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摇晃手中的红酒杯、致敬我在浪漫高加索的惬意生活

写在前面
美狄亚雕像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将要发生什么
就像我不知道下一次旅程会去哪里一样

阿塞拜疆格鲁吉亚 这两个极其冷门的国家(至少现在是),在三年前的时候我还从未听过,甚至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对于这两个国家的认知还是停留在各大旅游网站上的宣传,以及微博上的冷门推荐地介绍等等,“全世界只有1%人才知道的旅行目的地”“上帝的后花园” 这些代名词都是描述神秘的外 高加索 三国( 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亚美尼亚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 亚美尼亚

这次的行程真的是阴差阳错,一切的源头都是源于一张特价机票,在发现特价票时我刚从汗蒸房出来,迷迷糊糊的抓起手机,看到了推送,看到了价格完全被震惊~ 北京 往返 第比利斯格鲁吉亚 首都)才1K7, 北京 - 巴库 进( 阿塞拜疆 首都) 第比利斯 出- 北京 不走回头路2K

因为一直想带我奶出国转一转,想去一个景色优美,消费不贵,游客较少的地方,不知道选择哪里,其实阿和格完全匹配,但是因为机票常年很贵,所以就放弃了打算,这次看到往返2K的价格时立刻给我奶打电话,问要不要去这里,我奶也迷迷糊糊的,说 那就去?

就这样,从发现特价票到与我奶沟通到支付出票,就在40分钟之内~

并且出发日期就是我从 印度 回来后的第七天,打破了我一贯处女座式的“旅行纠结症”

关于它们、你需要知道

顺着世界地图从 中国 慢慢往西看,当你看到里海时,恭喜你,你已经找到了外 高加索 三国的位置,怪不得之前它们在世界上那么“低调”,原来连国土面积也不算太大,阿、格、亚三国的地理位置也极其有趣,东临里海,北部接壤 高加索 山脉,山的另一侧则是 俄罗斯 ,西部是黑海,南部则是 土耳其伊朗 ,与隔壁国家相比,它们就像一个孩子一样被保护起来。

说起历史, 阿塞拜疆 在公元3世纪时被波斯、阿拉伯帝国所占领,所以在阿国看到的很多猫咪可是正经的波斯猫哟; 格鲁吉亚阿塞拜疆 一样,曾经是苏联 共和 国的一块领土,于1991年独立,这里曾是斯 大林 的故乡。

美狄亚雕像
每次旅行前都喜欢找找目的地的一些资料和历史,这次也不例外,通过上网查找后发现了在遥远的 格鲁吉亚 竟然还有一个童话故事,说在天地初创时期,大地上没有火,普罗米修斯为了人类盗取了宙斯的火种而被锁在 高加索卡兹别克 山上三万年。

不少人去 卡兹别克 都是为了这一则 希腊 神话,不少人去 格鲁吉亚 都是冲着 卡兹别克 而去,为了亲自一睹困住了普罗米修斯的巍巍雪山,与山中那座遗世而立的圣三一教堂,当然还有位于 巴统 的All and Nino的故事,超级浪漫,开头就不剧透太多啦~

Trip Plan
3.28 1:00-5:00 到达 巴库 (阿飞机)
3.29 巴库 - 第比利斯 20:40-08:55+1 (夜班火车)
3.30 第比利斯
3.31 第比利斯 -卡兹比克(小巴)
4.1 卡兹别克 -古道里滑雪场(小巴)
4.2 古道里滑雪场- 第比利斯 - 祖格迪迪 +1 21:45-6:05 (夜班火车)
4.3 祖格迪迪 - 梅斯蒂亚 (小巴)
4.4 梅斯蒂亚 -乌树故里- 梅斯蒂亚 (包车)
4.5 梅斯蒂亚 - 巴统 (小巴)
4.6 巴统
4.7 巴统 - 第比利斯 (火车)
4.8 第比利斯
4.9 第比利斯 - 北京 (飞机)

巴库 Baku: 阿塞拜疆 首都,很多人会放弃 巴库 ,我觉得时间足够要看一看,被称为小 迪拜 ,我超爱这。
第比利斯 Tbilisi:格国首都,城区偏老,适合在老城区闲逛,主要欣赏人文
卡兹别克 Kazbegi: 卡兹别克 山下的一个村庄,在这可以包车上山顶教堂,绝对震撼,冬天可以滑雪。
梅斯蒂亚 Mestia:距离 第比利斯 比较远,路程较为波折,为 盘山 路,是去乌树故里必经之路。
乌树故里Ushguli:全 欧洲 最高最孤独的村落,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整个村子只有70多户。
巴统 Batumi:本人最喜欢的一座沿 海城 市,超级干净、格国的 厦门 ,可以同时看到大海和雪山的城市。

原来叫阿航的都这么有钱✈

沈阳 - 北京 5小时的动车+1小时的市区交通+3小时的候机时间+8小时的飞机,想想就脑子疼,不过好在每次出行都会带一本解乏的书~ 在出发当天下起了毛毛雨,我带的这本书真的很符合情景呢

