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冰火两重天的库伦六日骑行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大半年,不过不影响对这一行程的记录,包括发生的每件事、每一处景致和每一种心情。

库伦的骑行计划,诸葛先生想了差不多七年,终于今年在大家的合力之下完成了。应该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骑行。参加骑行的有少言少语、花香四海、诸葛云长、蘑菇和我,路线是按诸葛先生的设计在行进,蘑菇为领队。

10月2日 辽阳-黑山(137公里)

10月2日早6:30除诸葛先生外,我们四人集合出发,之后在老西坨与诸葛先生会合。这一天的温度极高,居然达到30度。国庆期间辽宁地区能有这样的高温实属罕见,我们全都穿着夏季的骑行服。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则说3号将有大幅度的降温。
  一大早路上车少人少,骑行顺利极了,不到8:30我们就到了沈阳边界。周围的田地里有些小型的“磕头机”,也不知道能采出多少油、油的品质又怎样,这些“磕头机”在回程的时候在新民往沈旦的路上也见过几台。想来只是采到零星的原油,否则,这里就成为油田了。

去往西佛镇的路上,看到浑河的河中有一块沙洲,像极了小型的橘子洲。也许涨水的时候,这一小块沙洲会被淹没在河水之中吧。

西佛镇上有一座福隆寺,据说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从外观看应该是翻修过,里里外外都很新,只有大雄宝殿前的台阶还保有一些旧时的风貌。

另外,在拐进寺庙的小桥那,原先的一块碑头被埋入土中半截,这些大约都是历史的证明。我们到时,里面并没有什么人。天气热,消耗大,我的水都喝的差不多了,想在寺庙里讨口水喝,却被告之只有自来水,无饮用水。

离开福隆寺,我们的目标是张学良出生地。在路边空地上看到了满满的晾晒的花生。从此处一直到阜新,沿途种花生的非常多。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景。

除了花生,沿途还有一些果园。许多果园的苹果上还套着袋子,还未到最后摘果的时候。

骑出阿拉河村时,看到道边山楂树上结满了通红的山楂,这让我小小地激动了一番。摘下一颗山楂擦净灰土,却并不好吃,看来也是没有完全成熟。

路边的稻田有倒伏的稻子。开始我以为是农人要收割了故意弄倒的,听同行的伙伴讲解才知道原来是风刮过时,在树下形成回旋气流,吹倒的。而这样的倒伏的稻子基本是收成无望了。

我们是吃过午饭才到达张学良出生地的,一个不大的村子里,房子也不大,普通的东北民房。显然因为与张学良有关,这里做过特意保护。一边房间是一铺大炕和简单的桌椅,另一个房间则是一些简单的资料介绍。去年,这里还曾收10元的门票,今年门票取消了。本就不该有收票的念头。

天气太热,水果成了最好的补充,可是却始终不见有卖水果的。快到黑山时,看到马路对面有农民摆摊,红彤彤的一堆,大家骑的快也看不清是什么,但马上停了下来。诸葛先生说那是苹果,他和蘑菇往回走去买,两人回来时却提了一袋葡萄。我问苹果呢?诸葛先生说,那红的不是苹果,是西红柿。五块钱的葡萄足够大家吃了,这时的葡萄也特别甜,吃完比喝水的感觉好多了。
  路上车多灰大,我正烦恼呢,诸葛先生注释了一句:“万里河山尽招灰”。我笑诸葛先生真是能活用,朝晖幻化成了招灰,不过也真是,骑行万里,哪有不满身满车落尽灰尘的呢。
  这一天的目的地是黑山。在黑山界,看到了太极黑山、长寿之乡的牌子,这是我原来不知道了。说是太极黑山,大约是黑山人认为张三丰出生于此。对此,我一概不知,我只知道在辽沈战役中,黑山阻击战打得颇为艰难、颇为惨烈,它成为辽沈战役中决定性的一战,甚至被称为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的三大阻击战之一。

原定这一天要去黑山阻击战纪念馆和101高地的,时间关系只得放弃,到黑山后去南湖公园外围看了看,感觉黑山还是一个比较繁荣的县城。

当日骑行137公里,住黑山,三个房间140元,勉强尚可。

10月3日 黑山-阜新(95公里)

