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云浮|一座浮云上的城

突然的想法,希望到广东21个地级市,开始一场行走的旅程,结束之后写一篇游记,云浮只是开始.....

目录

一、前言

二、烨子的家

三、苹塘喀斯特

四、长岗坡渡槽

五、八排山

前言

在疫情直到今天,云浮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为零,很多人一下子记住了它,当然了,我也是其中的一位。其实说起云浮,我第一印象就是石磨肠粉和云浮石艺,作为1994年建市,妥妥的90后,是广东最年轻的地级市。

云浮,又被称为广东大西关,是连接广东珠三角和大西南的枢纽,系著名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名城,全国有名的“石材王国”,素有“硫都”和“石都”之称,有“沙糖桔之乡”的称誉。“城中有山,山中有水,绿树花香,山水相映”是云浮的特色。国恩寺、蟠龙洞、水东古村、星岩古洞、云雾山、八排山、龙山温泉等是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 百度百科

烨子的家

感谢烨子的家人为我们准备这一桌丰富的饭菜,地道的云浮特色菜。

烨子的家是在云罗定的,云作为一个年轻有为的城市,而罗定则有2400年的悠久历史,广东首批历史文化古城。我估计有很多人只知道罗定而不知云浮,其中涉及行政地域设置上的问题,1994年4月28广东省政府最后决定委托云浮市代管罗定市。

其中的紫苏焖鸭是我的最爱,屋前屋后随处可见的紫苏,这种植物是一种美味调料品,和肉一起焖特别香,容易成活。

美好的食物可以帮我们留住一段记忆,这个记忆或许是一座城、一个场景。

晚上小伙们买了一些烟花,在烨子家门口放了起来,顿时平静的村子因此有一星热闹。

我站在门口发起呆,想着为什么人们都喜欢放烟花和看烟花

晚上直接在烨子家露营了,房子让我们今晚至少不用在地面上搭帐篷睡觉。

苹塘喀斯特

烨子的家乡苹塘镇属于属喀斯特地貌,有独特的盆地性气候,稻田多处于峰林山水之间,田园风光四季展现不同美态,被誉为“中国美丽田园”美誉。

自己感觉有点到桂林的错觉,再加上充满乡村气息的广阔稻田,构成了难得的田园美景。

此起彼伏的喀斯特锥形峰林,尤如人间仙景。无论你在苹塘哪个地方,都可以欣赏到无灰霾的峰林秀色、美丽田园的绝妙画图。

进入5月的苹塘稻田,已经是一片片迷人绿色,穿越稻田边感受大自然新鲜空气,似乎回归陶渊明田园生活。

如果能在田边喝一杯,看着远方的田园,那感觉自然惬意。郭队和队长深知其中乐趣,迫不及待摆出茶具,烧上一壶水,冲上一杯茶,喝上一口,人生完美。

在田园有一处高处,可以攀高望远,在上面可以把田园美景尽收眼底。

当然了,苹塘有数不胜数的溶洞,在石山的内部也另有乾坤,进去欣赏一下奇异的钟乳石或者擦一下洞也是不错的。

长岗坡渡槽

于1981年1月竣工通水的长岗坡渡槽是金银河水库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长5200米,为世界最长的引水渡槽,素有“广东红旗渠”之称。

纪念馆坐落在长岗坡渡槽旁边的一个小山坡上,登上纪念馆后边的山顶,视角很好。在一片田园里,渡槽若长虹卧波,十分壮观。

长岗坡渡槽的河水依旧流淌,它像一本厚重的教科书,向人们讲述着当年的动人故事,也诉说着长岗坡跨越不同时代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在我们的经历中,河水从来都是在足下流淌。千百年来不曾改变,而今却要举头仰望它,这便是罗定人无意中创造的人间奇迹。

阳西下,渡槽在落日的余辉下,更加迷人,于是我和小伙伴纷纷下车拍照。

凌空飞架在田园间,绵延十华里,准确地说,是一条悬河,一条穿越天际的河流。

八排山

八排山位于广东罗定船步镇,海拔1080.5米,为罗定第5高峰,八排山风景区由八座别具一格的山脉组成,八排山风景区由八座别具一格的山脉组成,故名"八排山",是罗定市东南部最高的山脉。

这里是云浮罗定市,阳江阳春市,茂名信宜市的交界点,一山连三市。所以后来有朋友跟我说,八排山也在茂名信宜那边。

八排山现在还没有进行旅游景区的开发,只有很少旅客会上山游览,无需任何门票,也只有极少数旅行社有八排山的户外线路,因为进去八排山的路比较窄,适合自驾,而不适合大巴车。

自驾到八排山的下车点可以到二级电站,一开始走的是机耕路,路还算比较好走。

一直到水库边,一直上坡,对于少登山的小伙伴,可能有点难度。
坐在水库的大坝上,拍照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八排山是踏青的好去处,山上开满杜鹃花,一团团、一簇簇开满整个山头,还有禾雀花、吊钟花、名贵树种红雹荷等。

只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一般鹃花开的季度在3月份。

山顶一个天然草场,牛群三三两两悠闲自在地漫步和吃草,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相互交融,一望无际的景色足够迷人。登山的路途虽然艰辛,但是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累也值得了。

高远望,只见四周青山连绵,群峰叠峦。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

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罗定八排山! 每当看见这些高山上的平原、草原、树林,就有一种仙境般的感觉,空灵、唯美,不食人间烟火。

但站在草顶往下看,看走过的路,看起伏的山坡,微风吹拂,四周就只剩下风的声音,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一个可以静下来的地方,一个让你放空的地方。

去爬八排顶,你的心会瞬间被俘虏。碧蓝通透的天空,黄绿摇曳的长草,在广阔天地间渺小的你无力抗拒。

虽然没有传说的杜鹃花海,但可装一束阳光照进心里,杜鹃在心底时刻盛放着。

再往上走,植被越来越矮,换上的是"草裙装",山顶有奇石星罗。秋日,天朗气清。

在八排山的草地上,可以各种装逼打卡。

当然,更可以躺在草地,享受那一刻惬意。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装逼照

景美,人就多了,很多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一路沿着山路开车进到山脚,一路的垃圾随地可见,真的大煞风景。希望小伙伴能随手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举手之劳。

15914323909 发表于 2020-4-27 15:55

烨子的家

感谢烨子的家人为我们 ...

上来就是美食诱惑,要不要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