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

朝鲜四天,没看到一个胖子

市区小景:

马路对面有块空地,几根竹杆和纱网围出一个空间,停着10来辆自行车。两个老头坐在椅子上聊天,旁边站着个小学生,戴着红领巾。我突然产生了兴趣,走过去想跟他们互动下。看见我端起相机,俩老头下意识地起身避开。为了让他们放松,我转身走了几步,把镜头对准另一方向拍了几张,几分钟后再踱回来。他们已经不回避了,只是有些腼腆。我伸出大拇指夸那小孩,问他读几年级了,“一年级?二年级?”边说边用一根或两根手指表示,老头也许听懂了,伸出食指晃了下。语言不通,只能这样简单地沟通,再接下去就是鸡同鸭讲了。越讲越觉得好玩,我自己忍不住笑了,他们仨绷不住,也笑起来。

我在朝鲜看见的最真实的笑容:

上车了。在开城的行程告一段落,我们启程返回平壤。大巴开动后,我把单反调成TV模式,用高速快门对窗外“扫街”。开城虽然也是个直辖市,但基础设施、市容市貌比平壤差多了,市区非常小:大巴才开了5分钟,就到了前文提到的那道人民军关卡。这个时候我正把单反伸到窗外,根本想不到这么快就到出城口,更没注意到前面的关卡。糟糕的是:我最后一次按下快门时,清楚地看到一群人被镜头摄入,里面赫然有个穿军装的。这一切,自然逃不过哨兵的眼睛。车被截停,哨兵指指我这里的窗口,对朴导说了几句,朴导问:“有人拍照吗?”我主动承认了,并且当她面删除了最后那张,朴导又前倒后倒检查了几张,确认没有军人照片了,拿着我的相机,下车随士兵进入哨所。

注意,拍这张时已经离哨兵关卡近在咫尺了:

6月16日,平壤—妙香山—平壤

坐后排的朴导,她一般是比较严肃的,这套服装瞻仰完领袖后就换掉了:

吃过早餐,大巴准时出发,今天都没人迟到。今天的行程是去妙香山,参观国礼馆,还有个普贤寺。妙香山距离平壤约150公里,又是一次长途旅行。

出平壤前,先去了万寿台,瞻仰了金氏父子铜像。万寿台是个纪念公园,占地面积很大,当然是没有围墙的,大巴驶近公园范围时,明显感觉到比周围地区更整洁、更干净、更漂亮,如果说平壤的市容市貌只相当于中国城市七十年代的水平,那么这里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了。大巴拐来拐去,最后到了停车场,有个朝方的女同志上来,捧着几束鲜花。在导游建议下,团友们买下了全部鲜花。已经有不少中国游客在等候,排好队后,跟着导游又走了10分钟,终于见到了那两尊领袖像。每座像净高20米,很有气势,人物也很生动,从艺术创作角度来看,确实是大手笔。清华的周同学却对这些像是否需要做模具感兴趣,因为它们外表找不到缝隙,就是一块整体。

我们参观过程中,不断有朝鲜当地人来瞻仰,他们人数很多、络绎不绝,排着队型,身着正装,大部分人手里捧着花束,其中一些女性穿着民族服装,大红大绿的,很显眼。后来朴导跟我们说,今天并不是什么特别日子,每天都有这么多朝鲜人来,就是为了表达对领袖的热爱和怀念。

平壤街景:

传说中的美女交警,高中毕业后由国家安排工作:

跟中国的名山景点相比,妙香山还处于未开发状态,留存的古迹只用一座普贤寺,再就是国礼馆。朴导说,妙香山蕴藏有金矿,但是金日成指示禁止开采,是为了给人民留下一处休息度假的好地方。可是我们一路上走来,几乎没看到朝鲜人。进山后更是有士兵层层把守,估计普通朝鲜人根本无法靠近,更别说来游玩度假了。

话说回来,山里的环境确实跟外边不同,林高树茂,空气清新,溪水淙淙。金氏父子真会挑地方,这里挖了巨大的山洞,装修得富丽辉煌,把几十年来世界各国各地区各类人物送来的礼物存放起来,所以叫做国礼馆。这些礼物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空中飞的,地面开的、海里游的,机器造的、手工做的,森林里的、雪山上的、沙漠中的、深海底的,古老的手工艺品、最现代笔记本电脑,名贵的、珍稀的、粗糙的、廉价的,等等,等等,应有尽有,简直是个万国博览会。国礼馆里面不允许拍照,进大门后必须存包,脚上要穿鞋套,然后过安检。看得出来,装修用的是最好的材料。里面空间很大,象个迷宫,在几个厅之间穿来穿去,不跟着讲解员很容易走失。转了近一个上午,也只看了一部分而已,而且是很小一部分。不过,我对这个本来也没什么兴趣。

转的差不多了,讲解员带我们到一间房门口,很严肃地说里面陈列的是金日成主席的真人蜡像,是中国制作、中国共产党赠送给朝鲜劳动党的,请大家排队进去瞻仰。初看第一眼,我的感觉是跟真人一样,栩栩如生。此时讲解员说:请大家鞠躬。仓促之下,我跟着其他中国游客鞠了一躬。后来琢磨一下,感觉有点不爽。不知道其他游客是怎么想的,反正我对这种个人崇拜是反感的,中国的伟人都已经走下神坛了,更何况你还是别国的。中国游客这样不明就里地“被”表敬意,朝方这种做法不太妥当。所以,当要去另一个房间瞻仰金日成夫人蜡像时,我就根本没进去。

粉红裙的讲解员:

参观完毕,我们来到国礼馆最上层,这儿有个开放式露台,可以眺望山中风景。不过,因为不是最高峰,视野狭窄,看到的风景很一般,不提也罢。

这几个朝鲜人的行为作派让人感觉象干部:

她当时在拍我,我放下相机时她马上也放下,似乎怕我发觉。后来听见她们在说俄语,问了下,原来是俄罗斯人。可惜没机会好好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