这次的飞机由 阿塞拜疆 航空执飞,因为之前连 阿塞拜疆 都没有听过更不用说 阿塞拜疆 航了,所以还有些担心它的安全性,会不会和那些 非洲 小航司一样,比较危险,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是完全没必要的。

阿航在首都T2航站楼占了好几个柜台,甚至还有专属的头等舱/公务舱优先值机柜台,并且还有来自 阿塞拜疆 本地的管理人员在 北京 负责协助,可以看出他们是非常重视这条航线的。

说实话,我喜欢这个 阿塞拜疆 航的涂装,深蓝色的色调让整个飞机增加了一层神秘感,加上中部的流线设计,使整架飞机看起来充满豪华感。

北京 飞往 巴库 需要八个小时左右,时间不短,所以固然是宽体机了,阿航配的机型为年头稍旧的波音767-300,虽然硬件上OUT些,不过这个座椅舒适度还是蛮高的,2-3-2布局,活动起来也非常方便。

刚坐在椅子上,发现座位上好像有东西,低头一看原来是洗漱包,我想说这可是经济舱啊,果然三个阿航都很有钱( 阿塞拜疆阿联酋 、阿提哈德)

我很是好奇的打开洗漱包,看看这小袋子里装了些什么东西
一支折叠牙刷/牙膏/眼罩/耳塞/耳机/叫醒粘贴/袜子/充气靠枕
满足了长途旅行的所有需求,很人性化吧~

(座椅配有点播式影音娱乐系统)

在8小时的航程中一共配了两次正餐,两次饮品,一次矿泉水,一次咖啡/茶的供应,可以说全程空乘人员就没怎么闲着,作为一个年轻人,红眼航班从头睡到尾是不可能的,我是属于从头吃到尾的,哈哈哈。

从飞机起飞后开始,就正式进入俄式style了,虽然是 北京 配餐,但是依然离不开俄式style~ 咸而不甜的奶酪,面包,烟熏火腿,典型的 俄罗斯 风味美食,让我想起来了曾经在 贝加尔湖 的五天,真是吃什么都吃不惯。

降落在 巴库 机场后眼前的景象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干净整洁的候机楼,夸张的流线式设计,以及非常先进的签证自助办理的机器,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一个装有200多人的飞机只有不超过10个人是 阿塞拜疆 入境,剩下的人大部分都是在这转机前往 土耳其 / 伊朗 / 格鲁吉亚 的。

阿塞拜疆 ,这个在世界上极其小众的国家,连游客对它的印象似乎也只是“转机地”“临时停一脚”这样的名词,不愿意花上一两天时间在这里逗留,当我在这里游玩两天后发现,不来 阿塞拜疆 绝对后悔。

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
阿塞拜疆 支持电子签和落地签两种~

截止目前电子签费用是24美金 落地签是26美签,在去之前看攻略说阿的落地签是贴纸的,而且很漂亮,心想就办落地的吧留一个纪念,谁知道阿已经停止办理落地纸签的业务,全部改成自助机器办理,接着会生成一个像超市小票的收据,这就是你的签证啦。

(tips:美元/欧元/VISA/万事达/其他外币卡 均可 银联和人民币不可使用)

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
因为在 阿塞拜疆 只呆两天,所以不需要换太多当地货币,在机场兑换即可,汇率基本与市内一致,换钱的地方就在行李提取处旁,可能是因为我们到的时间较早的缘故,行李提取处基本上没有人,所以整个进度非常之快,不一会就到了航站楼外。

回首一看, 巴库 机场的航站楼里闪烁着金黄色的灯光,搭配着将亮未亮的天空,特别耀眼,欣赏了一会才发现正事还没干呢,得先买到市区的大巴票呀, 巴库 市内无论乘坐公交/地铁/机场大巴都是需要刷卡的,而且公交车不接受现金,所以在乘车之前需要先办好交通卡。

巴库 交通卡分两种:
一种为次卡 一种为正常储值卡,根据你所停留的天数,以及乘坐交通的次数好决定办哪个卡最为合适

巴库 地铁线路图 运行时间: 7:00-00:00)
其中28May为 巴库 市中心,也是机场大巴的中终点, 巴库 火车站也在这里哟
大家选住宿的时候可以在28May站附近寻找

下图就是28May附近

在巴库大街上走一走~喔~喔~

机场大巴差不多是20分钟一趟,因为这个时间落地到 阿塞拜疆 的人太少了,所以我们那趟52座的大巴只拉了10个人,但是仍然按时间发车,大巴车非常新,从机场到市区的路况不能再好, 和我想象中前苏联的那个破旧感完全不一样。

平整宽阔的高速路,刺眼的日出光芒,让我在车上有了朦胧的睡意,差不多30分钟左右就到了终点,我匆忙的拿着行李打开地图,寻找酒店的位置。

这边的酒店好多都是民宅改建而成,路面上没有明显入口和标志,加上谷歌地图定位也会误差几米,导致在这一天早上我找了10多分钟也没找到,好不容易抓到一个当地人,当地大叔也是非常热情,帮忙找了半天,还是不知道在哪,后来跟隔壁打听才发现这家酒店在一个隐藏的院子里。

刚到酒店楼下,酒店的猫咪就好像从哪听到了小道消息一样,自己屁颠屁颠的跑下楼来迎接我。

我很喜欢这边的宠物,虽然说在国内我是怕狗的,但这边的猫啊狗啊的都很乖巧,猫会喜欢黏着你,从你身边钻来钻去,而狗则会不停的冲你摇尾巴,不会乱叫,就算你有好吃的也特别文明,就是一路跟着你,打死不会扑向你,狗:你要不给我吃,我就.....忍着!

