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复制链接] 查看:19085 | 回复:23

临汾探索户外俱乐部

2019年太岳山南北穿越(五)

文:苗队

太岳南北穿越轨迹

10月21日

D5穿越数据与概述

七里峪-溺陀翁-园天池-廖池,全程有明显林道或者小路。

徒步距离23KM

累计爬升1200米左右,

累计下降1300米左右

最高点溺陀翁2230米左右

最低点尖阳路口1480米左右

天气情况:5-24度,晴,微风

晚上未露营,大家在廖池桃花奶奶的大炕上住。

此处可补给水。

太岳山南北穿越第五天参与人员共10人,苗队,王慧、王荣、刘哥、曹哥、小科、梁哥、郭老师、郷田姐、飘爷。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五)

七里峪走红岩松、车迹沟、上溺陀翁,是小路与林道结合路段,很好走,爬升也比较缓,大家一路说说笑笑的走着,看到这片金黄色叶子,我感叹一句,真想上去打个滚啊,飘爷就躺上去了。衣服的颜色与满地的金黄绝配。

溺陀翁山顶的合影,站在山脚下看溺陀翁,像是一个圆柱体,在黄梁上看更像一个飞碟,山顶上却又是如此的平坦,合影后面左侧,便是明后两天的活动线路--霍山三杰。摩天岭、莲花山、老爷顶,对于临汾户外圈来说,算是一片蛮荒之地。想要一睹英姿,好多人只能站在山脚下仰望。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五)

我们的摄影师郭老师,重装徒步还背着单反相机,给大家留下美好的瞬间,看郭老师身后的溺陀翁,可能大家都想不到,看着这边都是断崖,怎么就能上去呢?我第一次来到溺陀翁脚下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只有再往前走,才能在山体的正面,找到一条窄沟,非常陡峭。山体西侧也只有这么一条沟可以上去,由于非常陡,上的时候手脚并用,还算好走,下来时,就有点困难了,都背着三四十斤的背包,走在将近30度左右的斜坡,还要防备脚下的落叶,步步都需谨慎。

溺陀翁到黄梁上的小路还算好走,路迹比较明显,不过也有个小插曲,一路沿着山脊线走,走到往黄梁上走的岔口,凭着感觉一直往前,走了100多米,发现地形不熟悉了,拿出轨迹修正,才发现是往南石山方向走了,赶紧喊大家往回撤,好在走的不算太远。

3时左右来到园天池休息午餐,在地图上查,园天池应该是后面那个圆圆的小山头,第一次来的时候,大家在池子边埋锅造饭,我还独自上去侦察了一圈,想在山顶找个池子看看,结果山顶只有松树,连个观察点都找不到,只有这个小水池子比较符合园天池的概念。池子周围有很多野兽的足迹,估计夜幕降临这里会是一场动物的狂欢。架台红外摄像机,会留下很多宝贵资料。这里的两个山头很有意思,后面这座和旁边一座山头遥相呼应,都是锥形山,倒影映着两山前面这个小水池,拍出照片来很有意味。

中午的阳光正好,我把湿漉漉的帐篷拿出来晾晒,水分估计足足的一斤多,睡袋面料也被露水打湿了,一并拿出来晾干。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五)

下午4:30左右,跟前来接应的杨荣汇合,给大家带来了饮料,我选了一瓶脉动,等着莲花山比较虐的时候再喝,包里还有王慧给的一瓶健力宝,可谓弹药充足。大家聊了一会,休息片刻,便与下撤的队友依依道别,郭老师、飘爷、王慧、王荣从尖阳下撤了,原计划是走到廖池的,考虑到走到廖池再下撤,还需要走8+6KM,强度太大,于是便修改计划,从尖阳撤。膷田姐本来是要随郭老师下撤的,这三天走的找到感觉了,想挑战一下自己,决定要走完后面的两天。但是又怕拖累大家,多么贴心的大姐。想着后面两天,虽然路不是很好走,也只是开路累,没什么太陡或者危险路段,于是鼓励姐姐走起来。天色将晚,我们6位队友便加紧步伐出发了,到达尖阳与芦雨沟垭口时,天渐渐黑下来,让大家拿出头灯,开始了太岳南北穿越的第二段夜行。

出发前,语格过来聊天,建议我们的行程中尽量不要安排夜路,每天行程不要超过20公里,否则的话,大家重装都会很累。也确实是,我们第一次太岳山南北穿越时,除了第一天因为营地的原因早早扎营,其他几天基本每天都会走夜路,甚至有一天在雨中走了30公里,爬升一千多米,走到晚上11点,搞得大家都很崩溃。这也是第一次太岳南北穿越几位队友提前下撤的原因之一。这次线路和时间做出优化后,大家走的相对轻松,补给点相对合理。

林道上行进了8公里左右,晚上8点左右到了廖池,梁哥和曹哥走在前面,远远地听到他们在河沟里跟人交谈,还纳闷平时沟里没人啊。原来是桃花奶奶在猪场呢,老母猪刚刚生了小猪仔,怕翻身时压坏小猪仔,桃花奶奶在猪场住,桃花奶奶是位慈祥善良的老人,老伴前年去世了,一个人在山里住,我们每次来廖池,都很热情的请我们去家里,给我们烧水喝,每次来也没什么报答的,只能带点面包香肠,买点桃花奶奶的蜂蜜,以表心意。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五)

桃花奶奶看到我们来,便热情地让我们去家里,已经70岁的人了,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山路行走如履平地。到了家里招呼我们上炕休息,问我们想吃什么,大家一致表示想吃碗热乎的面条,奶奶麻利的和起面来,给我们做擦圪斗,膷田姐要过去帮忙,都被奶奶婉言拒绝了。曹哥过去生起了火,奶奶的炉子很好用,前面小锅可以炒菜,后面的大锅可以下面。只用了二十分钟左右,热腾腾的擦圪斗就出锅了。一人一碗便开始狼吞虎咽,没想到,贴心的膷田姐为了照顾大家,最后她的面里都没菜了。心里真的过意不去,我只顾着自己吃了。这碗面格外香甜,最后喝的面汤都没剩下。膷田姐招呼大家吃完,还给洗了碗,有位贴心的大姐,真的好幸福。奶奶等我们吃完饭,便着急的去猪场了,还得去看守那几十只小猪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