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在烟火味的信仰中感受揭阳

进贤门

进贤门是揭阳标志性建筑,位于交通要塞,三层阁楼,绿色琉璃瓦盖,飞檐翘角。坐在旁边小公园的石阶上,落寞衰败的骑楼和附近吵闹的美食街交错出现在眼前,寂寞和喧嚣一线之隔,突然很想要一个温柔的拥抱。

潮汕向来有宗教信仰博物馆之称,自古以来就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宗教信仰形态。百步一庙,秀珍精巧,闹市繁华区有,小巷深处也有,祭祀的场所不仅是通常建筑意义上的庙宇,也可能就是一个简易的桌子或台子,可说是星罗棋布。有从外地引入再本土化的神,如福德老爷、雷神庙,也有本地造神,如花公花妈。

潮汕地区“在春秋为百越地”,在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有大量中原移民迁入,为了生存,先民多聚族而居以合力抵御外族侵扰,而兴建祠堂祭祀共同的祖先就成为了加强宗族凝聚力的纽带。明清时期,随着潮汕地区经济繁荣发展和许多发家致富的华侨返乡,他们竞相兴建或者复修祠堂,一是慎终追远,表达对先祖的纪念,增强宗族内部的情感连接和团结;二是希望祖先保佑后代繁荣发达;三是显示宗族势力的强大和显赫;四是以家谱、家训和各种装饰的文化底蕴发挥教化作用,督促后代成才。

浓厚的民间信仰和宗族祭祀氛围,不是简单地封建迷信,而是牵涉到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关联了过去与未来。简单的论断和道德审判总是轻而易举的,可是一事一物背后皆有其奥妙所在,惟有潜心聆听和仔细观察才能发现。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怎么看很重要,所以横看、侧看可以欣赏到不同的景物。在旅程上,看到的风景多多少少都有自我的投射,正如同在亲密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投射一样。感谢你们像飞鸟一样飞过我的天空,让我仰头看见自己的怯懦和不足。放慢脚步去感受,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珍惜当下。

关帝庙

关帝庙在一个菜市场旁,背靠居民楼,两进落,踏进大门即 ...

木质结构最难保存了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顶帖支持一下
感觉典型的岭南建筑与雕刻风格

关帝庙

关公已是一种信仰和坚守的传承!

17,JAN,2020

[al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