自认对古 埃及 还不够了解,于是趁着工作的gap,通过一些书籍、资料、纪录片和游戏补充这些知识。

而当我们了解的越多,却发现原来我们对先人知道的越少,越对古 埃及 人的智慧感到敬畏与崇敬。

神秘的金字塔和木乃伊、潺潺流水的尼罗河、壮观的神庙和神袛与波涛汹涌的 红海 ...一半沙漠、一半海水,伴随这些古 埃及 的历史和文化,回想那段在 埃及 的自由行经历,一副栩栩如生的古 埃及 世界仿佛出现在我眼前。

旅行带给我们心灵的感触是超越语言的表述,当我收获了这样的感受时,我再试图将感受变为文字,为了记录自己的旅行记忆和感受,也写给有需要的人。
预告片
开始动笔写这篇游记前,花了些时间选片修图;也看了很多关于古 埃及 方方面面的资料,此时此刻感觉自己是古 埃及 小专家了。感觉有太多太多关于古 埃及 的内容想分享,但是想想这样篇幅会巨大,所以我尽量还是记录旅行为主,相关重要或有趣的知识点就顺带提一下吧。

先来一波预告片👇

埃及军事博物馆

开罗

行程计划与攻略
本次旅行其实也是潜水旅行,为期一周的 红海 船宿潜水。因为船宿时间在十一长假,所以我在做旅行计划时安排了提前一周在 埃及 可以来一个陆地游。

考虑到这几年 埃及 局势动荡,在西奈半岛任然不时有武装冲突,并且了解到 埃及 骗子和小偷也是出了名的,所以一开始打算报个地接社省心省力。然而跟团游的利弊分明,一方面时间上不自由、 比如 我打算在金字塔待很久慢慢玩、打算在国家博物馆泡一下午、打算去军事博物馆看看等等,这些跟团是不可能的。于是,我做足了功课之后决定自己规划线路来自由行。

这次 埃及 之行的路线规划大致如下:
Day 1 上海广州
Day 2 广州 一日游; 晚上飞 埃及 开罗
Day 3 开罗吉萨 金字塔区、狮身人面像;
Day 4 开罗 :穆罕默德 阿里 清真寺、 萨拉 丁城堡、军事博物馆、 埃及 国家博物馆;
Day 5 亚历山大罗马 圆形剧场、 亚历山大 图书馆、凯特贝城堡;
Day 6 开罗卢克索
Day 7 卢克索 :门农巨像、哈 布城 、拉美西斯神庙、哈特谢普苏特神庙、帝王谷、木乃伊博物馆;
Day 8 卢克索 :卡尔纳克神庙、 卢克索 博物馆、 卢克索 神庙
Day 9 卢克索 - 赫尔格达
Day10 ~ 15 红海 船宿潜水BDE线路
Day 16 赫尔格达开罗埃塞俄比亚
Day 17 埃塞俄比亚 亚的斯亚贝巴 一日游

整个行程差不多共有18天在路上,本来是准备好自己一个人旅行,而在出发前两周,好友表示感兴趣遂一拍即合同行。

其实很久不写攻略式的游记了,一方面游记会拖得冗长,加上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如此方便,我想打算去 埃及 的人一定早就对如何订机票和酒店驾轻就熟了,这里就写一些亲身体会下来感觉比较重要的心得和攻略吧:

关于签证:
前往 埃及 可以办理贴纸签和落地签,但了解下来贴纸签价格贵办理时间长,所以一般旅行都建议落地签,条件要求如下:
1、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
2、随身携带至少2000美金现金(或其他等值货币);
3、持有酒店确认的预订信息(4星级或以上);
4、持有已出票的离境( 埃及 )机票。
落地后跟着指示牌走,海关检查前填写入境卡。附近有银行柜台,最右边柜台national bank of Egypt可以购买visa纸,费用是25美金。
Tips:淘宝上那些所谓落地陪同送签的完全没必要花这600元冤枉钱,只要符合以上条件的,我还真没听说过朋友被拒签的。关于全程住宿酒店单一般也不怎么查,你可以在booking上预定再取消,也可以本身就预订四星级以上的酒店。说实话 埃及 的五星级酒店性价比真的非常高,不住五星级真的对不起自己啊。

电话卡:
电话卡可以提前在淘宝购买,根据套餐不同价格也不同,一般价格在50-100左右。我当时选的是Vodafone的电话卡。
Tips:考虑到当地打车用UBER方便,所以建议选择可以打电话的套餐而非只是流量包。

机票:
全国只有 北京广州 两地有直飞 开罗埃及 航空航班。我住 上海 ,所以当时选择的是从 上海 先飞 广州 顺便玩一天,然后 广州 直飞 开罗
Tips:而回程则选择了 埃塞俄比亚 航空转机回 上海 ,顺便可以有一次包酒店和食宿的 埃塞俄比亚 首都一日游。(详情可以参考我这篇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12194834.html

酒店预订:
埃及 酒店其实没什么可说的,就一点体会:便宜!估计是最近几年的局势动荡造成旅游业不景气, 埃及 五星级酒店性价比非常高,即使是最高级别的五星酒店也贵不到哪去。

