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摇晃手中的红酒杯、致敬我在浪漫高加索的惬意生活

在耸立的火焰塔底下有一条宽阔的马路,沿着那条马路一直走会穿到一个小公园里,这个公园让我联想到了安徒生童话故事,因为这里的一切似乎都与童话有关,首先刚进入公园,一个巨大的教堂就映入了眼帘,这好像以为着我们进入了童话世界。

接着往前走,就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花坛,里面种植了五颜六色的花,并伴有古 欧洲 城堡那样的旋转楼梯作为陪衬,从旋转楼梯走下来时,就像是天仙下凡一样,这就是 巴库 魅力的存在,在一天时间让你从古代原始穿越到现代时尚,从安徒生童话穿越到文艺范都市。

巴库
因为公园在山腰处,所以设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 巴库 市区,虽然高楼大厦不是太多,但这丝毫不影响 阿塞拜疆 的土豪气息。

巴库
继续顺着下山的地图往前走,偶然间看到了这个接驳车,它是往返山上和山下(什么地毯博物馆)之间的交通,这样就不需要步行下山啦。

这个接驳车的轨道很有趣,车全程是斜着下午,但是里面的座位确是水平的,所以好像在宇宙飞船一样,像这样从山上到山下差不多只需要几分钟都不到,收费也不贵,合5元人民币每程。

坐了接驳车从山上下来后可以说走几步就到海边了
这就是位于 巴库 西侧的里海——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

这一刻的场景让我有些眼熟,我仔细回想一下,到底是在哪里呢,就像是似曾相识的场景,是哪呢?
想起来了,是 厦门 ,在 厦门 骑着电动在环岛路周围骑行,绕过 厦门 大学,绕过曾厝垵,没错,就是那种感觉,我好像发现了我很喜欢海滨城市。

里海边的石头台阶是情侣们谈情说爱的好地方,这里有大海相伴,有海鸥陪衬,可以准备一个有趣的话题,或许就能在这坐一整天呢。
巴库大道
巴库 看到 威尼斯 水城 是怎样一种体验?
巴库 的政府就是这么有灵感,这座城市的一切都让你觉得不可思议,包括这一块人工建造的 威尼斯 水城 ,就建在了海滨大道旁,毫无违和感。

水城 面积不大,但是却有两条主水道和若干条支流水道,水流中心会有很多绿植供游客欣赏,在河流中心有些餐厅,整体设计都是走的我们网红餐厅那一套,但是这里的餐厅人并不多,可能当人会更喜欢简单实惠的吧?
巴库大道
水城 是可以乘坐电动船欣赏的,每个船配一个船夫,按人头收费,一个人差不多约合6元人民币,一艘船最多坐4个人,船程差不多10分。

是的,两个人才12块,还等什么,赶紧上传船啊!
巴库
旅行中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过了大半天,下午在附近的一个美食广场进行了简餐,算是到 巴库 的第一顿正餐吧,一个饼,加上一些牛肉,配着薯条和蔬菜,虽然大饼卖相有些不好,但当你饿了的时候看到这些食材还是非常有食欲的。

牛肉的做法是像我们这 土耳其 烤肉做法一样,有些偏咸,重点是配着大饼吃,我想这就是它们当地的 汉堡 吧~ 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这种吃法,说实话,还真不赖呢。
巴库
[p=28, null, left]在 巴库 的老城走经常会遇到具有特色的建筑或者大门,或者是到处闲逛的波斯猫?

BAKU“大火腿”文化中心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说真的,我特别喜欢这个展览馆,准确的说,它的名字是 阿利耶 夫文化中心。

好吧我更习惯称它为“大火腿”,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个这么称呼它的人,但你看这个建筑的侧面,真的很像一个切开的火腿。

阿利耶 夫文化中心,整个 巴库 最为代表性的建筑,他的设计师是业内非常著名的时尚代表人物“扎哈”,说一个我们大家都熟悉的, 北京 的SOHO就是由他亲自设计的;这座文化中心的设计几乎是超出了现代设计的范畴。

