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山国当困兽,肉食者天堂---妖怪@布隆迪

像游记,更像故事

2017年11月27~12月7号我在 布隆迪 做困兽

烧烤都被围观

啃块肉拍照都被围观,最后还要警察带我离开了市场~~

妖怪碎碎念
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公布 布隆迪 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2015年 布隆迪 发生国家内乱,而且旅游签证也跟着涨了。没有来 布隆迪 之前,只要听说我来 布隆迪 的人都建议我不要过来,之前有个小伙伴晚上出去还被人拿针扎,因为这边的人太贫穷,政治很乱,富人都住在离机场近的地方随时准备离开。
2017年我来是想看看最贫穷的国家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贫穷。

布隆迪 前搜索各种攻略,但关于 布隆迪 的信息是很少,可能因为那是一个比较乱的国家吧,导致很多人都不敢去。但是我就是想去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想看看为什么这个国家这么穷,想看看这个国家的人民是怎么生活的,想看看这个国家美不美是不是和别人说的一样。

出发前我在 卢旺达 待了20多天,问 卢旺达 人都会让我不要去,问 布隆迪 人都会告诉我那里很好。

没有到 布隆迪 之前是各种担心,毕竟单身一人啊,结果我去到以后发现和我想象的截然不同。

当我走进这座城犹如变成了一只供人欣赏的困兽,人类观察着我的一举一动,不管我做任何的事情,都会让人关注,都会让他们觉得新鲜,都会成为别人的笑话,我瞬间明白了动物园里的动物的心情。

我好想说一句:“小样,门票钱拿来~~”后来还是放弃了,他们不问我拿钱就算不错了~~

有没有人试过前簇后拥的感觉?

想不想知道被人拿火把开路是什么感受?

知道连吃饭做啥事都被一群人围着的感觉吗?

布隆迪 感受一下吧。

走了 非洲 五国5个月最后最想的就是 布隆迪 的肉,我承认我没有出息,但是如果你试了一头牛任你选择部位,差不多半斤重的肉烤好只需要4块钱而且肉质鲜美的你想连棍子都吞下去,我相信你只要是个吃货也会和我一样没有出息的。PS:内脏也特别好吃。
牛肉,羊羔肉,猪肉,鱼肉, 布隆迪 鲜嫩便宜的肉应该是我唯一会回去的原因。

便宜是重点~~让你们看出我穷逼的性格了~~

妖怪的漫游攻略
由于我走的是长线加上穷逼的钱包,基本我没有去太多的景点,都是和慢悠悠地走着,和当地人玩,唠(jie)唠(jie)嗑(qian),喝喝啤酒,啃啃肉。

网上 布隆迪 的住宿和交通信息都比较的少,我就把它们都放在我的公众号yaoguaifengzheng。需要攻略和看故事直接打开链接吧。

PS:有公众号干嘛还写游记?因为我想把所有图片放在一起,哈哈

布隆迪 攻略:

布隆迪 故事

非洲 式约定:

缠人的NO NO NO GIRL:

肥胖的女人很好嫁:

疯狂搭便车

卢旺达布隆迪 口岸排队过关,效率超级地慢,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在边境办理好入境手续的时候一群司机像蚂蚁看到了蜜糖一样围上我,都想要我坐上他们的车,即使他们的车是空车都先把我拉过去再说,因为拉到你了就会拉到别人,拉不到别人也没关系,那么就把你卖给别人中间赚点钱也好。