果然是降温了。早上还穿着前一天的那身衣服,一出旅馆就给冻回来了,赶快加了件薄绒的外套。早饭刚吃完,觉得不行,又加了件薄绒马甲。犹豫着要不要加条裤子,又怕骑起来会热,没加,由此铸下大错,到晚上时险些没给冻死。
  与此同时,蘑菇的车扎胎了,一大早上起来补胎。好在他动作麻利,没耽误什么时间。他补胎的时候还夸耀他五毛钱买的胶水。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便宜没好货。
  本来是打算直接骑到阜新了,后来蘑菇决定还是去黑山战役纪念馆和101高地看看,其实这些人里只有我与花香四海没去过,这样的安排完全是照顾我们俩人。去之前先到县城的武林广场和八一广场转了转。
  武林广场必然是与武术有关了。这里有张三丰的一尊巨大塑像,背后的衬景石还有太极的各种招式,连地上的装饰石都摆成了太极图案。黑山到底是不是张三丰的出生地,这个说法是否得到了广泛认可,不得而知。但在后来前往哈尔套的途中,我们又看到了颇为气派的张三丰仙居,大家都想借仙人仙名沾点仙气吧。

冰火两重天的库伦六日骑行

武林广场的对面是八一广场,广场上有个经典的毛***挥手的塑像,四周都是一些过去使用的武器。

前往黑山战役纪念馆的途中经过了黑山烈士陵园,陵园修建的比较大,里面养护的很好,干净整洁肃穆。正对大门的是黑山阻击战烈士纪念碑,这个碑应该是后修的,在其后的黑山战役纪念馆中看到了最开始修建的纪念碑的图片。碑的正面落款是黑山县委、县政府,另外三面分别是林彪、罗荣恒、刘亚楼的题词。

纪念碑底座的背面是黑山阻击战简介。

冰火两重天的库伦六日骑行

在陵园的入口处有一个《重修黑山烈士陵园记事》,在后来的黑山阻击战纪念馆里看到了重修前的烈士陵园纪念碑的照片,不过重修前的是叫纪念塔,重修后才改叫纪念碑。从照片上看,纪念碑后面的烈士墓也像是重修了。

从烈士陵园出发按地图导航一路上坡很快就到了黑山阻击战的101高地。这里现在已辟为了战地公园。黑山阻击战纪念馆就建在高地之下,纪念馆不大,里面主要介绍了黑山阻击战的过程,以图片为主,即使细细地看,半小时也足矣。

沿路往高地上走去,可以看到有***题词的“人民的胜利”以及第十纵队的后代们立的“猛进精神永存”的两块石碑。

山坡上有一小块石碑,标示着那里为101高地遗址。因为战斗的激烈,整个高地被炮火削去了两米的高度。

101高地的纪念碑也是做成了101的数字组合。站在高地上四外而望,周围空旷又安宁。在这一片祥和中,很难想像当年这里的战斗何其惨烈。如果没有当年众多烈士的牺牲,便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安宁。如果当年的战斗我军没能取得胜利,历史很有可能会换个方向或推迟它的脚步。

参观完毕正待出发时,蘑菇的车胎又瘪了,是早上补的那个地方漏气了。大家都说是胶水太便宜,质量不好,这回蘑菇也不敢炫耀了胶水的价格。匆匆补好车,大家继续行程,虽然离开黑山到阜新时一路是坡,但我并未料到此后的三天居然连续都是这样的坡路,除了上就是下,几无坦途。
  这一段路上卖独头蒜和收购独头蒜的特别多,看来黑山盛产这些。花生也同样很多,许多空场上都是成堆的花生,比前一天在台安附近看到的更多。

从出来到此刻,一路上虽然有不少果园,路边却没有什么卖水果的。在进入阜新界不久,只看到一家葡萄园,可以自己采摘。我以为会很贵,哪想到葡萄居然只有2块钱一斤,而且居然是辽峰葡萄,巨甜,同样品种的葡萄新鲜一些的在我们当地都得七八块以上的价格。大家进去摘了些,就在葡萄园的门口吃了。10元的葡萄没吃完,剩下的一些带着了,此时也明显感到温度的下降,不过还能忍受。
  经过大板镇时,发现这里店铺的招牌上已经同时出现了蒙汉两种文字,而这里是阜蒙县。

