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京

相关轨迹 : 【开·拓·者】小五台518

相关活动 : 空中草原 小·五·台

不愧为华北最牛X的一条户外登山线路,难度和强度不比中国最顶尖的户外徒步线路差!
走过之后你就知道所言非虚
坐落在山脚下的赤崖堡简朴而又宁静,村子不大,交通不太方便,一条高速路把整个村子和山包围起来,看上去就是那么的与世隔绝。
一条很简易的乡村小路破败不堪,村里大多都是红瓦房,零零星星散布在登山口附近,如果不是在小五山下,根本就没有人会记得这个村子――赤崖堡。

凌晨3:20的闹钟响起,大家立即起床穿衣服,这次我们一起去的有四个人,其中一个扎营,另外两个石家庄驴友也和我们住在一个农家乐,三点半一行六人出了农家乐,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这一段时间,正是黎明之前一阵黑的时候,上山的路上有几个手电筒晃来晃去,已经有人比我们早出发了半个小时,目测他们的位置就在山神庙。

出了村头,东方泛起了鱼肚白,天色转眼大亮,一行六人经过山神庙碰上了一队扎营的重装,有十几个人,另外还有十几个上山挖药的药农,几十个人顺着小溪往上走,渐渐地扎营队就落在了后面,我们六个人和药农穿插着前进,另外,有两个驴友从右边的山头切了下来一起走。

大约两公里就是水源头,在往上就没有水了,我们到达无名山头的时候,那帮药农在那里休息,我们一起的四个人就在这里简单吃了点东西,有一个扎营的,他要等后面两个石家庄来的驴友,因为他们都是扎营能走在一起。

我们三个继续向第二个无名山头前进,上了山头是一个风口,竟然有两个帐篷在那里,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头天夜里到这个位置,整个小五这条线扎营的地方并不多,也找不到几个好的地方来扎营。上到第三个山间小哑口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可以扎几顶帐篷,这个位置离北台也不远了,我们三个在这里简单地休息了一会儿,这个时候,后面从右山脊切下来的两个驴友也到了,没想到竟然是和这两个驴友走完了全程。
从山脚下一直到北台这条路基本上是很好走的,大多数都是土路,但是爬升也是很大的,从山下到北台垂直距离1500米,累计爬升约有一千七八。

上到北台顶有很多药农在刨药材,作业环境特别危险!上到北台大概九点的样子,九点半,我们三个人继续向东台出发,同行的就是那两个从右侧山脊切下来的驴友,一直到下山都是一起走下来的,住同一个农家乐。

上山的路还有很厚的冰没有融化,山谷常年不见阳光,所以比较冷,

第一个山肩处

第二个山头有扎营的

快到北台时的松树

北台顶

北台到东台这条路相对比较危险,全部在山脊上,行走十分缓慢,脚下就是几百米,上千米的山谷,山上的草甸很多还是黄色的,好像这里才刚到春天一样,很多松树灌木都才刚刚发芽,山顶上风特别大,起码有六级,有些地方风刮的人都站不住脚。

快到东台了,竟然发生了奇迹,晴朗的天空,竟然下起了雪,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这晴朗的天空竟然下起了雪,并且天空中的云就那么一两片啊,希希拉拉,也只有这种高海拔的环境才有这种情况发生,真是长见识了!

东台的海拔超过2800,是河北省第一高峰,站在东台顶向东看,整个山坡全部是黄色的草垫,由于海拔比较高风又大山上特别冷,所以草垫还没有绿,但是看起来特别美。

东台顶

在东台吃了点东西,一行五人向中台出发,下山的风特别大,在去中台的途中,竟然碰到了两个小驴友,两个七岁的小女孩跟着大人向东台爬升,的确,这个路真的不好走,如果脚步踩不稳的话,滚下去就是几百米的深谷。

到了三岔路口,风力达到了七八级,根本就是站不住脚呀,三叉路口是通往中台,西台东台的必经之路,我和余年先到三叉路口直奔中台前进,李英杰和另外两个驴友在三叉路口等我们两个,到了中台,我们俩简单的拍了几张照就折回来了,和他们三个汇合后,直奔西台。

下东台

最小的驴友

中台顶

原本以为到西台路会好一点,谁知道一点也不好走,到西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简单的修整了15分钟我先下山,他们四位在上面又休息了20分钟才下山,下西台风特别大,一不小心就有被风吹倒的危险,从西台顶下降约200米,到了一个垭口向右边山谷下撤,这一条下撒路并不好走,从西台下面的哑口下到山脚下,大概有六公里的样子,全部是那种烂石土路,再往下就是大水冲的鹅卵石,烂石滩路,下到山下的小村庄,差不多是夜里九点了。

西台顶

下到西台山谷大石谷羊圈处

下了山,找了一个农家乐住下,大家最需要的就是喝一杯热水。老板端上一盆菜,馒头米饭,五个人狼吞虎咽,风卷残云一扫光

山上温度低,特别凉背的水都没有喝完,山上你能捡到别人背不动扔下的矿泉水,啤酒
31公里的路程爬升接近2500,全程耗时17个半小时,按常理来说,人的极限已经达到了,如果没有那么大的风,估计可以提前一个小时下山。

感谢余年,李英杰,一路同行,感谢两位蓝衣驴友和追风景的人!
注:2019年夏天上山,现整理出来。
――――――――――――――――――――

很美的片子。
顶帖支持一下
顶帖支持

现在还允许上山了吗?谢谢精彩分享!!!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20-4-23 12:04 现在还允许上山了吗?谢谢精彩分享!!!

夏天可以,春季防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不是北进东出?
发自8264小程序
开·拓·者 发表于 2020-4-22 11:48 开·拓·者编辑北京相关轨迹 : 【开·拓·者】小五台518相关活动 : 空中草原 小·五·台不愧为华北最牛X的一条户外 ...

欣赏分享楼主精彩好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