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俩驴友迷路被困凤凰岭70度峭壁,还赶上京城突降大雨

天气转暖游园登山人数渐增,但突发的大雨令两名登山游客雨夜迷失被困在凤凰岭70度峭壁上,海淀警方与森林消防及公园管理处等搜救5小时,终成功救下被困游客。
4月15日16时许,海淀公安分局指挥处的电话响起,报警人任先生称自己和一位朋友在凤凰岭登山时迷路,请求救援。指挥处迅速布警反特巡支队和苏家坨派出所前往营救,民警赶到凤凰岭后与公园管理处、凤凰岭森林消防工作人员成立临时救援小组,快速商定营救方案,备齐登山救援装备,立即出发救援。
报警人任先生说不清楚具体地点,民警和凤凰岭消防队队员只得兵分两路,沿山路搜索。山路陡峭,搜索十分困难,救援人员边走边呼喊以确定被困者的位置,但一番搜寻后,未发现被困者踪迹。与此同时,海淀分局启动合成作战,多警种协作营救。

夜幕降临,山里漆黑一片,已将搜寻范围缩小到半山腰的救援人员们速度明显减慢。救援小组领导决定,剩下的区域由体力较好的特警队员和消防人员继续搜救,派出所民警暂时退回待命,提供后勤保障。
突然天空下起大雨,雨势越来越大,山路非常湿滑,搜救更加困难,救援人员浑身湿透,但更担心游客的安全。这时,分局给救援人员发来一条消息:“同被困者联系,确定了大概位置。”搜救人员不敢停留一分一秒,手脚并用,以最快速度在山中穿行。一个多小时后,在山腰一处隐秘峭壁上,搜救人员发现了被困在一块小平台上的两个人。
见到救援人员,疲惫的被困游客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大声回应:“只受了轻微皮外伤,其他并无大碍!”研究两人所处地形后,救援小组决定安排特警和消防队员从任先生被困峭壁底下攀登到游客身边。

因岩壁湿滑加上70度斜坡,救援人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才爬到被困游客身边。安抚好被困者情绪后,特警队员选择安全位置固定绳索,利用攀登下滑装备,将被困游客转移至安全地带。

原来,两游客爬山时迷了路,看到一条小路想试试,不料下去后就没路了,想返回发现坡度太陡上不去,只好报警求救。游客获救后,所有人的衣衫都被浸透,湿冷地贴在身上。被困游客向救援人员致谢。

警方提示:登山要遵守园区管理规定,最好事先计划好登山线路及下山时间,避免在山中迷路。遇危险及时发求救信息并静待救援,勿盲目移动,避免二次伤害。
(来源:北京晚报)
1,北斗海聊,发送卫星短信息可以精确定位,这个在被救援的时候极其重要;
2,绳索操作,无论是救援人员还是被救人员,山野出行携带绳索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