因为这里就像是一座来自未来的场馆,所有的设计都很奇特,可以说是扎哈的奇思异想给这座文化中心增添了另一种元素。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场馆整体色调就围绕着白色与金黄色两种,白色作为背景色主题,配着具有现代感流线型的黄色灯条,使这座建筑简约而不简单,嗯,是我喜欢的style。

听当地人说,这个文化中心的命名是以 阿塞拜疆 的前总统名字命名的建筑,政府是希望能打破这个国家受前苏联的影响,在这座文化中心户外是一大片草地,上面会有很多不同的有趣雕塑,也是体现了现在 阿塞拜疆 这个国家的自由、时尚等等。

在馆内行走就好像走在诺亚方舟一样。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展馆内有很多特别的艺术品,它不只限于一些知名艺术家,也可能是平民艺术家,或者是来自某个学校学生的作品。

艺术这东西真的要从小就培养,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艺术家的作品,这种想象力可不是后天开发的。

除了会有一些艺术展品之外,历史方面的文物也是少不了的,文物展示位置在场馆的顶部,展示了 阿塞拜疆 在过去的一些藏品和一些波斯地毯。

千万不要小看波斯地毯,那在过去可是皇家才能享用的起了,都是用超级好的料子手工缝制的,据说好一点的波斯地毯价格甚至可以和一座房子相当。

黑达尔利耶夫文化中心
在历史馆的外业有很多缩小版的 巴库 建筑沙盘,包括建筑本体和火焰塔等等,还有 巴库 的体育馆,国会中心等等,让游客可以更好的欣赏到 巴库 城市景观。

我有一个习惯,不管去哪里都要体验下当地的出租车,就像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一样。

巴库 的出租车也很多,其中就包括历史悠久的奔驰S(虎头奔),也在出租车的群体里,这种难得的机会一定要体验一次,要知道,国内有虎头奔的人,当时都是大老板,根本不会有乘坐的机会。

还有一种出租车就很特别了,它是 阿塞拜疆 政府由2014年从 伦敦 引进过来的500台 伦敦 版出租车!

这种车型是反向开门,后排可以做五个人,副驾驶可以坐一个,也就是总共可以乘坐六名乘客,而且看似老旧的车厢,内饰一点不老旧,瞧瞧这车门上的多功能按键,先别管干什么用,就这个阵势已经赢了~ 在 阿塞拜疆 乘坐 伦敦 出租车,也是超有趣的体验哟。

另外,这里车不打表,也会坑游客,所以提前在谷歌上查好预估价格跟司机砍价就好了。

巴库
前苏联国家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防空洞特别多, 阿塞拜疆 也是这样,导致很多饭店都是建在地下,总感觉每次沿着楼梯往下走时,开开一道又一道门去吃饭像是一个间谍哈哈哈哈。

巴库
在猫途鹰上扎到了一个当地还算挺有名的餐厅,也是在地下室,我奶的腿脚还有些吃力,跟我吐槽说,吃个饭还要下楼,真是没谁了,因为 巴库 大部分餐厅都不支持银联卡,而我们身上的现金还不够吃一顿大餐,所以就问服务员可不可以银联,服务员说不确定,于是想到一个办法,刷了0.01元测试下,结果这家餐厅是可以的~ 嗯哼 小伙子还很聪明嘛。

从门口进入时,本以为在防空洞里吃会湿气很大,并且灯光昏暗,没想到店家巧妙的设计让客人在这里吃饭非常享受,首先是添加了很多装饰物,营造气氛环境,并增加了很多暖色调灯光在洞穴内,就像是在吃烛光晚餐。

巴库
在点餐的时候我仔细的观察了周围的墙壁,都是雕刻了些精美的壁画,而这些壁画应该都是很久之前人们留下来了珍贵“礼物”。

没有中文/英文菜单,完全是看着图片盲点,好在当地的服务员都是些年轻人,能懂的一些英文,像chicken beef这样的单词还是听的懂,差不多点了几样菜之后,问我们要几份面包是,我回答一人份就行,他看到我们两个人问为什么不点两人份,我说 中国 人吃面包配菜不是很习惯,加上我奶奶不怎么喜欢吃面包,所以一份足够了。

巴库
今晚是20:40的火车,吃过晚饭发现距离的发车时间还有一部分时间,但是却没什么地方去了,该溜达该欣赏的已经都看差不多了,我们就在附近逛了逛,发现有很多西餐厅/咖啡厅,要不进去坐一会?