在我被一群人包围着很烦躁的时候,我认识了妮可拉和约翰,埃德加德。他们是 布隆迪 医科学院的学生,刚参加万为期5天再 卢旺达 学术交流会准备回国。

我们坐上一辆车的时候,妮可拉他们很努力地尝试用英语和我交流, 布隆迪 在独立以前是 比利时 的殖民地,他们用法语教育, 布隆迪 的本地人一般只会说 基隆 语和法语,大学生会简单的英语。在交流的过程中明显约翰的英语比妮可拉的要好。妮可拉和约翰都是基督教徒,他们是在教堂的时候认识的,他们对于上帝非常地虔诚,当他们知道我没有信仰的时候不停地和我说上帝如何创造人类,上帝对我们的关怀。当时我很黑线,来 非洲 4个月,只要有人听说我没有信仰,他们都会非常的吃惊,我从一开始的解释到了后面的淡定,淡定地挺他们说他们的信仰,经书,我会说一句或许未来我会选择一个信仰,但不是现在。

布隆迪 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国家,山路也很多,但是大部分已经是平淡的水泥路。
有一辆货车经过有3个孩子就争相地跳上去,个个伸手灵活地像只兔子。

妮可拉说这个是 布隆迪 的日常所见,这样他们会比较快地到达目的地。

靠近看更加觉得危险,真心地佩服他们居然可以如此,男的就站在门把手上,而自行车手抓着货车的门。
由于是山路,搭便车者似乎熟悉里这里的每一个转弯处,货车司机在转弯处也不会开得特别快。而他们不会一直只跟着一辆车,这辆开得很快了,他们就放手,有车来了就跟下一辆。

妮可拉在路上买的小果子,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酸酸甜甜的,500先令一袋。

从口岸到 布琼布拉 只有150多公里,但是由于是 盘山 公路,一般坐3个小时左右。路边会有这样的小村庄,离首都越远东西越便宜。

无处不在的搭便车。

布琼布拉的No No No girl
布琼布拉 Bujumbura, 布隆迪 的首都。

布隆迪 是世界上第四最贫穷的国家,一开始我以为首都也会是破破烂烂的,来了才发现完全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自以为是是人类最大的弊端。我惭愧。

布琼布拉 虽然没有很多高楼大厦,道路相对很整齐。

布隆迪 货币,每张都很有特点,红红绿绿,我忍不住收藏了一套。

布隆迪 半个月我只看到50法郎的硬币。这个硬币很有特色。

我到处乱走,走进了一个小村庄,有个13.14岁的女孩看着我笑笑,我也对着她笑了笑。就这样一直被她缠上了。

她跟着我越走越远,不管我说什么她只会说NO,NO ,NO .她让我想起了在 肯尼亚 的赤脚男孩他只会说yes yes yes。

我挥着手,指着她跟我来的方向,和她说:“赶紧回去。”她很激动地说:“NO,NO,NO.”

连续说了几次都无效之后,我只能放弃了,你爱跟着就跟着吧。反正我没啥损失。

女孩看我不赶她了很开心地就跟着我,没走多久,她看到吃的就指着肚子,把手放在唇边,表示她肚子饿了,让我买东西给她吃。我摇摇头,指着她手上的钱(1300郎):“你有钱。”
她立刻把手里的钱藏起来,声音有点尖锐地说:“NO,NO,NO.”我有点失笑,她似乎只会说:“NO,NO,NO.”

女孩看从我身上拿不到任何的东西,她继续跟着我往马路边走,32度的高温让我有点烦躁,而她还是一直跟着我,怎么也赶不走。

她一直跟我到了坦噶尼喀湖。

湖边卖芒果的,1000先令/2元一个,当时我觉得这么一个芒果居然要两块就没有买,后来才知道这么大的一个芒果2元是正常价格~~

路边卖雪糕的车,统一价格。用纯正牛奶做的雪糕,味道比 中国 卖20多块一个的雪糕好吃很多。

坦噶尼噶湖, 非洲 的第二个 大湖 。由于受了15年内战的影响,他们的旅游业也受到了重创,下午4点多,这个靠近市区的湖边只有零零散散的一些游客,卖东西的人比游客还多。