转过大板镇,曾经走过这段路的诸葛先生说接下来是长长的上坡。放眼望去,确实是上坡,还好都是缓坡。尽管是缓坡,也架不住坡长呀。开始我还能跟上蘑菇的速度,当接近坡顶坡度开始变陡时,渐渐地我与蘑菇的距离拉开了,而花香四海却超过了我。这个漫长坡的足有十多公里,有没有318的感觉啊!好容易盼到了坡顶,觉得这坡再长点我都得顶不下来了。既然这么累,那肯定需要补充一下体力了,大家把剩下的葡萄拿出来吃。却不想这时温度下降的更厉害,葡萄吃进嘴都有种冰粒子的感觉。此刻,能吃上一顿热饭就是幸福。
  这时,大家已经把所带衣服全都穿上了,可还是冷。阴沉沉的天气加上五六级的北风,体感温度更低了。
  短暂休息后便向白厂门进发,诸葛先生说这是中途唯一能比较好补给的地方。当然除了上坡就是下坡了,这期间看到了一座废弃的水库,曾经蓄水的山凹里长满了树木与野草,唯有前进水库的字样依然清晰。从名字上看,这或许是文革期间修建的水库。

快要接近白厂门时,我居然自摆乌龙撞倒了花香四海。原因是我的车不小心滑下了柏油路的边缘,柏油路比旁边的沙土地高出一点,本来也不算什么,只要我不慌张刹闸下来便没事。偏偏我毫无准备,这一滑把我吓一跳,慌了神,车一歪正好撞上了从后面上来的花香四海。我摔了下来,花香四海反应敏捷,虽然没摔倒,却被我把手撞破了一块皮,流血不少。我给了他一块卫生纸裹住伤口,想着到了前面的白厂门去买点消毒的药来清理伤口。
  尽管花香四海说不用进行清创,看着那么大的创口面积,我还是不放心。在白厂门的饭店点完菜,我就出去买消毒药品去了。就在脱下手套付款的一瞬间,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小手指关节也破了一块皮,渗出的血已经染透了手套。本来我是什么感觉都没有的,这一瞬间手却突然疼了起来,甚至都不敢弯曲了。
  回到饭店里,诸葛先生问我干什么去了,我说买点碘伏和创可贴。诸葛先生说还买干什么呀,我都有。说完从后驮包里取了一个小圆盒,里面是各种常用药、急救药和外伤药。出门前我只带了感冒药和腹泻药。由此我想到以后长途出行,应急药品应由一个人携带,要尽量减轻负担,像诸葛先生带的这么全,完全可以了。
  在白厂门吃完饭已经一点多了,我意识到下午再去阜新万人坑怕是来不及了,因为还有五十公里左右的路程。果然,顶风加上坡下坡的,到达阜新万人坑时已经快四点了,此处是三点半闭馆。从外观上看,这个遗址的规模还是挺大的,当年的十万矿工有七万葬在了这里。只是太偏僻了,平时来此参观的人可能不会太多,纪念馆的工作时间也因此很短,不过还是建议在重大节假日时应该延迟一下闭馆时间。
  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到此,而诸葛先生、少言少语、花香四海在一个半月前就来过此处,也是因为过了闭馆时间未能进入,实在是遗憾。

好在下一个去处海洲露天矿是没有关闭时间的。这里曾经是亚洲第一大的露天煤矿,但是从外观上看,我觉得似乎并没有抚顺的西露天矿规模大。在国家“一五”建设期间,海洲露天矿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最终在2005年时因为资源枯竭而关闭,随后在此处建成了露天矿遗址公园,这也是我国首个工业遗产旅游示范区。

我们到达时已近天黑,加之阴沉沉的天和阵阵寒风,大家只是在主题广场和观景平台看看了,博物馆与环坑公路都没能去。主题广场上伫立着当年煤炭挖掘、运输的各种工具,可见想见生产忙碌时这里是怎样一种壮观的场景。

进入观景平台时,首先看到的是一块纪念碑“海洲矿精神永存”。这块碑及底座有着浓浓的工业气息。

露天矿坑现在已无煤可采,这个巨大的矿坑是新中国建设与发展的见证之一。当它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这个国家时,今天,我们对它以及对曾经在这里生产劳作的每一个人都应当予以尊重。

这一天的住宿是最难找的。海洲矿地处阜新市郊,加上天黑气温低,找旅馆更费劲了。最后200元三间房,条件算不上怎么好,但此刻大家都又冷又饿,只能如此了。这一天当中感觉最暖和的时候可能就数晚上吃锅烙了。可是吃完锅烙一出来,还是冷得直缩脖子,以至衣服带少了的花香四海不得不临时买了条绒裤。
  当日骑95公里,却是出来六天中最为艰难的一天。

10月4日 阜新-哈尔套(90公里)

早上起来仍然是冷,还下着毛毛细雨,天气预报也是报的这一天有雨,看来行程又得改变了。
  出门吃早饭时,意外地看到了一个新鲜玩意——燎壶。这种壶的中间烧火,四周注水,不仅容量大,而且热损耗非常小,适合北方这种经常刮大风的且寒冷的天气使用,实在是智慧的结晶。价格倒不贵,20多块钱一个。