我们在 开罗 时,前两天行程为了方便去金字塔,所以住的是金字塔艾美酒店及水疗中心,早上一睁眼就能远眺金字塔;当时我订的也不早才¥500多一晚。其实我更建议 开罗 米娜宫万豪酒店,当时下手慢,便宜的时候才¥700多一晚,不过现在看了下价格好像都涨到¥2000了!之后搬去 开罗 市区,住的是万豪,¥900一晚,有阳台可以俯瞰尼罗河。

卢克索 的时候,住的是 索菲特冬宫酒店,优点是酒店规模很大,有个很大的花园和泳池,闹中取静,缺点就是设施陈旧了点,当时¥600多一晚。

货币兑换:
埃及 的通用货币是埃镑,在国内银行无法直接兑换。可带上美元或欧元在 开罗 机场兑换。基本在游客居多的地方,美元都通用,在 红海 附近,美元和欧元都通用。也可持银联卡到 埃及 用ATM取现,但有些银行的ATM机暂不支持芯片卡,最好带可用磁条识别的银联卡。

当地交通:
埃及 虽是个旅游大国,但是它国内的配套交通设施却远远没有跟上,所以在 埃及 游玩如果不想跟团的话,我的建议如下:
1、市内交通:在 开罗亚历山大赫尔格达 ,果断打UBER(注意要用国际版),出租车和黑车都坐地起价、不靠谱。 亚历山大 港堵车比较严重,UBER是可以叫摩托车的。而 卢克索 不支持UBER,但各景区较分散且有一定距离,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包车服务;我是出发前就通过朋友推荐联系了一家专业做 非洲 旅行和包车服务的旅行公司叫特洛伊旅行。

2、城际交通:我们从 开罗亚历山大卢克索赫尔格达 都是选择Go Bus。
需要注意的是go bus需要Facebook账号才能购票,下载官方APP或者官网操作都很简单故不再赘叙。 成功 购票后会收到确认邮件、凭借邮件或者APP截图都可以去check in。长途汽车也分经济舱(Economic)和优享舱(Deluxe),出发时间不同,如果条件允许,强烈建议选最高级的,坐得舒服价格也真的不贵。

开罗
摄影设备:
陆地拍摄:Sony α7 II 微单 + Tamron/腾龙 28-75mm F/2.8 Di III RXD 镜头
潜水拍摄:OLYMPUS TG-4 ;GoPro Hero 4 Silver

出发前你必须要知道的
【气候】 埃及 最适宜的旅游时间为每年的12至4月。夏季时 埃及 南部如 阿斯旺 可达50度,北部的 开罗 则要凉爽很多,但早晚温差较大,晚上有时还要穿外套。 亚历山大 港和 红海 则是避暑的好去处,因为沿海所以即使在夏季也不会太热。我们这次是9月底10月初去的,全程温度在38度左右,并且最大的感受是干燥!(特别是从 广州 的湿热过去后有明显的对比)切记注意补水和防晒。不过 埃及 一年的降水量赶不到 中国方城 市一天,所以几乎不用担心下雨影响行程。

【时间】 埃及 的休息日和国内不一样, 双休日是周五和周六,这两天政府机关什么的都不开门。 埃及 的大部分景点都是下午四点就停止售票,四点半开始清场。所以请合理安排好参观时间。

【语言】 埃及 大部分人都讲阿拉伯语,但基本上所有的旅游从业者都会简单的英语,所以基本沟通不会成为问题。对于英语一般的同学,可以在手机上下一个翻译APP,在有网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把中文翻译成阿拉伯文。值得注意的是,在 埃及中东 其他阿拉伯国家采用的是真正的“阿拉伯数字”,价格、电话、车牌都用的这些数字,所以提前熟悉这些数字比较好,以下是对照表:

埃及
【安全】 总体来说安全问题其实还好,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基本上在城区、景点和城际公路关卡都会有荷枪实弹士兵的检查站。不过, 埃及 毕竟是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所以女生的着装以保守为宜,尽量不要穿的太暴露,以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而且女生也不建议在晚间独自外出。

【套路】比起安全,说实话最需要留心的是谨防街头诈骗! 埃及 是一个骗子遍地开花、套路层出不穷的地方,尤其是在热门旅游城市的景点及酒店附近。不要轻易接受当地人的帮助;也不要随意拿起相机拍摄当地人和他们的骆驼等,可能会被讹钱;当你正常走在大街上,如果有男性主动来搭讪你,并且在你不理睬他的时候他依然不离不弃时,切记!99.9%是骗子!(我不会告诉你我在 开罗亚历山大 都被骗过!)

【购物】记得在没有明码标价的摊贩买东西一定要讲价,心理有个预期合理价格后就别客气往死里砍价。一般不确定价格的话按照1/3砍。我曾经陪朋友买首饰,对方出的价格,直接按1折开始砍,最后3折成交。砍价一定要理直气壮,当你砍出第一刀时,对方一定会装作很惊讶表示不可能时,你就果断走。只要老板挽留了这个价格就一定能砍到。

【小费】 埃及 是个小费国度,而且当地人会直接开口问你要小费,另外,这里上厕所(除了景点内)几乎都要支付2埃镑的费用。并且之前流行的清凉油、圆珠笔当小费的时代过去了。

好了,差不多重要的信息就以上这些了。熟记以上这些宝典锦囊后就可以出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