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驴友登山突发疾病 消防历经10小时将其救下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蔡紫容)记者今日从广州消防获悉,4月18日10时48分,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牛牯嶂山上有一名“驴友登山时突发疾病,无法下山,需消防人员到场进行救助,派潭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救援。

消防员用担架将男子运送至山下。通讯员供图当天11时10分,消防员到达牛牯嶂山脚,随后携带救援设备徒步登山,经过近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6名救援人员在接近山顶位置找到该名“驴友”。消防到场时,发现男子坐在一个石头上,看不出异样。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该男子右手无力,右脚不听使唤,有意识,但是语言说不清楚,沟通不流畅。现场其他三名同伴告知消防员,一开始该男子是瘫倒在地,后面才醒过来。由于当时现场无医护人员,一时无法判断具体病情,消防员于是通过向其同伴简单了解情况结合山地特点,决定将受困男子采用捆绑背负式的方法进行转移。

3个多小时后,在小猪兜水库附近与赶来的医护人员相遇。经现场医生初步诊断该男子为三级中风,病情危急。在医生的建议下,救援人员决定改用多功能担架,将其往山脚运。最终经过近10个小时的救援,当天19时30分,被困人员被安全运送至山下,随后转交给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据了解,牛牯嶂山海拔1084.3米。该男子今年51岁,与另外10名登山爱好者相约18日登爬,从大猪兜水库开始攀登,他们4名爬的比较慢在最后位置,在到达该山约3/4处,该男子突感不适,手脚发麻,随后瘫倒在地失去知觉,其同行的3名同伴立即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