巴库 的消费其实和国内一样,不算很高,像这样一晚面积很大的标间在Booking上订只需要150元,当然了民宿或者其他的客栈可能还会更便宜,这里真的太适合度假了。

房间内被老板打扫的干干净净的,让人有回家的感觉,也确实是太困了,坐了一宿的飞机,准备先趟着睡一会再出去浪~

很多人到 巴库 的第一句话就是

我到底是在 亚洲 还是在 欧洲

巴库
巴库 的街上到处充满着欧式建筑,很让人能产生错觉,以为自己就是在 欧洲 ,不过也挺好啊,花着 亚洲 的消费,看到了 欧洲 的景色,何乐而不为呢。

喜欢足球的朋友应该都听过 阿塞拜疆 的球队,他们踢的也是 欧洲 杯而不是 亚洲 杯,位于欧亚十字路口的这里属实有些尴尬。

巴库
其实说到这里,不妨讲一下 阿塞拜疆 的历史,在公元3—10世纪,被波斯、阿拉伯帝国统治,之后一直到几十年前,先后被统治,占领,分裂,等等,首都 巴库 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古城,也是古 丝绸之路 上的一座名城。现在看着光鲜的 阿塞拜疆 在过去还是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的。

巴库
巴库 古城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年轻人的话靠双脚完全就可以走的完,好像除了去文化中心需要坐车之外,其他地方不行就足够了,火焰塔,少女塔,全部都在 巴库 老城区附近。

从酒店沿着地图指的方向一直向西行驶,差不多就到了 巴库 老城,这是一座非常有年代感的老城区,地面干净整洁,偶尔会有小鸟飞到你深潜觅食,虽然老城内也有商贩与商店,但它们似乎就像是这里的原住民一样吗,没有吆喝,没有喧哗,老城内的安静祥和与外面的车水马具有极强冲击感,似乎不在一个空间内。

少女塔
少女塔MAIDEN TOWER

位于老城区内,说实话,看到它的第一眼有点失望,因为在我印象里,只要是“塔”的那岂不都是,非常高大的那种吗,怎么会是这样一个,只有几十米,甚至没有一个居民楼高的建筑物呢,它又为何在当地人心里那么神圣,带着很多一问,买了一张性价比不是很高的门票(50元人民币左右)登上了塔。

据说少女塔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其中一则说的是,在国家战乱时节,外面的将领马上即将攻破城池。而在攻克城池的过程中,少女塔中的公主和将领,深深的相爱了,但是最终这位公主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不愿看到自己国家支离破碎,而选择从少女塔上纵身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到如今少女塔还依旧有一个深深的开口,下面就是湖水。而后听闻公主死讯的将军最终决定撤兵,这才保下了这座城池百姓们的安宁。

少女塔

到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这座少女塔是12世纪的一处遗迹,至今已经近千年,维护的依然这么好,墙壁没有过大的损坏地方,整座塔都还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而且室内通过旋转楼梯让游客可以更从底部直接走到塔顶 天台 部进行参观,而且沿途会有很多先进的科技设备包括沙盘,全息投影等,多方位的向游客展示少女塔各个部位的介绍以及历史信息等。

虽然上面的介绍看不懂,但看动画演示图多少也能明白个七八;这时再想想手中拿的50元门票,还是很值得的。

火焰塔
建于2012年火焰塔坐落在 巴库 老城的半山腰处,想要走路上去还是有些吃力的,但我们去的时候也不是酷暑的夏天,所以还好,从少女塔一路走了过来。

这座建筑由三座高楼组成,是 巴库 的地标性建筑,果然是“火”的国家,什么都要与火挂上关系,连建造一个大楼,也要弄出像火焰似的形状,另外在火焰 塔下 欣赏火焰塔视觉观赏效果并不算很好,你可以在夜晚的海滨路附近观看,那个时候建筑表面会有LED灯光show,就好像点燃了篝火。

另补一个小彩蛋,据说这三座大楼也就是火焰塔,是当地,某个富商送给自己女儿的生日礼物...

要知道 阿塞拜疆 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属于 阿塞拜疆 里海区域的石油探明储量20亿吨,地质储量约40亿吨,石油具有埋藏浅、杂质少的特征。天然气探明储量2.55万亿立方米,远景储量6万亿立方米。此外,境内还有铁、钼、铜、黄金等金属矿藏,以及丰富的非金属和矿泉水资源。

嗯,现在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当地有钱人这么多了,遍地是奔驰S也能得到很好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