吃过早饭,雨开始见大,走不了了。大家呆在旅馆中个个都焦急万分,三分钟看看窗外,二分钟看看地面的。原计划要从阜新直接到库伦,然后再去科尔沁左翼后旗,现在看来路线又得改。好容易等到十点,雨停了,地上仍是积水,气温似乎更低,却也必须出发了。这个时间出发,只能往哈尔套去了,预计行程是90公里。
  由于地上有积水,大家都慢骑。尽管如此,我的光头车胎还是甩起了不少泥,还没出阜新市区,我的裤子上、货架包上就全是大大小小泥点,而车架上更是糊了一层厚厚的泥壳。花香四海的情况比我能稍微好点,他是公路车,车胎极细。其他人的车与身上几乎不见泥点。满身满车的泥使我怒火万丈,极大地影响了我的骑行情绪。原来我对换齿胎的愿望不那么强烈,一是车的原配就是这种光头胎,二也是总怕换了以后骑着会吃力,眼下的情形却使我恨不得立刻就换成齿胎。
  大约是情绪的影响,也可能是气温太低,这一路我骑的颇为费劲,常常与队伍落出好远。一直出了新邱区,地面才干一些,我的车终于不会再甩泥了,但是仍然会带起许多细沙,鞋里总有沙,停下来休息就得往外倒。此时此刻,我无比痛恨这光头胎,即使换了齿胎后骑行阻力增大,我也一定要换齿胎了,甩泥又甩水的光头胎已经要把我逼疯了。
  暴怒归暴怒,车总还是得骑。101国道上车来车往,尤其是大货车特别多。我情绪低落地跟在队伍最后面,不到十度的气温使我盼着赶快找个地方吃点热饭,可是出了务欢池也没遇到有吃饭的地方,却看到了路边的“查海遗址博物馆”的指示牌。我们顺着指示牌往村里骑去,路上满是黄土,被履带压过之后成了搓衣板,骑上去硌楞硌楞的,人人颠得大笑不止。搓衣板路到了尽头后,却是大大的上坡,坡度越来越大。相机的平视镜头拍不出坡有多陡,人眼看上去那坡就像从天上挂下来的一样。说啥呢,全力上吧。坡度太大,最后一段我是扭着之字形上去。

翻过这个大坡便是查海遗址博物馆了,看外观是新修不久的,免费。博物馆很小,主要是展示新石器时期早期原始人类生活居住的场景,查海村被考古界称为“中华第一村”。在这里发现了最早的龙形堆石,也是龙图腾的最早表现。这个龙形堆石已经看不到发掘现场了,博物馆里展示的都是图片。

重新回到101国道后没多远就有一家饭店,不巧的是赶上包席,没我们吃饭的地儿。这家饭店的斜对面又是一家饭店,说是蒙古族风味的,其实就是一家蒙古族人开的,饭菜水平一般,也不像正经开饭店的样子,我们进去时居然什么都没有,现给我们烙饼,然后做了一盆白菜炖豆腐。从此,白菜炖豆腐成了这次行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菜,以致行程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对这个菜都提不起兴趣来。
  不管怎样,这顿热饭菜使我体力恢复不少,在接下来连绵不断的上坡中也不像上午那样吃力了。期间经过一座育红岭,岭上“文革”气息浓郁的界碑如今看来也是文物了。骑行途中,这随时随处的小景亦可带来无穷乐趣。

在务欢池镇的一个大上坡时,花香四海忽然觉得骑不动,下来一看,车胎扎了。补胎需要时间,大家决定兵分两路,诸葛先生因为速度比较慢,就和少言少语一起先走了;我、花香四海、蘑菇一组。
  花香四海是个有心人,怕路上扎胎没有水盆难找漏气眼,就特意带了个方盒,用于检验漏气之处。蘑菇干事利索,车胎很快就补好了,但前后也用了十几分钟。
  继续前行时,一直没追上诸葛。诸葛先生、少言少语、花香四海在八月中旬时走过这条路线,所以分开后诸葛先生他们能先到哈尔套的话就先找个地方住下,我们去了再会合。出来骑行,每天找住处也是比较费时间的。
  到了四点多时,看到路对面有一处崭新庙宇,正好累了,我们三个便骑过去看看。刚到门口就看到诸葛先生和少言少语往外走,不想在这里遇上了。诸葛先生说他们也是刚刚到,他们不等我们仍然是先走,以方便去哈尔套找地方住。
  我们停留在此,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张三丰仙居,又是一个争抢名人之地。进去之后看到里面占地面积挺大,为了与太极意象相符,连灯的底座都修成了太极双鱼的图案。有几座大殿修建的金碧辉煌,看起来造价不菲。如果这钱用来捐资助教,那意义将会更大,功德是真正的无量。