我很喜欢 巴库 这边的餐厅,因为每家餐厅走进去的时候就像是走进了小花园,让人很舒服,还有就是价位了,如果有机会再去 巴库 ,我会一天坐一次。

图上这样两人量的红茶配着点心一份只要20多元人民币,而且这可是在环境很好的西餐厅啊,怪不得当地人这么会生活,幸福指数也那么高。

所以在 阿塞拜疆 也会看到很多来自欧美的客人,对他们来说这物价就更低了,4美金可以喝上一次下午茶,加上这么好的风景。

巴库
夜晚在 巴库 商业街溜达或许感觉上不一定比 上海 外滩差。

所有的大楼开着耀眼的霓虹灯,商业街两侧也亮起的自己的灯光,使整条街道彰显繁华。

回到最初的那句话,不说你在 巴库 ,我会以为你在 欧洲

从亚洲跨到欧洲☪

巴库格鲁吉亚 首都 第比利斯 可以坐飞机,也可以选择火车,因为路途非常近只有几百公里,我们就选择了夜班火车,一宿时间即可到达,省了时间也可以体验到异国铁路风情,而且我还从来没乘坐过跨过列车呢。

巴库第比利斯 的火车每天都会有,而且空位很多,在火车站现买就可以,如果你想要尝试把一等席,那么你就要提前在 阿塞拜疆 铁路局官网去进行购买啦,另外国内用户是需要翻墙才可以购买的哈。

这的二等和一等铺位价格上并没有差太多,所以就准备尝试下一等席(包间)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

首先一等席只有一节车厢,你绝对不会找错,走进车厢后,与我们国内的软卧很像,每个房间会有自己的推门,私密性很强,进入房间内,所有的设施几乎就是和国内软卧没差~ 有独立的电源/氛围灯/崭新的被罩枕罩/镜子 等等。

上车之后要填一个单子,只要有些英文基础的人都能看懂,这个单子就是第二天早上需要的啦。

大概是第二天早上5点左右火车会进入边境时停车一小时,这时会上来两拨人,一波是 阿塞拜疆 的军人,一波是 格鲁吉亚 的军人,会分别检查你的护照,随身行李,进行简单的对话,基本都没什么问题啦,折腾一圈差不多9点前就可以到达 第比利斯 了~

第比利斯Tbilisi 小城故事多

是不是觉得这个LP封面特山寨...没错是我自己P的哈哈哈,作为 第比利斯 板块的开场图,得能拿出一个能镇的场子的。

回归正题,因为好多人都是先到 格鲁吉亚 再去 阿塞拜疆 ,而我则是完全相反,先落地的 阿塞拜疆 再前往的 格鲁吉亚 ,这样的走法也在游玩体验上行程了强烈对比,虽然这两个国家紧邻,也都曾属于苏联,甚至一些文化都很相似,但这两个国家给我的感受却大大不同。

如果把这两个国家比喻成人的话,那么 阿塞拜疆 可能是一个来自西方的绅士,而 格鲁吉亚 就好像一个东方的汉子;

好像很夸张的比喻?

可能是因为 阿塞拜疆 石油天然气业过于发达,导致两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完全不在一条线上,在 第比利斯 几乎就看不到豪车,加上城市整体发展水平,貌似都不抵 巴库 ,但是这里却更有老城的味道。

第比利斯 乘坐地铁也很有趣,首先你要坐着差不多好几分钟的电梯,下到非常深的地下,紧接着你要在恶臭的似乎没有排风的地下区域,这还没完,你还要忍受被夹住的风险,因为在这里地铁开关门是没有任何语音提示音的,说关就关而且速度巨快。

第比利斯老城
经过一晚的火车,终于在早上到达了 第比利斯 火车站,早上到达 第比利斯 火车站时间有些早,提前查好攻略的银行没有开门,所以换钱就遇到了阻碍,我们需要等到银行开门才可以换钱,买地铁卡,接着前往所在的民宿,但是等银行开门还要一个小时,就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来了一位女士,看我好像有事情就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就把情况告诉了她。

那位女士跟我说过马路到对面去再走几十米会有私人换钱点,这个时间应该有几家开的,你可以去换,就这样顺着那个人说的找到了换钱所,并且汇率竟然比银行还好?

