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记:绍兴大香林+兜天宫+柯岩风景区(2020年4月18日)

2020年4月18号,毅马体育组织了第207次户外活动徒步绍兴大香林,兜率天宫,柯岩风景区。早上9点多,我们自驾在绍兴集合,此次有9人参加,自驾车三部小车前往,大家在网上提前订票,免了门票费用,柯岩风景区是需要订购船票的,我们订了15元的画坊船。天宫我们没有选择坐景交车,走路上去的。绍兴这儿的停车费四小时40元正。

兜率天宫
兜率天宫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大香林景区内,是一生补处菩萨的住处,当然也是弥勒菩萨的处所,是弥勒信仰者的归依处。随着弥勒信仰与净土思想的展开,兜率天宫也被视为兜率净土。
西有布达拉,东有兜率天,兜率天宫是一生必去的地方。兜率天宫坐落于浙江绍兴会稽山脉,位于柯桥区会稽山大香林风景区宝林山(旧称柯山)峰顶;南毗书法圣地兰亭,东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遥相呼应,西临杭州市区。景区规划面积1300亩,中轴线长达2500米,建筑面积近10万余平方米,由兜率天宫(天上净土)和会稽山龙华寺(人间净土)两大建筑群组成。
在唐代,兜率天宫被区分为兜率“内院”与“外院”,此后,兜率内院成为弥勒信仰者的最后归依处,愿生兜率天宫其实质成为愿生兜率“内院”。千百年来,在弥勒信仰者的世界里,兜率天宫分为内外院乃是耳熟能详的众口之辞,但是翻检经典文献,兜率天宫之分内外,或者以“兜率内院”[②]指称兜率天宫,的确是唐代及以后才有的事情,虽然不能说这是“中国佛教千年来对‘内院’之说的错误认知”[③],但从“兜率天宫”到“兜率内院”观念的出现,实为弥勒信仰演变发展的关键之一。

绍兴柯岩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558号,景区始于汉代,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总面积6.87平方公里,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包括柯岩,鉴湖,鲁镇和香林四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