离此不远便是古塔营子塔,这塔也是有年头了,只是不在路边,找寻要费一点点功夫。好在花香四海前段时间来过,他领路。经过一户农家时,蘑菇畅快地打了一个呵欠,声音又长又大。他的声音还未落下,农户院内的狗便狂吠了起来。我和花香四海都笑了,蘑菇解释道:“这叫互动。”
  寻得塔时已过五点。古塔保存得非常完好,夕阳的余晖洒满其身,使得古塔通体金黄,蔚为壮观。这奇丽的景象也使我们的心情大好,围着古塔细细地看,只可惜并未找到关于古塔的介绍。这种景象只持续了二十分钟左右,夕阳褪去,古塔恢复原本的灰白色,而那金色的古塔却使我们在行程结束后仍回味许久。

从时间上估算,我们到哈尔套也得六点以后了,天肯定黑了。果不其然,骑出没多远,天就渐黑,一说黑起来,仿佛是瞬间的事一样。期间有一段修路,所有车辆都要从路基下面绕过去。这段路大车多,没有路灯,路基下面的路也坑坑洼洼,下去还好说,上来就费劲了。我走在中间,往路基上时没来得及变速,特别费劲,按理说我应该往旁边让一下停下来推上去。可是我的右边是一堆荒草乱石,左边是来回的车辆,后边是紧跟着的花香四海,根本就没有我停车的地方。我只好硬着头皮往上骑,心惊胆战地艰难地骑上了路基。然而这种惶惶然的感觉并没有因为回归到大路而消失,对面来了汽车车灯晃眼,后面的汽车灯又照得人对距离判断不准。领头的蘑菇打开了手电筒,后面的花香四海打开了尾灯,我们全都摘了骑行眼镜。手电与尾灯的光亮在此刻显得那么微弱,我只盼着赶快骑到哈尔套。
  终于终于看到了一片镇子,那里应该就是哈尔套了。曾经来过此处的花香四海确认了我的判断,只是黑灯瞎火的,加之他也是路盲,一时难以找到他们上次住宿的地方。诸葛先生他们想必是提前到了许久,却始终没有给蘑菇发微信的位置定位。期间,我看到路边有一个交通宾馆看起来挺像模像样,以为诸葛先生他们会住这里,但又想起来他们说过是住的浴池楼上。一通瞎摸乱撞后,总算找到了正在路边等待的少言少语。果然他们住的是浴池楼上,每人20元。
  我上楼看了看,那一个个小房间与鸽子笼无异,除了床就是勉强一人宽的过道。房间不仅小,还没有窗户,霉味怪味说不清楚,床上的用品是啥样就不描述了。公共走廊也是狭小的不得了,房间特别密集,此处住宿的人看起来也是那么不拘小节。卫生间只是大半截的隔断,仅有的一个面池也是挤在卫生间的角落里,没有镜子,没有放置物品的台板,这对于需要戴隐形眼镜的我来说完全是没办法操作的。更不方便的是,衣服没地方洗,就算勉强在面池那将就洗了,也没地方晾。我不理解我们这些人并不贫困人群,为什么要选择这样最低档次的住宿,连稍微像样的卫生条件都达不到,连续几天的骑行都很疲乏,晚上再不能踏实睡觉,如何恢复体力?只是他们已经办好住宿手续,我也不能说什么。
  晚上吃饭也不是太顺利,找了半天才在一家小吃部里吃晚餐,卫生条件不怎么样,闭眼吃吧。吃过饭,再回去那昏暗狭小的浴池楼上时,我已经坚定了不在这住的决心。于是,自己悄悄收拾了东西换到了来时路上看到的那家交通宾馆。68元的一个标间,与普通的经济连锁酒店的设备和环境基本一样,这样的条件在城市中只怕168元都下不来。我安安心心地在此一觉到天亮。

10月5日 哈尔套-库伦(90公里)

