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外伶仃岛|我们一起去看海吧!

原创 小蓝 朝夕见闻

与海为邻

住在无尽蓝的隔壁

却无壁可隔

一无所有

却拥有一切

----余光中

12月份中旬,对于冬天去看海的执念并没有因为时间而变淡,还是想要在冬天里,裹着厚厚的衣服踩过细细软软的沙滩,听听风和海浪的声音,看看大海不同的颜色,寻觅冬日里的夕阳。

如果可以,想和喜欢的人一起体验那种走到路的尽头就是海的感觉,聆听海浪拍打岸边的妙音。这种感觉也许真的很奇妙。

刚好gogo说组织一次休闲的户外路线,最后决定去外伶仃岛,我一直期望能去外伶仃岛看看海,大概是因为从小在海边长大,大海总能给我一种莫名亲切感。

这一次,我想用户外的方式打开海岛的大门,应该会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吧!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七百多年前,

宋代名臣文天祥的《过零丁洋》,

成就了如今外伶仃岛,

也是大多数对外伶仃岛的第一印象,也是我对外伶仃岛第一印象。

外伶仃岛

为何叫外伶仃?

因该岛伶仃孤立,且在内伶仃之外,故名。

说是属于珠海,却离香港更近,是离珠海最远的一个海岛。

位于珠海万山群岛之中,这里是港、深、珠、澳四大都市共享的世外桃源 ,更是珠三角地区进出南太平洋的必经之地。

外伶仃岛在星罗棋布的万山群岛中风格独特,岛不大而绮丽,山不高而峻秀,尤以水清石奇为人称道。岛上伶仃湾、塔湾、大东湾的沙滩,沙质细腻,海水湛蓝,清澈见底,是垂钓、潜水、滑浪的好去处。

而岛上主峰伶仃峰从半山起有通天洞直达顶峰,灵气秀奇,是夏季登山赏日出最佳位置。风轻云淡的好天气,岛上各式各样的渔船,热热闹闹地停靠在岛上小小的港湾里,构成一幅充满韵致的渔家风情画。

其中伶仃八景,是岛上最具有意义的八色景象:玉带环腰、拱桥渡水、伶峰揽胜、香江海市、碧海飞霞、北帝晨钟、摩崖石刻、雾海仙槎等。

在去往香洲港码头的路上,会看到珠海的地标性建筑:大剧院日月贝。

"珠生于贝,贝生于海",诠释的是珠海在中国大陆率先拥抱海洋文明、率先接受西方文明洗礼的富有历史文化沉淀的城市精神特质。

珠海一座宜居的城市。

虽然小岛不大,但岛上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齐备,民风十分纯朴。

大厨空白格。大家可以看他背上的户外背包,我们这次旅途和普通的旅游有点不同,将在岛上露营和自己开炉煮饭,更多体验户外的乐趣。

在上船的时候,发现气瓶不能带上船,所以在这里提醒要去开炉外伶仃岛腐败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想好解决方案。

在船上睡着的10弟

睡着的样子还是那么帅

扎马尾的烨子

酷酷的表妹

船靠岸登上伶仃的那一刻,可以看到在外伶仃岛码头捕鱼归来的船舶上渔夫们相互打着招呼,女人们清理着战果,海味香与当地居民满足的乡音充斥着空气的每一寸罅隙。

这就是伶仃能够给你的第一眼完整又美好得无以言说的印象。 而且冬日里的伶仃游人不多,气温适宜,沐浴在阳光下,非常舒服。

我们的美女们石头面前合照留念,在阳光的洋溢下,笑起来特别漂亮。

我们的帅哥

登上伶仃的时候,就能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渔船。

喜欢这海边温柔的黄昏,轻拂而过的风,以及海浪拍打岸边的声响,一切都是那么融洽的,会感觉到不真实的感觉,但自己又确实是身处其中,并不是梦境,所以只好安静感受,慢慢享受。

碧海飞霞

此时伶仃的落日是那样的静谧,耳畔是涛声拍岸,归船鸣笛,眼前是海面揉碎夕阳折射出细碎的金黄。

当薄暮黄昏之时,夕阳把海面和天边的云彩染得通红,往来客轮渔舟,水天相接,颇有“落霞与孤鹜齐飞,天水共长天一色”的姿态。

在这个时候,坐在岸边礁石上,听听海浪声,欣赏落日余晖,和家人,和朋友,拿上几瓶冰镇的啤酒饮料,聊聊天,赏赏景,也真是人生中的幸福时刻了吧。

傍晚吹着海风相当的舒服与惬意,这里的生活很慢,也很惬意。

晚霞日落,归来的渔民,海上行驶的船只,一切那么平静祥和

再暗一点,广阔的大海上空旷了许多,辽远的天空里看不到一丝云朵,完全变成了一个染色盘。

这是应该我看过最壮观的日落了

深蓝色的静谧和当下的风轻云淡,再浓郁的情绪和色彩似乎都能够被海浪冲淡。你可以对着大海谈心,可以对着大海发泄,也可以对视,这就是见人见多了想看海的原因吧。

太阳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西下,但小岛沉浸在一片祥和之中。那种感觉,那种景象,静谧、祥和、美好······

在伶仃也会看到一排排整齐暖色的房子,让人感觉简单温暖。

夜幕降下,有的渔船渐渐回港,家里亮起灯火;有的渔船缓缓驶离,远方闪起光芒。不论是回家还是离港,他们都拥有难以预料的未来,都藏着各自传奇的故事。

入夜的伶仃在灯光照映下,更加美丽动人。

用户外的体验方式,当然少不了开炉腐败,在当地采购新鲜的食材,在小伙伴手艺下,变成一道道美味的食物,我们享受着来自大海的味道。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波美食的照片......

在户外吃起来的饭菜特别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