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相约西泰山,共同赏杜鹃

作家:止于至善

从服务区出来,就是收取A费。今天收取A费的是美女清风明月常江潇潇,她们两人美貌与智慧并存,用微信、支付宝和现金三种形式收A,一会儿就把A费收齐了,账目全对,分毫不差。辛苦二位美女了。由于防疫原因,个别美女没漏庐山真面目,争取下次来个真颜面啊。

由于防疫原因,大家也没有进行才艺表演,做个守法市民吧!车行一路,满眼是清清的绿,车上是甜甜的笑。不知不觉坐了5个小时的车,当看见路边石壁的“佛”字时,我们感觉西泰山终于要到了;当看见西泰山的山门时,我们终于感觉目的地到了。

来到山门,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杜鹃花节的宣传了。2020年是第19届杜鹃花节。汝阳西泰山是2002年开始每年4月份举办炎黄文化节暨杜鹃花文化节,“杜鹃花、炎黄文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自2010年初着手修建的风情小镇豫西风情浓郁,在201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成为一大亮点,高峰期入住率达到100%。如今,经过10余年的发展,“洛阳看牡丹,汝阳赏杜鹃”已成为中原地区的文化概念。

经过山门,便是西泰山休闲小镇。小镇2010年开工建设,一期建设的133栋灰墙灰瓦的家庭旅馆依山而建,古朴典雅,错落有致。小镇房屋博采江南民居与北方民居之长,既有江南水乡的灵秀典雅,又有豫西民居的古朴,成为西泰山景区新的亮点及独特的形象展示载体。今天是周末,又加上有活动,小镇上人影绰绰,热闹非凡。沿着小镇的街道进入情侣峰景区,便是满眼的杜鹃。管状的花,错落有致的开在路边,有深红、淡红、浅紫、纯白等多种色彩 。深红的如火,淡红的温馨,浅紫的淡雅,纯白的冰清玉洁,不染纤尘;有的则如同有丹青高手稍着点染,宛若一幅雨后群芳图。五彩缤纷的杜鹃花,唤起了人们对生活热烈美好的感情,它也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这就是我国人民热爱杜鹃的真谛。暮春时节,能在西泰山看到如此的景象,再想想那些开败的杏花、桃花、牡丹等,真是一种福气。这也是人们常说的:“人间四月芳菲尽,高山杜鹃始盛开”吧?坐上景交,沿途经过了一些景点,景交最后在龙泉山庄停下,然后我们步行前进,经过第一处景点便是杜鹃花园。这个花园有几亩地大,杜鹃开的非常艳。粉红的花瓣在烈日的照耀下透出了片片白晕,让人感觉不到花的真正的颜色,有的人还怀疑花是不是真的。队友们的脚步迈不动了,置身花海,犹如神仙一般,谁不愿意在这留下美好的瞬间呢?

过了杜鹃花园,便是百合梯连理门了。白居易诗云:“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由紫藤和杜鹃组合而成的连理门,搭建在百合梯的入口,意即“百年好合”。百合梯其实是几百级台阶,非常陡峭,累的我们呼呼直喘。幸好有旁边的紫藤和杜鹃为伴,我们才显得不那么孤单。登上百合梯,是一个不大的观景台,在观景台对面就是情侣峰。

远眺情侣峰,在万山环抱之中,高达108米、酷似一对恋人相拥相偎的情侣峰亦静亦动,直入云端。在观景台的左面,有一个“中国好情侣”的红心,寓意非常吉祥,啤酒哥看着别人成双成对的拍照,也单独地来了一张,其中深意,不得而知。在观景台的右面,也有一座山峰,造型奇特,像石猴、像将军、也像寿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吸引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免不了要留影一番。

从百合梯的观景台往上攀爬到锁心亭,沿路便是杜鹃花廊。中间是台阶,两边便是杜鹃花了。有人说杜鹃是人工种植的,不得而知。只知道杜鹃花非常美。有浅红的,粉红的,深红的;有的开的非常盛,有的还是花骨朵。让我们领略了不同的美,真是感谢大自然,让游览的人们在什么时间都能欣赏到自己心仪的花朵。再看,清灰的石阶,浅黄的扶手,鲜艳的杜鹃,绿色的树木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驻足拍照。

锁心亭在杜鹃花廊的上面,是一座黄色的小亭。攀上锁心亭,放眼望去,远处的山峦青翠,近处的杜鹃鲜红。兴致盎然,做诗一首:“春染层林伏牛山,万山开遍红杜鹃。笑问何得烂漫处,十里汝阳西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