早起回到浴池与大家会合时,他们似乎并未对我的外出住宿感到诧异,也许我能单独出去住对他们来说只是甩了个包袱吧,这样他们或许可以专找便宜的地方住?但是我实在不能认同这种消费观点。
  把车推出来时却发现花香四海的车扎胎了。补吧。趁此时,一向速度不快的诸葛先生又提出先行一步,仍然是他和少言少语提前出发。我们三人收拾完后,他们大约已经走了十几分钟了。
  库伦已属内蒙辖区,原以为会是平原,哪知却仍旧是除了上坡就是下坡,而且感觉上坡更多一些。我当时还笑曰这是在往蒙古高原骑,所以上坡多。不想下午回来时一点也没感觉上坡变少,仿佛来回的上坡都一样多,这路也不知道是怎么修的。好在天晴了,天空湛蓝,空气质量也极佳。这是我第一次骑出辽宁省,自然有点小兴奋。
  在辽宁与内蒙的交界处,两座桥成了历史发展的记录,很难想像旁边的那座小窄桥当年是怎么连接两省的交通的,那桥窄的连行进汽车都费劲。

进入内蒙境内没多远,便看到路边的田地里竖着巨大的车轮,想起在2000年上海世博会蒙古展馆看到的蒙古人拖蒙古包的车,那车轮便与此十分相像。
  车轮前,农人在自顾自地劳作,这亦是一道风景。
  此处刚刚进入内蒙,并未看到内蒙标志性的大草原,这里仍然是以种植玉米为主,但是养牛的数量多了起来。
  内蒙境内的道路比辽宁的要宽一些,许是这里地广人稀,不差那一米半米的道路宽度吧。不过路况不算太好,路面明显粗糙,许多断裂处都用沥青填补,弯弯曲曲地像许多蛇一样横在路面上。

在不断上坡之后,终于抵达了库伦三大寺,此时才十点半。刚好看到了诸葛先生他们,他们也是刚刚到。想想早上出发时诸葛先生说的争取晚上去彰武住宿,我觉得不太可能,一是在库伦三大寺的游玩需要一定时间,二是哈尔套到彰武的路况不了解,如果都是坡路的话,那么除了游玩外,骑行距离超过120公里,到达彰武就太晚了,到时吃住都会很不方便的。诸葛先生却仍不想放弃这种豪情。
  库伦地区曾经寺庙兴盛,而今保留完整的只有这三大寺和吉祥仙女庙。吉祥仙女庙地理位置较远,去的人比较少。这三大寺是福缘寺、兴源寺和象教寺,它集中了蒙汉满藏的建筑风格,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三寺紧邻,被括为了一个景区。

进入景区右边的第一个寺便是福源寺,很小的一座寺庙,里面稍转一圈几分钟便出来。这里的大殿是藏式风格的,而当我们从兴源寺那里回望它时,觉得它四周的围墙和殿堂那灰色的砖瓦又颇有汉式建筑的风格。

冰火两重天的库伦六日骑行

如果说福缘寺是偏居一隅的话,那么兴源寺就是正门正户在正中了,前面不仅开阔的广场、高耸的旗杆,而且寺庙名字也是顺治皇帝御赐,它是库伦三大寺中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一个寺院,也是锡勒图库伦喇嘛旗的主庙。

面对其正门的右侧有个根东塔,也叫和平塔,是乾隆为了调解喇嘛之间的内部矛盾而修建的。

从正门进入其中,有个巨大的转经桶。从先前的照片看,这个转经桶没有外框保护,是独立殿中的一个转经桶,不知道什么时候加了个木质的外框。
冰火两重天的库伦六日骑行

在山门与正殿的院落间,一个像锅一样的东西吸引了众人,主要是那上面标有铸造的原因、时间,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有工匠的名字。是质量负责到底,还是名扬千古?

最有气势的是正殿,殿内的64根盘龙柱将大展分隔成意象中的九九八十一间,三面墙上供奉的是各种佛像。

兴源寺的伽蓝店正在整修,绕过其后从侧面就可以进入象教寺。当时有一个导游领着一大群人在慢慢参观,导游时而汉语时而蒙语地讲解着。攀谈中得知他们是一大家子人聚会,外加朋友一起组团请的导游讲解。我们跟着他们,倒也听到了许多异闻。比如这面墙上的许多小孔,如果导游不说,我也许不会注意到,或者看到了也不以为然。然而从导游口中得知,当初僧人们想拜见象教寺的高僧须先在墙外等候,那个小木窗口类似现在排队叫号的窗口。由于等待时间太长,僧人便用手指在墙上不停地抠挠以打发时间,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众多大大小小的圆孔。

