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一半沙漠 一半海水 | 一本埃及自由行宝典 附红海潜水实录)(上篇)

哈夫拉金字塔
哈夫拉金字塔由哈夫拉建于公元前2520至前2494年,位于其父王胡夫金字塔的西南面,名为“伟大的哈夫拉”,塔高为136米。哈夫拉金字塔的顶部仍保存着部分当时装饰用的 大理 石,与胡夫金字塔的雄伟相比,它显得更俊秀,被人称作“美丽的金字塔”。
与俩 埃及 小伙爬金字塔, 埃及 人出名的喜欢拍照果然名不虚传,一定要和我合影。

在金字 塔下 ,免不了有“邀请”你骑骆驼的套路。当然你情我愿,谈好价格拍几张照也是不错的。
胡夫金字塔

蒙卡拉金字塔

卡拉 金字塔位于前两座金字塔的西南方,是3座金字塔中最小的,62米高(原高66.5米)。然而,它的独特之处在于金字 塔下 部外层都是由花岗岩修建而成的。这里已不允许游客进入内部。

胡夫金字塔
随后来到哈夫拉他爹胡夫金字塔,这是 埃及 80多座金字塔中最大的也是最知名的一座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约建于前2580年,完工于前2560年,是世界上最大、最知名的金字塔,也是世界上质量最大的单一古代建筑物体,用了高达230万-250万块石灰岩建造,代表着古文明与神秘。现高138.74米(原高146.59米,约50层楼高,由于年久风化、地震破坏等原因,高度下降)。在1889年 法国 的埃菲尔铁塔落成前4千多年的漫长岁月中,胡夫金字塔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非凡的外形以及完美无缺的几何角度,让这座宏伟的建筑充满了神秘色彩。

胡夫金字塔外部原则上禁止攀爬,但若不走阶梯,爬头几层,警察一般不会管你。如果实在好奇,你还可以进内部参观一番。但内部 通道 较为狭窄、坡度大,必须弯腰行走,且空气流通不畅,更重要的是,里面并不是众人所想象的有各种玲琅满目的随葬品——基本上是空空如也,因此身体较弱者不建议前往。

埃及
或者你可以在 《刺客信条:起源》游戏中领略金字塔中墓室的情景。

太阳船博物馆
而在胡夫金字 塔下 是太阳船博物馆,之前听马未都的一期节目中提到这个地方一定要去,说到最后原来是这里头是整个金字塔区唯一有空调的地方(额外购票 80埃镑)。

历史知识:来到 埃及 之前,我一直对这艘保存了4500多年的木质太阳船十分感兴趣,同时也有很多疑问。直到我亲眼目睹这艘船并且阅读了相关资料后得以解答。
首先是为何一艘船会出现在沙漠?太阳船是古代 埃及 专门制造出来供法老过世后升天时追随太阳神飞越天空时乘坐的,法老的亡灵会在另一个世界跟着太阳神一起走,之后再回到这个世界上。据考证,胡夫死后,就用太阳船将其木乃伊从当时首都 孟菲斯 运到 吉萨 ,葬入金字塔内,然后把船拆成1224块,安放在坑内。

其实这个问题也从侧面解释了金字塔是如何建造的。直到十几年前科学家还推测说金字塔是由奴隶们建造的,每一块重大几顿的石头都是由奴隶们在沙漠上运过来建造的。而甚至有怀疑说金字塔是由外星人建造的。但是现在随着考古发现,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开始相信古 埃及 人比我们相信的要智慧。因为尼罗河每年6~9月会泛滥,所以这段时间农民没法种田,所以这段时间都去帮忙造金字塔,并且也是领工资的,并非完全由奴隶建造。同时,由于尼罗河的泛滥水位上涨,工人们通过开凿水渠运河,将石块运到金字塔建造,甚至巧妙运用羊皮筏和浮力,来建造金字塔。详细参考文末的【知识篇】