就这样,一切超级顺利的到达了民宿,洗漱一番准备开始 格鲁吉亚 之旅。

圣三一教堂Sameba Cathedral

乘坐地铁到达Avlabari地铁站,顺着谷歌地图大概走几分钟就可以到圣三一大教堂了

这座建于2004年的全 格鲁吉亚 最大东正教教堂,甚至在整个世界而言它的规模都名列前茅,这里是 第比利斯 的名片,也是 第比利斯 的最高点,所以无论在那里都会发现圣三一教堂的影子,虽然我们到的时间不是繁忙期,但是也可以看到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慕名前往这里。

第比利斯圣三一主教座堂
教堂外观极其宏伟,层次感很强,从底部到顶端十字架的高度刚好是105.5米,整座就好像是一座巨大的积木一样,还有它7.5米高的穹顶,是由纯金打造而成,这些费用也是 格鲁吉亚 人民自行捐赠的。

想进入教堂你需要走到非常高的台阶之上,这时回头一看, 第比利斯 市区景色瞬间映入眼帘,接着走到教堂内部,你可以发现在教堂内部内部整体装修风格都偏拜占庭式风格,地面也都铺设了 大理 石砖,祭坛则用的是 马赛 克瓷砖装饰。

第比利斯老城
第比利斯 随处可见这样富有艺术风情的餐厅,门口种满了花花草草,搞的像小花园一样,包括室内也是,都被店家收拾的有规有矩,就像是过日子一样,买卖只是副业。

我很羡慕这样的生活,两个相亲相爱的人一起在浪漫的老城,开上一家有情调的餐厅每天吸引各式各样的客人,聊聊天,谈谈心,诉说着家常,这不就是向往中的生活吗,这种稳定的生活也不会让心情有任何杂念,心态如果很好,那么病魔也不会找上身了。

老城也有很多卖地毯的商家,要不是太占地方真的有想购买的欲望,上等的材质是一方面,主要是设计花色,在 格鲁吉亚 会有超多的设计款式,它并非来自于什么大师,可能就是来自于一个普通人的想法,但是这种想法却充满着波斯古国的特色,这种特色在国内也是很少见的。

第比利斯 确实是老城,但并不代表这里没有时尚,这座“ 和平 桥”就是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代表作,由 意大利 建筑师Michele De Lucch所设计。

长度差不多150米的 和平 桥横跨了 第比利斯 的护城河,桥的这侧是通往Narikala 要塞的老城区,桥的另一侧则是RIDE PARK 一个我超级喜爱的开放式公园,在去Narikala 要塞的那天天气超好,因此公园里聚满了人,遍地的绿植,含氧量极高的空气,使格国人很喜爱在户外散步。

和平桥
木偶钟楼
瞧,这个跌跌撞撞的钟楼像要倒了一样,这个就是 第比利斯 超小众的景点“木偶钟楼 ”,且每到整点时,钟楼底下就会挤满人群,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目睹木偶从钟内出来的过程。

在指针走到整点时,木偶会从钟楼顶部的小门内缓慢出来,然后发出声响,大概持续1分钟左右,小木偶就会慢慢的回去,完成这一小时一次的表演。

这座钟楼建在 第比利斯 老城区,在钟楼底下则是雷佐加布里兹木偶剧院,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木偶演出,据说门票不好预定,建议提前预定好。

母亲堡垒
如果你想看到 第比利斯 老城的全景,那么只有一个地方可以满足你这种愿望,那就是 Nariqala要塞。

Nariqala要塞建在山上,因此也是 第比利斯 城区的最高点,这座要塞与 第比利斯 老城一样大,是整个 第比利斯 最古老的防御工事,它们都建于公元4世纪,据说当初建造这座要塞时是为了防御敌人,还被居民调侃为Shuris-tsikhe(令人反感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