从这个院墙进去便是象教寺的伽蓝殿,殿前柱子上的对联是蒙文写成的,院内厚厚的青苔足以表明寺院的年久与幽静。

象教寺的匾额却是用四种文字书写,这既是民族融合的体现,也是文化融合的体现。

寺庙前面的广场也是汉式风格的。据导游讲,这个广场中间的一个个圆圈是举行仪式时表演定位用的。正说着,那一大群人里有人真就在广场中间比划了几下。我不懂蒙古族的舞蹈,不过库伦这里有个安代博物馆,库伦旗也补称为安代舞之乡,不知那人跳的是不是安代舞。

离开三大寺要解决吃饭问题。三大寺对面就有许多小饭店,也许不会吃的多好,但吃饱应该是可以了。人生地不熟,大家也不想多走,就在马路对面挑了家饸烙面馆,一人还要了一份大骨头,加一盆拌的青菜。这可能是整个骑行中最奢侈了一顿饭菜了,全部花费150元。
  库伦的下一个目标是安代博物馆,在人少路宽的大马路上开心地骑了一段后,看到的却是闭馆的情形。我们有些失望,馆中的一个工作人员不以为然地说:“一个小库伦能有什么好看的。”却不知小库伦也有大风景的。我们停留之际,闻到了一股异常的清香,沁入心脾。我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这是什么味道这么好闻?”那工作人员答到,是苏紫。苏紫,我只吃过腌好的咸菜,没想到它在收割之前居然会有这般愉人的香气。
  此时已经一点多了,回哈尔套是没问题的,去彰武恐怕是来不及。诸葛先生仍心存幻想,急急地往回骑,先走一步了。等我骑到库伦看守所时,诸葛先生正在看守所的门口拍照,蘑菇快乐地对诸葛先生说:“诸葛先生啊,你可算出来了,我们来接你了!”诸葛先生一看蘑菇来了,立刻有了紧迫感,跳上车就往前骑。这时的诸葛先生犹如神助,一改往日慢悠悠的情形,骑的飞快,一会儿就看不到影了,一同先走的还有少言少语和花香四海。
  与诸葛先生的神勇相比,我倒是越来越怂,越看他越的快就越追不上。蘑菇因为去卫生间落在最后,但他很快赶上了我,这时我也看到了诸葛先生他们在前面的山梁上休息。总算能休息一会儿,我以为诸葛先生他们会等我到了休息过后再走,没想到这老先生一看到我像故意气我一样,没等我骑到跟前呢,上车就跑。这一举动也把蘑菇造怔了,啥意思?这是要往彰武奔吗?我和蘑菇不敢放松,奋力追赶,奈何我体力不行,渐渐地,诸葛先生他们又看不人影了。眼看就要到哈尔套了,仍然没有追上前面那拨人,蘑菇也有点着急了,真怕他们一兴奋就奔彰武了,于是立刻给诸葛先生打电话,诸葛先生他们同意原地休息等我和蘑菇。
  快进哈尔套时,终于看到了在路边休息的那三人。蘑菇问怎么骑那么快,诸葛先生说是少言少语在前面骑的快,他为了不落下也只好快骑;而少言少语说是诸葛先生超常发挥骑的好,越骑越快。我看明白了,这两人是在逗趣呢。这且不说,神勇的诸葛先生反而嘲笑起蘑菇太慢:“蘑菇一泡尿,撒到哈尔套。”这一句硬核的评价差点把我笑翻进路边的排水沟里。
  说说笑笑间进了哈尔套,可是晚饭又是白菜炖豆腐,我感觉我都要过敏了。

10月6日 哈尔套-大民屯(107公里)

一早起来,发现黑色的袜子上面一层白灰,联想到第一天用水杯烧水时杯壁变黑了,意识到哈尔套这里的水可能含碱量比较高,不知道当地人的身体会不会受影响。
  已经连续三天都是骑的坡路,以为今天会是坦途,哪知一出门仍然是坡连坡,而我也感到了体力的下降,速度降低了,爬坡也开始吃力。一直骑到彰武才见了些平路。彰武附近有个都尔鼻城,夏天诸葛先生他们三人来时还是这个名称,我们国庆来却成了盛京屏城。这地儿估计是私人经营的,在路边比较偏,管理也不算好,可是却收费。不知道这里是否能赢得,反正我们休息的这段时间没看到一个游人过来。

离开此处绕过彰武县城时,不妙的情况出现了,我虽然骑在车上,可是人困的不得了,骑车仿佛成了无意识的动作。我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能打盹,强行克制着困倦跟着队伍着,这种情况大约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才过去。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我体力的下降。一直到看见了沈阳市界,心里才有了放松了感觉,因为到沈阳离家也就不远了,尽管直到晚上我们仍然在沈阳市的范围内。