当时挖掘出太阳船时的样子
太阳船博物馆
太阳船被埋在下面
太阳船的小比例模型
这条大船的一部分是由雪松木制造的,至今还保存完好。船全长43.5米,船头5米高,船尾7米高。胡夫太阳船的出土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也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出土的最完整的古代船只,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历史知识:其实 埃及 根本没有雪松的木头,这些高级木料是从 黎巴嫩 高价进口的。整艘船没有一根钉子,全部由卯隼结构和绳子拼接而成。

斯芬克斯
埃及
“什么东西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
这是一个大家小时候都听说过的谜语,其实这个谜语就出自斯芬克斯,它坐在忒 拜城 附近的悬崖上,向过路人出这个谜语。如果路人猜错,就被害死。俄狄浦斯猜中了谜底是人,斯芬克斯羞惭跳崖而死。斯芬克斯后来被比喻作谜一样的人和谜语。

埃及
《刺客信条:起源》中 玩家可以领略到古 埃及 时尚未遭到严重风化的狮身人面像。

狮身人面像又叫“斯芬克司”,阿拉伯语的意思是“恐怖之父”,它身长73米,有21米多高,脸足有5米宽。它的头是按照哈扶拉法老的样子雕的。斯芬克司像雄伟壮观,它表情肃穆,凝视远方。雕像坐西向东,蹲伏在哈夫拉的陵墓旁。

狮身人面像
几乎每个来此的游客都会拍上一张与狮身人面像“接吻”的错位照片。爬上狮身人面像旁边的走廊,也可以如愿以偿。此外,还可以拍出各种依靠、亲吻金字塔等姿势的错位照片。

历史知识:曾经有一种流传的说法是:1798年拿破仑入侵 埃及 时,趾高气扬,许多人拜倒在他面前,来到 吉萨 金字塔群,惟有斯芬克斯雄视东方,毫无低头称臣之意。拿破仑大怒,他下令炮轰狮身人面像,结果拿破仑的士兵把狮身人面像当作练习的靶子,狮身人面像的鼻子就在试射中给轰下来了。其实这个要为拿破仑喊冤。1798年率兵出征 埃及 时,他带了一支近200人的科学艺术考察团,这个考察团由历史,数学,建筑,语言,考古方面的学者组成的队伍,为的就是要研究 埃及 的历史文化。

后来,科学家经过一番详细的考察后,给出了自己的结论。其实,使狮身人面像遭到严重的破坏的罪魁祸首首先是大自然。胡夫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处于 埃及 西部,强烈的风暴裹挟着大量的砂石,不断地击打,沙石击打的力量很大,频率很高,以至于狮身人面像曾多次被沙漠完全吞没。18世纪拿破仑到这里的时候,沙子已经淹到狮身人面像的脖子了,一直到19世纪末的时候, 埃及 才大力整顿这些流沙,前后共花了70年的时间,清理掉了狮身人面像周围的沙子。那时石像的鼻子已经被破坏掉了。

事实上,我们现在能了解古 埃及 的历史和方方面面,真的要归功于拿破仑。著名的“ 罗塞塔 石碑”的发现其实也是和拿破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个故事在最后【知识篇】中详细介绍。

狮身人面像
可以看到,狮身人面像的本体是由石头雕刻而成的,之后在外面包上一层 大理 石。几千年来,狮身人面像的身体部分逐渐被沙漠覆盖,而上面部分则被风化和破坏。

从背后看狮身人面像

日落金字塔
埃及
金字塔区转了一下午,临近日落。可以来到景区对面的KFC,这里是等待日落并拍摄日落金字塔景观的绝佳地理位置。

吉萨金字塔群
随便买点鸡肉卷薯条什么的当晚餐了。然后就是吹吹空调,静候日落时刻。

KFC一共有4层,最顶层是开放平台,可以在这里抢占一个绝佳的摄影位置,来晚的话这里就围满了人。

有条件的话带个三脚架拍最好不过了,没有带的话就像我一样人肉三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