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海南行(二)天利集团

第四次到海口了。这次,海口给我的印象只有天利集团。
      天利集团是电城籍企业家蔡得先生的产业。在海口接待我们的,是区政协常委、海南天利集团总经理易威州先生。易总是我们基层二组(电城组)组长,海口两天的考察活动全由他安排。
      这次海南考察,主题之一是考察委员企业。易总的海南天利集团,是重点考察对象。
      在海口的两天里,我们考察了海南天利集团旗下的三间企业:海口万豪酒店,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以及地产项目龙腾湾。

(一)海口万豪酒店

海口万豪酒店是此行考察天利集团的第一个点。从电影公社回来,吃过晚饭,天已大黑。考察组一行入往海口万豪酒店时,并不知道这是天利集团旗下企业。
    夜晚入住,除了灯饰有些特别,酒店大堂并没有太引起我的注意。到房间去,经过长长的,宽大的过廊,看到前面灯火璀璨的市区夜景,开始感受到酒店的匠心。及打开房门,看到宽敞的房间,柔和的灯光,以及里面阳台下灯火迷离的后花园。心一下子就被震撼了。酒店的宽度竟只有一个房间!前面阳台走廊看市区夜景,后面阳台看花园大海。这样的品质,这样的匠心,还真是少见。
      按耐不住,放下行李,与同房间的康总再到酒店周遭走了一圈。这酒店从设计,施工,到管理,无不独具匠心。特别是后花园里的泳池、温泉,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圆有方,有桥有亭,错落有致,掩映得当。徜徉其中,真让人流连忘返。
      回到房间,虽已夜深,还是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配几张照片,写下如下文字:海口万豪酒店,不愧“鲁班奖”称号。
      第二天,听易总介绍,才知道这万豪酒店是天利集团旗下产业,是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的配套设施。

不太显眼的酒店招牌

端庄大气的大堂门口

充满中国元素的大堂

宽阔大气的过廊

豪华宽敞的客房

房间阳台看到的后花园

设计巧妙的花园夜景

虽已夜深,还是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

早晨看到的后花园

客房前走廊看到的市区景象

(二)海南国际会展中心

早听说蔡得老板在海口建了个国际会展中心,只是没想到这会展中心规模竟如此之大。总占地面积48公项,建筑占地面积达11.9万平方米。包括7万多平米的展览中心和3.5万平米的会议中心。
      在易总及会展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我们到里边走马观花地参观了几个场室,足足耗时一个多小时。
     这次考察活动,难得区政协钟林矿主席百忙中抽时间带队参加。在参观的每一个点,钟主席都看得很仔细,并不时向易总了解有关情况。
      在展览中心,当了解到这一万多平米的空间,竟无须灯光照明时。大家都对这采光的巧妙设计,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一个贵宾接待室,当了解到墙上的大壁画竟是名家国画真迹,光画作工资就达五百多万元时,大家在赞叹之余,都忍不住在画前拍照留念。
     在能容纳700人,具备同声传译系统功能的国际会议厅;在能容钠2000多人的剧场式会议大厅;在富丽堂皇的,能容纳几千人同时就餐的宴会大厅;大家都赞不绝口。
     听说这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几十个亿,是海南省政府的重点项目,建筑时间只花了十八个月。天利集团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