沿路的向日葵垂下了沉甸甸的脑袋,好像刚才犯困时的我。秋天果实成熟,只是对于东北来说,天气已经转冷,萧杀之感伴随着收获情形陪了我们一路。国庆之后,这一年的骑行也将逐渐走向尾声。

新民市是沈阳下辖的一个小市,在我印象里除了听说过这个地名,其它什么都不了解。今天从这经过才发现,这里有许多做草帘子的加工厂,做好的帘子整齐地码放在路两边的空地处。我只知道冬天大棚会用到许多草帘子,不知道它还有没有别的用途。

在新民市内有一处中共新民特别支部的旧址,可惜我们只能看到这一块牌子与简单的介绍,却无法进入纪念馆,因为铁门里面看样子是一所学校,不对外开放。

今天的住宿地是大民屯。快到大民屯时,看到路边有一个石碑,上面写着毓宝台村。从石碑背面的介绍上看,这个村子形成于清顺治年间,也算一个古村落了,怪不得这么高调地把石碑立在路旁边。

大民屯虽然是一个镇子,却因为这里是蔬菜基地而人来人往,从而也使镇子规模扩大了不少。大约也是因为外来人员较多,这里虽然住宿的旅馆多,价格却不便宜,条件也一般。有些地方听起来15元、20元的价格,条件却和哈尔套的浴池一样,又小又脏,甚至还不如哈尔套。我单独出去找了一处还算说得过去的地方,70元的标间,比哈尔套的68元的房间小了很多,设施也很简单,好在卫生状况还可以。住宿的时候,老板安排我在中间的一个房间,因为没有窗户我要求换个有窗户的房间。到了后半夜我才知道我选错了房间——有窗户的房间临着马路,后半夜跑长途运菜的大车都开始启动了,整个后半夜窗外车声隆隆如雷声,自然也严重地影响了我的睡眠。  感觉大民屯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外地打工者和进货人服务的,除了住宿地方的多以外,还值得一提就是菜量巨大。东北这地儿人实惠,本来饭店饭菜的量都比关外的大很多,而大民屯的菜量更是多出许多,且味道不错。

10月2日 大民屯-辽阳(96公里)

最后一天的骑行无甚景致了,相比阜新到哈尔套到库伦那一带,归家的这段路途上车多灰大。
   经过一个特别的地方叫法哈牛,其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名字。字面上看,没有任何含义,读音又很拗口,我猜这可能是满语的音译,而这在满语里是什么意思不得而知了。东北地区是满清的发源地,可是现在满人几乎全部汉化了,许多满人再问他是哪个旗、满族姓氏是什么都不知道了。

路上,蘑菇的车再次扎胎。补胎时正好停在一户农家的院墙外,院内走出一位老者看到我们在补车,热情地给我提供水盆和汽筒。老者院内的一棵大苹果树吸引了我,又红又大的苹果煞是爱人。气候原因,东北地区的苹果、梨等水果特别好吃。

最后的这一段路只有一个盛京驿站可以说一下,但是又不值得表扬,因为这是后修建的,大约也是为了发展旅游业。门票40元,感觉太贵。驿站在一小村子的里面,如果不是旅游大巴拉人过来,加之过高的门票,这里肯定不会有人来的。我们也只是在门外站了一脚休息一下便离开了。

走上大路,对面是驿站古城,其实也就是修个大门,在大约是原址的地方立个石碑标注一下,原貌已经荡然无存了。

此处离家已经不算远了。诸葛先生先到了家,我们还有三十多公里的距离。大家都归家心切,连午饭都不吃了,就站在路边喝点水吃了点压缩饼干。风尘仆仆到家时刚刚二点。
  大家在一起骑车七八年了,这算是第二次集体长途,上一次是2017年的时候环的青海湖,那也是一次美好的记忆。
  这是一次成功的长途骑行,虽然总里程只有615公里,但是每一天每一件事回忆起来仍然会有着当时一样的兴奋。感谢所有人的默契配合,感谢所有人的包容理解。人生的路有很多很多,而我们骑行的路还很远很远,我相信那一路必然是充满艰辛与快乐的。
这个地方是景区吗?
  • 灵巧 六天走了很多地方,有的是景区,有的不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4-22 19:00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4-22 16:19 这个地方是景区吗?

六天走了很多地方,有的是景区,有的不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顶帖支持一下骑行生活 经常出行吗
  • 灵巧 长途的话不算经常吧,一年也就走二三次。周边短途经常骑。 2020-4-23 09:31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4-23 09:09 顶帖支持一下骑行生活 经常出行吗

长途的话不算经常吧,一年也就走二三次。周边短途经常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