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一半沙漠 一半海水 | 一本埃及自由行宝典 附红海潜水实录)(上篇)

慢慢逛回酒店
欣赏尼罗河夜景
晚安 开罗

【第三章】亚历山大 压力山大
埃及
埃及 的第三天前往 亚历山大 港。虽然 亚历山大 港是 埃及 第二 大城 市、也是 地中海 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但是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并不会去那里,跟团行也往往都没有这个目的地。而我对 亚历山大 港有着独特的情怀。

埃及
历史知识: 亚历山大 港正是以当年 曾经先后统一 希腊 、横扫 中东 ,不费一兵一卒而占领 埃及 全境,荡平波斯帝国,大军开到 印度 河流域的 亚历山大 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命名的。 亚历山大 大帝死后, 埃及 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 亚历山大 成为 埃及 王国的首都,并很快就成为古 希腊 文化中最大的城市。在西方古代史中其规模和财富仅次于 罗马 。但 埃及 的伊斯兰教统治者在奠定了 开罗埃及 的新首都后 亚历山大 港的地位不断下降。在奥斯曼帝国末期它几乎已沦为一个小渔村。

埃及
历史知识:也正是因为 埃及希腊 罗马 统治时期, 亚历山大 港深受 希腊 文化的影响,所以其城市建筑风格很明显不同于 埃及 其他城市。并且像 罗马 圆形剧场、大澡堂、赛马场等等 希腊 罗马 特色的市政建筑都存在于 亚历山大 港。

埃及
历史知识:除了建筑风格的输出之外,古 希腊 统治者们还懂得文化输出。当时在 亚历山大 港古 希腊 政府为了 希腊埃及 人民的文化融合,于是想到从神下手做文章。居然创造出了一个神: 塞拉 匹斯(Serapis)由 希腊 人综合奥西里斯与阿匹斯所设计出的,被当成是伊西斯的丈夫,来生与肥沃生产力之神,同时也是医生与烦恼解决者。但是这个”合成神“从未获得太多 埃及 人的崇拜。

开罗
早上轻装上阵前往GO BUS的集合点换票,然后等车。

开罗

等大巴的间隙,我在马路边抽烟看着来往的车流,鸣笛声此起彼伏,不禁想到国内市区禁止鸣笛的政策是多么的明智。

亚历山大
长途大巴沿着尼罗河三角洲西边的沙漠里一路向北,从 开罗亚历山大 ,路上大约3小时车程。

中午抵达 亚历山大 ,长途客运站内就有不少出租车司机等着客人。我一看居然是我心心念念的LADA!于是谈了个价钱后告诉司机,目标 罗马 圆形剧场。

埃及
开罗 酒店 亚历山大 - 罗马 圆形剧场 亚历山大 图书馆 凯特贝城堡 海鲜市场 开罗 酒店

亚历山大
这是生平第一次坐LADA,小激动!

什么?不知道LADA?好吧,这是前苏联最著名的汽车品牌,但是我依然没搞明白为何在 亚历山大 有那么多LADA,几乎满大街都是...

路过 亚历山大 大帝的雕塑

罗马圆形剧场
罗马 圆形剧场位于 亚历山大 市的市中心,是 埃及 境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 罗马 剧场。其建于公元2世纪 罗马 帝国统治 埃及 时期。

位置:Roman Amphitheatre Alexandria, Qesm Al Attarin, Alexandria Governorate, egypt
用时参考:30分钟
门票:成人80埃镑
开放时间:09:00-16: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罗马圆形剧场
剧场呈马蹄形,原穹形屋顶,外墙为 罗马 时代原件,内墙毁于地震,两墙均用石块和红砖砌成。观众席为12排马蹄形 大理 石石阶,后排有两个包厢,舞台已毁。站在剧场中央,轻轻拍掌,回声四起,被认为是乐队演奏乐池。

亚历山大
罗马 剧场出门后打算前往北面海港。没来 亚历山大 前,我觉得 开罗 的交通已经很糟糕了,直到我来到 亚历山大 后,真心觉得在这里开车“压力山大”

Tips:并且在 亚历山大 ,UBER打车是可以选择摩托车的...

很多 埃及 人车前都会放一本古兰经

亚历山大图书馆
来到海边第一站是去 亚历山大 图书馆,图书馆涵盖很全面,包括主图书馆、青年图书馆、盲人图书馆、天文馆、手稿陈列馆、古籍珍本博物馆、文物博物馆、科学历史博物馆,全面地考虑了儿童、盲人、视觉有损伤的人们的需要;囊括的书籍也是包罗 万象 ,应有尽有。对于 亚历山大 人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说, 亚历山大 图书馆绝对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没有来得及到内部看一看。

位置:Alexandria Library‎ Chatby Emtedad Dr. Abd Al Hamid Sayed, Al Azaritah WA Ash Shatebi, Qesm Bab Sharqi, Alexandria Governora
用时参考:30分钟~2小时
门票:
图书馆及展览:成人10埃镑,学生5埃镑
手稿博物馆及展览:成人12埃镑,学生6埃镑
古代博物馆:成人20埃镑,学生10埃镑
沙迪·阿卜杜勒·萨勒姆博物馆:成人6埃镑,学生3埃镑
天文馆与科学博物馆:成人25埃镑,学生5埃镑
除天文馆外的文化设施:成人30埃镑,学生15埃镑
开放时间:11:00-19:00(周日-周四); 15:00-19:00(周五周六);周一和官方假日闭馆。

埃及
亚历山大 图书馆建于公元前三世纪托勒密王朝初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馆内收藏了贯穿公元前400-前300年时期的手稿,拥有最丰富的古籍收藏,囊括了文学、科技、艺术、哲学等领域的文献资料,吸引了各地著名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和艺术家前来参观,如阿基米德、欧几里得等也来此进行研究、讲学、著书立说和从事其它学术交流活动。 亚历山大 城因此成为当时世界文化和科研中心。图书馆曾经同 亚历山大 灯塔 一样驰名于世。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却于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它到底是什么模样却无人知晓。今人只能从历史文献的零星记载中了解,因为它甚至连一个石块实物也没有留下;而大量考古发掘似乎也无确凿线索。)

亚历山大图书馆
今天的 亚历山大 图书馆矗立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图书馆的旧址上,俯瞰 地中海 的海斯尔赛湾,紧傍“ 地中海 新娘”大型雕像处。图书馆的主体建筑为圆柱体,顶部是半圆形穹顶,会议厅是金字塔形。圆柱、金字塔和穹顶的巧妙结合浑然天成,多姿多彩的几何形状勾勒出该馆的悠久历史。令人称奇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亚图主体建筑都像是一轮斜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化之光。在外围的花岗岩质地的文化墙上,镌刻着包括汉字在内的世界上50种最古老语言的文字、字母和符号,凸显了文明蕴藏与文化氛围的构思和创意。

地中海的新娘
从海边的角度来看图书馆,像不像太阳能板?

亚历山大

驱车沿着巨大的海港湾前往凯特贝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