在湖边玩耍的孩子

孩童是最无忧无虑的

从小路走到了大路边上,没有特别的东西, 布隆迪 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之前我以为这里是一个不毛之地,但是昨天从口岸到首都,一路都是完好的水泥路,这里的树木和街道绿化得很好, 布隆迪 的农业发展得挺好,他们的土地盛产香蕉,土豆等农作物,这么富饶的土地,人民还是如此贫穷,我之前是想不明白的。想起妮可拉昨天和我说:“他们贫穷,因为我们政府的无作为。”一个国家的强大,政府是至关重要,2015年 布隆迪 发生了内乱,10万人民逃至别的国家,连他们的总统都跑出去避难,只剩下普通老百姓在苦苦挣扎。想想在 中国 虽然天天有人骂政府部门的低效率,贪婪等,但是相比这些贫穷国家, 中国 真的太不容易了。
[p=28, null, left]华为牛逼了, 非洲 大街小巷都有它们的商标。

一纵而下的Rutana
鲁塔纳Rutana, 布隆迪 第二大旅游城市。
当地人推荐我去鲁塔纳,因为这里有漂亮的瀑布,其实我是被这里的温泉吸引过来的,结果他们的Hot water 是瀑布~~

布琼布拉 有几个小车站,不同的车站去不同的地方。这个定位见开头的链接。

布隆迪 到鲁塔纳的直达车3个小时,每1个小时一班车,8000 布朗

经过小村都会见到的情景,小贩会不停地把他们的农作物塞进来,在路上买的要比城市里买的便宜新鲜,很多人都愿意在路上买番茄,洋葱,香蕉等。

为生活而奔跑的人。
一般车停留的时间就5分钟左右,车启动后这个小贩看车里有人问价,他赤脚跟着车跑了几百米,但车里的乘客都没有要他的香蕉。
努力谋生的人都是值得人尊重的。

这位大妈在路边看到我非常地开心对我各种微笑~~突然我不太担心到乡下了。

对于当地的局势我有点害怕,很多游记说 布隆迪 很乱怎么的,担心一个女孩去别的城市会有危险,但是在首都待着真心无聊,我在咨询前台 布隆迪 现在局势和好玩的地方的时候,他介绍了他们人力资源部的主管约翰克劳德(John cloude)给我认识。
鲁塔纳是他的故乡,周末他要带儿子回家见老婆,我和他一起坐车到鲁塔纳
克劳德大学毕业后就娶了现在的老婆,3年生了3个孩子,他手上抱着是他的女儿,有句话说得对:“每个女儿都是父亲的情人。”克劳德看他女儿的时候眼睛都融化了。

我可不可以说她拍这个照片的时候她刚喂完奶后面的拉链没有拉上去吗?就是为了拍照,哈哈哈。

克劳德今年34岁,在鲁塔纳有一个200平左右的房子,简单装修,但是在 布隆迪 有这么大的房子都算是中等水平的人了。即使这样,晚上和他一起吃饭的时候,他都会各种借口问你借钱~~晚上他没有邀请我在他家吃饭,而是带我去当地的一个餐厅吃饭,吃饭的时候,他一直告诉我他计划去 加拿大 读书,但是没有钱,叫我帮助他,吃完饭后他很理所当然地我付款了~~

非洲 非常著名的香蕉酒Isongo,用香蕉酿的酒,不加任何的水。浓度有点高,但是非常好喝。
克劳德在 布琼布拉 带回来给他老婆的,这个是我喝得最好喝的Isongo,我之后都没有再找到这么好喝的。一瓶5000先令。
由于太好喝,克劳德没有舍得让我喝,只是倒了非常一小杯给我,很搞笑的是我喝得有点慢,他看我酒杯里还有点酒,他自己就拿起酒杯直接喝了~~
第二天我到他家,看他招待客人的时候,他也没有舍得拿出来给客人喝,4个人喝2杯250Ml的酒~~

克劳德帮我谈好的摩托车司机,不懂英语,4万 布朗 带我去看瀑布和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