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探路就是在悬崖上跳舞,神农架古盐道穿越纪实

很久以前就有穿越神农架古盐道的计划,记得2008年的时候,我就收藏了有关穿越古盐道的攻略,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没有成行。

今年因为冠状病毒疫情,在宜昌这边与世隔绝了差不多两个月没有下楼。每天看新闻都是因为冠状肺炎死了多少人,几乎每天都是在胆战心惊中度过,也不知这样担惊受怕的日子何时才是尽头。
        有一天,突发奇想,我干粹组织一次穿越神农架古盐道的活动吧,也算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让紧绷的神经松弛一下。

于是在8264发了一个召集帖,计划五月中旬穿越一次神农架古盐道,没想到帖子一发出和我联系的有20多人,原计划只召集5到8个人的,但是考虑到人太多也不是好事,因为这条路线我也没走过,有许多未知的风险。
        后来决定,活动提前到四月中旬组织三到五个人先探一次路,看情况再搞五月中旬的活动。结果报名四个人,一个武汉和一个孝感驴友,还有湖北谷城县的帅锅“不许人间到白头”和湖南株洲大叔“铁锅”。
        临出发的前一天,孝感驴友因家人反对退出。
        而武汉驴友是因为我们提出让他做核酸检测而退出,他认为我是多此一举,而多有怨言。
         但我因看新闻说现在武汉有许多无症状感染者,我不得不小心,希望武汉驴友能理解。

4月17号,谷城帅锅和株洲“铁锅”先后来到了我的店里,然后我们一起去木鱼街上一家“胖嫂快餐”里每人吃了一份快餐,敲定了第二天的行程。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这次活动原则是:不赶时间,不走夜路,下大雨不走,尽量住农家,不在野外露营,行程计划8到9天。然后又去复印店打印了这次活动免责协议签上,又带他们在木鱼街上溜达了一圈,补充了一些这次活动的物资,然后回家睡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4月18日             中雨
早上6点半我就起床了,我们昨晚约定早上七点半就出发。
但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到了早上也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天气预报报的是小雨,但下的是中到大雨,象瓢泼一样,把我家对面盖房子的细沙冲得到处都是。

我用手机查了下天气,预报说上午十一点天气会晴,于是给“铁锅”他们发信息,说十点钟出发去车站坐车,坐一小时车到徒步起点天门垭,也刚好差不多十一点吧。

十点给我一个跑出租车的同学打电话,请他送我们去车站坐车。过了几分钟同学过来说帮我们拦了个过路车(茅坪至松柏)经过天门垭,谢天谢地,不用等车了,上车马上就走。

十一点半我们坐车到了天门垭,这时雨已经停了。下车后我们就看见了很少能看见的云海,运气真是不错。

天门垭下去就是塔坪村,是湖北有名的长寿村。
        有史记载,塔坪村最长寿的一个老人叫阮瑞德,活了一百一十多岁,一直活到2002年才去世。
        据说这老人身体硬朗,他住的是剁壁子屋(用木头和泥士搭的一种房子),吃的是玉米土豆饭,本来还要活几年的。
因为全国各地来拜访他的人太多,都想讨教老人长寿的秘密,老人因此也成了名人。但因为老人已很多年没洗过澡,身上结了一层污垢,全身发臭。
        因此当地政府请人给阮瑞德老人洗了一次澡,没想到得了风寒,从此一病不起,于2002年去世,也许是好心办了坏事吧。

言归正传,现在的塔坪村据说也在搞旅游开发,从天门垭到塔坪村修起了高标准的柏油马路。

我们拦了辆去塔坪的越野车问路,看车牌是本地车,心想应是塔坪本地人吧。开车的是个年轻人,我问他去塔坪的小路如何走,他说他也不知道,建议我们顺着公路走,也只有20多里路,很快就到了。说完他一溜烟就走了。

没办法,心想只有顺着公路走,一路走一路找小路了。大约走了一公里,在路看到了一个很大的蓄水池,有一根很粗的水管顺着水沟通向密林深处。

我和“铁锅”他们商量,这水管应是塔坪老百姓修的自来水管,如果顺着自来水管一定可以找到塔坪村。于是决定顺着水管往下走,果然走了200多米就看到了条很明显的小路通向远方。

• 独自跳舞1419 估计这个老人家长寿的秘密就是全靠那一身从未洗过的东东护体,结果洗脱了,人也仙去了哈。 2020-4-23 09:41

这条小路因刚下过大雨,泥泞难行,很快我的高帮军胶鞋就进了水,走路一走一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艰苦跋涉,走到了塔坪村,也看到了九路十八弯的公路。在路边发现了一家民宿客栈,老板看见我们热情地上来打招呼。于是和老板攀谈起来,民宿老板姓杨,以前也在广东打过工,后来回家花两百多万盖了这栋民宿客栈,去年才开始营业,虽然偏僻,生意还算不错。

这时谷城帅锅说他鞋子里发现了一个蚂蟥,没想到现在这个季节蚂蟥就出世了,在我印象中蚂蟥要六月夏天才会出来。

然后我们听杨老板说塔坪到官封只要三个小时,就改变了在塔坪住一晚的计划,因为现在时间才两点半,走三个小时去官封也才五点半。如果现在就在塔坪住宿,下午几个小时我们不知道干什么。这时天空又下起了小雨。

于是随便吃了点干粮又出发了,我们沿着一条小河边的小路顺流而下,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发现河对岸有个山洞,我们三人决定去看一下山洞,看会不会有新的发现。带着头灯走近一看,原来是个小山洞,深度只有几米,根本没有探索的价值,于是我们返回继续前行。当我们又走了半个小时,发视小路已到尽头,接下来就是宽阔的铺着沥青的公路了。

我们顺着沥青公路走了大约一公里,这时雨又下大了,我们连忙到路边的一户农家去躲雨。

手机码字,图片上传不了,只有回家用电脑传了
期待探路回来再组织去一次
  • 野人传说 我已于昨天回来,总共去了九天,实际走了七天,有一天下雨没走,有一天迷路。我下次去的话就是当向导了,当然你们如自己组织去的话我可以提供攻略参考。 2020-4-28 18:34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 野人传说 感谢版主支持,今天才回家,现在坐在电脑前回帖子。好久没用过电脑了。 2020-4-28 18:44
请大家看看 贴主 回眸一笑。h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