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太平洋的风—2013年环台湾骑行

整个骑行过程中,不管是在繁华都市还是偏僻乡村,都有便利店,不是7-11就是这个FamilyMart,可以免费加热水,非常方便:

东澳的海滩:

沿途风光:

傍晚5点抵达南澳镇,就在街边找了家民宿住下,带浴室的大房收费1800台币,双人大床和单人床各一张,我们把它们拼在一起睡三个人正合适。民宿一楼是餐馆,收拾好后我们下楼去吃饭。老板已经50多岁,看得出我们几个大陆骑行客引起了他的谈兴,不断诉说当年的威水史,说自己读初中时曾经骑单车从南澳到花莲一天一个来回,要知道那时候的路都是很糟糕的石子路,也没有山地车。根据老板的介绍,明天的路程不会太辛苦,陡坡也不多,就是出南澳后那个坡比较长些,之后就会很轻松了。他的话让我们吃了颗定心丸,看来明天到花莲的计划可以顺利完成,波仔和枪手已经憧憬着明晚去逛花莲夜市了。

南澳是原住民泰雅人的故乡:

早晨6点多就醒了,住在另一处的老板一大早赶过来,叮嘱我们路上要注意的地方,老板说进花莲之前有个七星潭,风景优美一定要去看看。在路边一家豆浆店吃过早餐,7点半我们正式上路,沿台9号线向南进发。

出了南澳乡就开始爬坡,果然就是个长长的大坡,虽然没昨天那两个陡,却也是够折磨人。可能是因为早晨没活动开,人不在状态,爬这个坡竟然花了我们近1个小时。8点20分来到坡顶,停下来休息片刻,就要开始下降,又能享受飞翔的感觉了!前方几十米有个拐弯,骑过去就能看见一望无际的大海。大家心里充满期待,太平洋的风正朝我们吹来。

第一眼看到的太平洋:

自此开始,我们一直都在享受,虽然还有些起伏,但总趋势是在下降,骑起来很轻松。天是那么蓝、阳光是如此和煦、山里的空气是多么清新!更重要的是,沿着太平洋海岸骑行,一路上的美景无数,我们频频下车欣赏拍照。昨天的景色已经美不胜收了,今天看到的简直就是惊艳:广袤的海洋、险峻的山崖、蜿蜒盘旋的公路、行进其间的车辆人员,构成一幅活生生的图画。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如果央视记者在旁边,她根本不需要多问了。

沿途风光:

半山腰的路旁有一块大石头,好象被画成一尊佛,上面修了个水泥盖顶,不知是什么来头:

汉本路边小店的阿妈桑在加工槟榔:

9点钟,到达汉本,在一路边小店补水后继续前进,很快进入花莲县境内。我们的计划是中午到太鲁阁吃午饭。11点半,来到崇德,渴得难受下车买饮料,不想却惊动了旁边一家叫“江太太剥皮辣椒”的老板,老板是个中年妇女,江太太的女儿,平时住在花莲市内,来崇德就是为了看这个档口,家传的生意。她儿子娶了个北京媳妇,所以很习惯听我们的“捡舌音”。她说因为台风暴雨,太鲁阁道路被冲断,建议我们不要进去了,在外面看看就好。花莲附近的七星潭倒是值得一去。

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太鲁阁村,这里位于一条峡谷的入口,是横跨台湾东西海岸的中横公路的起点,太鲁阁最著名的景点燕子口离此处尚远,我们本来就没有计划进去游览,只在峡谷口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找了家餐馆吃午饭。餐馆老板再次跟我们提到七星潭,告诉我们过了怀忠桥后往左拐,沿着海边一直骑下去就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