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首先想说,环台湾骑行既不神秘也不难,只要有那么一点体力、有那么一点毅力,一般人都能完成。最重要的是坚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不是人命关天的事,坚持不懈地骑下去就好了。当然,你肯定要付出大把的汗水,要忍受日晒雨淋,要经历体能透支到极限,要体会偶尔内心的绝望甚至放弃的念头,要面对各种意外情况的出现……可是与你的收获相比,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骑台湾的念头产生于2013年年初,当时正在环骑海南,就计划11月份去环祖国第一大岛,主要考虑11月台湾天气不热台风也比较少了。7月份在广州自行车网上看到有人约伴9月份环台,考虑到跟团队一起的话,吃住行各方面会更方便;我自己不会修车,万一车出现什么状况一个人就麻烦了,因此果断地调整了自己的计划,加入了9月份的队伍。这支队伍也最终确定下来是5个人:发起人陶然,明哥,枪手,波仔和我;出发日期定在9月20日。关于骑行路线,一开始有人提议按逆时针方向走,我在网上看到的功略大都是逆时针,也倾向于此。后来陶然说服大家还是按顺时针方向走,因为9月份台湾开始刮东北季风,顺时针的话在难度大的东海岸就是顺风骑,这样更省体力。后来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顺时针骑是个正确的选择。陶然为此次骑行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还订做了专门的骑行服,印上本次骑行的路线图,蛮有纪念意义的。因为是网上约伴,队员互相之间都不认识,平时讨论交流都是通过网络。我只是去拿骑行服的时候才见过陶然,其他人都是到台湾后才认识的。

手机拍摄的,效果很一般:

后来看电视才知道,台风“天兔”主要在台湾南部登陆,所以飞台北的航班未受影响。飞机降落,先要办入境手续,持大陆通行证的旅客是在“外籍人士”柜台办理。出关后提行李,由于我的是超大件,最后才出来,这时候人也走得差不多了。等行李时我打电话跟明哥联系,知道其他队员已经到台北市内了。明哥是个很细心也很负责的人,详细告诉我怎么坐大巴,到台北火车站下,他会在那里等我,并多次叮嘱不要坐错。

拿到行李后第一件事就是换台币,没钱可是寸步难行。机场内就有银行的网点,我换了2000人民币,每笔交易要收30元台币手续费。后来听人说国内的银联银行卡可以在台湾任何一台ATM上取现,每笔收100台币手续费,如果是华夏银行的卡则免收。

出大厅转了几个弯,找到了机场巴士的乘车点,是国光客运公司的,到终点站台北火车站票价是125台币,我的自行车纸箱尺寸较大,必须买行李票,加起来总共190台币。台风虽然在南部登陆,台北也受影响在下雨,不过是一阵一阵的,停个三五分钟又来阵骤雨。邻座是三位广州女孩,也是来自由行,就是想赶在国庆之前避开人流高峰期。一路上跟她们聊着,不知不觉就到了终点站。隔着车窗玻璃老远我就看见有两人戴着骑行头盔,虽然没见过面,直觉告诉我这就是明哥,下车后便直奔他们。果然,年纪大的那位正是明哥,年轻的是枪手,两人专门在此等我,陶然和波仔已经去寻找住宿点了。这时候明哥的对讲机响了,陶然他们已经找到旅馆了。我没有自己装过车,在明哥和枪手的帮助下也很快就装好。此时雨又开始下了。好在旅馆在距此不远的南阳街,10来分钟就骑过去了,5人正式会合。天已很晚,还下着雨,大家都没吃晚饭,又饥又饿,根本没想到要来张合影。

房间内的电脑键盘,柜台服务生说有汉语拼音输入法,我半天没找到,后来才知道台湾人说的汉语拼音就是注音符号,键盘右上角那些:

E客栈的入口:

前台,在台湾叫做柜台:

幸好有地方给我们放单车:

雨大的时候就停下来:

抽空拍几张街景:

陶然带了台GPS,由他领头沿着承德路一路向北,出了台北市区后沿着台2号公路骑,路很好辨认。只是由南往北是逆风,骑起来相当费劲,好在是第一天,大家心气儿高,都没有退缩畏难,雨大就停住避一避,小雨仍然照骑。顶风冒雨,走走停停,中午时分来到淡水,这里最有名的渔人码头当然是要逛逛。在渔人码头情人桥前面的广场,我们遇到一位广州来的车友,他一个人只用了7天半完成了环岛,逆时针方向,今天正好是最后一站。此牛人身材不高,瘦瘦的,看不出竟是如此强悍!

陶然与明哥:

枪手与波仔:

本人:

情人桥,可惜没有情人陪伴,所以我们匆匆而过:

从渔人码头出来返回台2号线,已经是中午1点了,肚子也饿了,就近在公路边找了家餐馆,里面人多,我们就围坐在门口旁边的餐桌。刚坐下,瓢泼大雨骤来,打得头顶的铁皮屋顶砰砰作响。饭后继续上路,雨竟然停了,而且整个下午再也没下过了。只是风依然强劲,天阴沉沉的,因为是沿着海边,空气湿度大,弥漫着水汽雾汽,骑着很难受。沿着台2号线,经过观音山、白沙湾、石门,傍晚5点多到达金山镇,这时天快要黑了,大家决定不再前行,就在此寻找住宿。这一天只骑行了60公里,考虑到恶劣的天气,这个结果还可以接受。

台湾很多旅馆有这样的通铺,有点象日本的蹋蹋米:

其实在房间浴室就可以可以泡温泉了:

工作之余需要休息,骑行之余需要耍酷:

9月22日,金山—万里—基隆—瑞芳—鼻头—贡寮—大里,骑行70公里早晨6点半陶然把大家叫醒,说外面雨停了台风警报也解除了,催促大家起床早点出发。陶然每天起得很早,而且用他自己话说就是“生物钟很准时”。长途骑行确实应该这样,早晨尽早出发晚上尽早投宿。波仔的作息规律明显是夜猫子式的,早晨睡到自然醒,否则就整天没精神。这两种习惯不可避免会有冲突,这一天波仔有意无意地回避陶然、不跟他说话,似乎对陶然有意见。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水田园农庄不提供早餐,早晨8点我们空着肚子出发,沿着台2号公路向东骑行,过了野柳之后就是万里,在这儿找了家豆浆店,搞掂了早餐。继续上路,陶然的计划是继续沿海岸线走台2号线,波仔和枪手却想走另一条近路,陶然说可以先分开走晚上约好地方再汇合。两小伙子没坚持,最终还是大伙一快走台2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