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14次流浪,7次出国,24岁的我承受了这个年纪就应该有的折腾

我就是那个在2016年里绕了地球半个圈,不折腾就会死星人的麻小薯233333……

一到年终,不总结写一写一年的流浪生涯,总觉得对不起自己的折腾。

我以为2015这个从学校到社会过度的一年已经够折腾的了,没想到今年“变本加厉”,在家的日子掰着指头就能数完。

2016,太浪了
2016年,我以七尖自虐为开始,此后走 色达 、搭车318、转梅里、去 缅甸 、游大马、住 杭州 、上游轮、潜水 仙本那 、远赴 英格兰 、下 江南 、潜入 菲律宾东阳 走两遭、 安吉 看hello kitty、 厦门 住酒店、秋末入 宁国 、观 三峡 ,当然,还要算上的 冲绳 跨年……

其实我一直以为在2015年上半年结束了长达半年颠沛流离的毕业旅行后,我会老老实实、安安份份开始一份工作,先攒个几年的积蓄,再来一场间隔年打工旅行。

其实这种时候,残酷的现实总会狠狠甩美好的想象一记耳光。

因为,我好像根本就不是什么安份的人。

认识我的小伙伴都知道,毕业旅行我走了条很长的 东南亚 线,那时候就有很多小伙伴说“你已经活生生晒成 东南亚 肤色了!”。当时我还会倔强地说自己白,现在我是不敢了,反而天天黑自己。

穿越华东第二虐——七尖
新年的第一天,我来到华东第二虐的七尖进行两天的连穿,其实会这样虐自己只是为了三礼拜后的 梅里雪山 内转,爬七尖是提前拉练。背个帐篷、抗个睡袋,在零下的天气里睡在户外,凌晨四点冒着雨翻山,摔了一身泥,一路上靠着为了尊严的信念挺了过来。再看看现在敲字的自己,感觉完全不是一个人干出来的事。

四川火锅
虐完七尖后,我就辞职了,坐了28小时的硬座去了 四川 ,顺带还拖上了小学弟,一个走毕业旅行,一个走辞职旅行。

第一站选择 四川 ,一是因为这是我国内最想去而没去的地方,二是因为签证来不及办能直接飞出国的,只能就近选择了 缅甸 和大马。 四川 的一顿大龙燚九宫格火锅让我认识了 韩国 欧巴和 四川 辣妹子,同时也尝到了拉肚子拉到犹如爆菊的滋味。

色达的初雪
冬季的 稻城 交通不便,改道走了 色达 ,看到了久违的***。

在**之巅体验信仰的力量,还在**看到了2016年第一场雪。**里没有明确的景点,多是来看这里的人文风光。神山和人们在诵经声中苏醒,喇嘛和觉姆遮掩在红外袍中低语,学堂里传来天籁的诵经声,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最纯净的信仰。

我爬到学院的另一个高处看**全景。在高海拔爬坡,三步一大喘,五步一休息,单反重到只能用肩扛。最美的风景只有到最高处才能看到,回眸,是被清晨小雪掩盖的山坡,和红色屋舍重合在一起,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我不是很懂佛教,但在上万喇嘛、觉姆的红色海洋中,我能感受到藏传佛教的神韵。

318搭车
回到318,突发奇想开始了搭车,倒也不是为了省钱,就是为了体验传说中的搭车。冬季搭车,有顺也有不顺,在 新都桥 拦了15分钟,在 雅江 就花了5分钟,在 理塘 花了钱,在 巴塘 搭了一个小时都没有结果,在 芒康 的希望渺茫下,终于到达 雨崩 脚下。

这一路看过从未如此之蓝的天空,驶过一望无际的高原,吃过一脸的尘土灰沙,住过恶心的招待所,还不小心拖累了小伙伴在小县城里过了生日,还好,结果是我们都活得很好。

徒步雨崩
人都是有那么一些执念,一定要去做一些事,一定要去走一些地方,一定要吃一些什么东西,对于 雨崩 ,她就是我的执念,而这执念只来源那么一句“不去天堂,就去 雨崩 ”。

尼龙进时青山翠,高原之上雪皑皑,越是深入 雨崩 ,雪便下得越大,头一次踩着厚厚的一层雪,在4000米之上行走,七尖拉练的效果也没让我这个虚逼逃过 雨崩 的垭口翻越,你说想逃?对不起,高原之上,进退不得,只有闷着头走,好在不觉得下雪冷。

在下 雨崩 村捧着泡面的时候都快哭了,也是被太子妃治愈了一晚。最后只在 雨崩 里转了两天,下山时又成了欢脱的少女。远方的卡瓦格博峰若隐若现,清晨的 日照 金山 感染着天际,其实还是最怀念苦尽甘来后面对梅里吃的汽锅鸡火锅。

没有艳遇的丽江
与其说是 丽江 ,不如确切地说是 束河 。经历了以上的艰难坎坷,终于到了 束河 过上人的日子,整天就是撸狗吹牛晒太阳,在降了温的 丽江 把全部冬装寄走,在传说中应该是暖洋洋的 束河 ,冻成我是傻。

至于 丽江 的艳遇,呵呵,我只是被满城的 丽江 小倩洗了脑,压根就没遇上口口传颂的艳遇之都。

赤足行走佛国缅甸
讲真我是真喜欢 东南亚 ,以至于第一个想到出国的国家不是 缅甸 就是 斯里兰卡

从下着雪的“春城” 昆明 飞到了比 上海 都近的 缅甸 曼德勒 ,然而出师不利的我把脚架丢在了机场迷你小巴上,excuse me?缅囧吗?在 缅甸 的第一天就为了追回一个脚架在陌生的国度横冲直撞,这开头,有意思。

赤足行走 缅甸 佛塔让我的脚底板自此变成了炭黑,入乡随俗也就怪不得我变成当地人了。 蒲甘 的日出日落惊艳了我的世界, 茵莱湖 的单脚渔夫划破湖中的宁静,首都 内比都 的伪现代刷新了对首都的认识,至于曾经那个繁华的 仰光 ,嗯,那条唐人街依旧还是这么 中国 式的热闹。还有 仰光 附近的小城Bago,差点就被坏蛋抓跑了。

缅甸 的每一天不是在摸着黑赶日出,就是凌晨的大巴到站后的一大段夜路,几乎可以这样形容:我每天都能见到 缅甸 凌晨四点的天。

这个国家很穷,却也很有趣, 内比都 颠死人的夜班小火车不仅没有让我睡不着到想骂人,反而笑抽了一路。以至于从 仰光 到Bago的火车上,我们无时不在绷着神经期待什么时候能抖成深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