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16年国庆节,妞妈带妞看中国之“台湾文化、历史之旅--台南、高雄、垦丁(综合版)”

二、品味台南的沧桑、感受台南的现代

10月1日, 晴转阴, 转大雨
国华街-祀典武庙-大天后宫-赤崁楼- 安平 老街 - 安平 古堡- 安平 树屋-蓝晒图-牛肉汤

台湾 的历史从 台南 开始,所以来到 台南 以看古迹为主。 台南 的历史从 安平 和赤崁楼开始, 台南 第一天的行程自然是安排重头戏 安平 古堡、 安平 树屋、及赤崁楼。

早上8:10分,妞还没有自然醒,妞妈只得叫醒了妞。终于8:45分,可以开始一天的行程了。
民宿老板娘听说我们要徒步逛,惊讶的说:“不行吧,没有人这样的!”
天气预报说有雨,可是阳光灿烂。

台南
一路上可以看见三天前台风留下的痕迹。

台南
白天,路上的车、人也并不多。给人一种南方小城镇的感觉。

台南
行走在 台南 居民区、随处可见几百的庙宇。

台南

今天第一站,驰名中外的早餐一条街“国华街”。边看边走,从住宿地步行15分钟就到了。想吃什么都有。

台南

边走边吃,吃饱了看地图,离“大天后宫”很近了,按照地图寻找过去。

台南

台南 太小,一个街口到下一个街口远的一般5-6分钟,近的2分钟。一不小心就错过了“大天后宫”的路口,到达了祀典武庙。

台南
那就将错就错,先参观祀典武庙,夹挤在居民楼中间的武庙供奉着关帝始祖,是 台湾 十六处一级文物之一。

台南
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郑 成功 率师东征,匡复 台湾 ,建承天府署于普罗民遮城。四年后,郑经(郑 成功 之子)在承天府署正南方建关帝庙,即祀典武庙。(没有过多拍照,以免打扰拜祭。)

祀典武庙与“大天后宫”相邻,出门右转,不过100米的一个街口向右望去就见到了。

台南
大天后宫俗称 台南 妈祖庙,建于 清康 熙23年(公元1684年)。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让妞了解“妈祖”这种 台湾 同胞的主要民间信仰之一。

台南
“大天后宫”在 台湾 将近400座妈祖庙中,具有贵族般的尊贵地位,是 台湾 第一座官建妈祖庙。

台南
康熙五九年,列入官方春秋祭典,自此奠定了其卓尔不凡的尊贵地位。

庙中塑像、雕塑皆出自名匠之手。古匾、古联之珍贵丰富更是全台庙宇少见。

台南
妈祖庙也有章可以盖!

台南
离开“大天后宫”出门照例右转,300米不到就看见了街对面的赤崁楼。
著名的“度小月担仔面”就在赤崁楼的旁边。

台南

感觉今天的行程才刚刚进入热身阶段,妞说:“没电了,走不动了!”一屁股坐在赤崁楼外围墙根下不走了。

台南
歇了几分钟妞还是一动不动的,妞妈没有办法了,假装自言自语的说:“赤崁楼好像可以盖章哎!”
说时迟那时快,妞一跃而起,冲向了售票处。

成人TWD50,12岁以下儿童半价。

台南
11点钟有免费的导游讲解( 台南 只要是收费的景点,一般在整点时间会有导游讲解)。还有10分钟,能做什么呢?当然是盖章、盖章、盖章!

台南
导游准时出现。妞、妞妈、加上一位来自 上海 的导游就是今天的听众了。

台南
最早于1653年荷治时期兴建之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称红毛城),曾为全岛统治中心,至清代已倾圯,仅留部分残迹。汉人稍后在原址之上兴建中式祠庙。

台南
战后由他处迁来的九座赑屃碑。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陕甘总督福康安率军到台 平定 乱事,战乱 平定 ,乾隆皇帝很高兴,亲自写了五篇诗文纪念这件事,并制作十座碑石与赑屃座,其中四座全刻满文四座全刻汉文二座满汉文合刻(其中一座赑屃碑在 嘉义 的公园)。

赑屃看上去像龟,与龟的区别在于有牙齿。
普罗民遮城原始入口处。

台南
右边是一匹断足石马,在乾隆末年本是放在盐行洲仔尾郑其仁坟前的石刻。

台南
“小碑林”,这些石刻的内容包括有营造图、禁令、 造桥 、修庙、旌表等,非常丰富。

成功 的夫人将家乡特有的“黄金竹”带到 台湾

台南
荷兰 人独特的“一丁一顺”的建筑风格。

城墙上的壁锁告诉后人 荷兰 人在这里的故事!

台南
进口的红砖,本地的三合土。“三合土”:即用珂壳粉(生蚝、牡蛎)+红糖+糯米混合,加入海沙以起到水泥的作用。

台南
没有这位 日本 的羽鸟又男先生,也许赤崁楼已经不复存在了。

台南
华盛顿 邮报》曾将赤崁楼列为世界十大景点之一。

因为赤崁楼见证过 台湾 政权的更迭和历史沧桑!

台南
因为赤崁楼感受过东方与西方文明的碰撞!

因为赤崁楼凝聚着民族的兴衰荣辱!

台南
今日所称赤崁楼其实是普罗民遮城残迹,以及海神庙、 文昌 阁的混合体。

台南
文昌 阁主要是供奉 文昌 帝君。妞在这里拜一拜,求一支笔回去,祈求考试顺利。

台南
海神庙主要介绍赤崁楼历史以及跟海战有关的东西。

台南
台湾 的历史,绕不开郑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