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芜湖

心有所期自驾至,春暖花开高山迟——羊豪山小分队踩线

已是人间四月天,蓝衣银甲,冲锋在前,看不见桃花,忘记了樱花。卸甲归来,山河无恙,春光依旧,不想再错过啼红的杜鹃。走进羊豪山,飞瀑轰鸣,青山如笑。看着去年今日的杜鹃花海照片,听着远去的老歌,寻找今天的映山红。

虽然风月同天,但阳光仿佛也偏爱这里,出城市时还阴着个脸,进了羊豪山,就和心情一起明媚了起来。青山作伴,流水作陪,蓝天白云,一路向上。没有路,只能算是一条有过踩踏的痕迹,我们循着曾经的足迹,寻找我们的诗和远方。好山好水原始古朴,户外助手里也找不到它的轨迹。此次,挑战者领队黑老三掌握大方向,我们的眼、我们的脚就是我们最好的向导。走过那片有着众多两人高竹笋的竹林,穿过溪流,走过那块荒废的茶园,走进丛林之中,踩着脚下被雨打风吹去的花瓣,低头嗅一嗅身边的花香,留下一张拈花微笑的照片。登到高处,发现人工的痕迹,有人在不明的路段布置路标,在危险的路段布置路绳,在适合休息的路边树上挂着一个个竹子做的烟灰缸。再往上走,未见人先闻犬吠声,一条黄犬卧林间,我们进入了它的领地,它在给主人示警。一群当地村民正在这里修路、锯掉杂树,保留杜鹃,还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观景台。他们问你们是怎么找到这儿的,我们说是顺着你们制作的路标过来的,劳动的成果被人肯定了,他们露出开心的笑容。轮流登上观景台,看杜鹃啼红青山,只有几小丛,村民们说来早了几天。各种美拍,下山。又是一条缩短行程距离的荆棘之路,挑战者路线。在没有路的地方开出一条路,每到山重水复无路时,总见柳暗花明转折处。

旅行的意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阐述;在悬崖上吃饭,在瀑布里洗手,在荆棘和花丛中穿越,摔倒再爬起也是优雅,在风里拥抱群山,挑战的过程,即是生命的遇见,又是人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