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观星台~人头山穿越

标题可细化为:拴马桩~观星台~人头山~大白草洼~饮马槽~二白草洼~金山岭滑雪场穿越。

细化后的标题详尽的列出了本次穿越具体线路的标志性地点,这也是45号小分队探路观星台的后续纵深穿越活动,本次活动因为有泉哥团队的发帖链接,使得参加人数多达58人,一下车就感到巨大的压力,因为过了观星台之后的线路至人头山之间是没有走过的,路况不明,看看部分驴友的穿着打扮就知道很多人是做着春游挖野菜的打算来的。如何带好这一支庞大的队伍脑海里立马开始琢磨起来,首先今天肯定是不能走前队了,人数太多,后队一旦落下没有熟悉线路的收队一旦走错容易出现麻烦。所以当下打定主意让上次跟我走过观星台的曹教授和零度的风走前队带路同时压着点队伍的节奏,我收队。当时也马上征用了老关大哥的对讲机,整个穿越途中亏了有这个对讲机才得以与前队零度的风及时沟通保持了队伍的连续性并且没有发生走错路的现象。说起对讲机还得补充两句,人数多线路长的户外活动对讲机尽可能要有,便于前队后队及时沟通路况,此次活动再次印证了对讲机的重要性,也使得我自打对讲机坏了以后就没在打算重新购置的想法也得改改了。

本次线路路况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情况:一、从拴马桩至接近观星台为覆盖树叶的松软林间小路。二、从观星台开始至人头山、大白草洼为“林海雪原”泥泞小路,很多地方路陡湿滑,尤以刚过人头山山门之后的下行段最为陡峭湿滑。三、从大白草洼的饮马槽至金山岭滑雪场的“大门”,是一条主滑雪道的碎石陡坡路,碎石加下行,走的很较劲。

本次活动的几个重要点位拴马桩、观星台、饮马槽等都与穆桂英的传说有关,所以我把此次线路戏称为“穆桂英抗辽之路”,最后出山的金山岭滑雪场则是完成了一个关乎未来的穿越,因为金山岭滑雪场是一个停滞了好几年的工程,至少20165月我去骆驼神石的时候一直沿山梁爬上南边的山头又上树才从林中间隙中窥见了这个滑雪场,目前看似乎是有继续建设的意思,因为山下的公路已经高规格的修好,也不让车进。我们这次是提前下撤的队员冬天跟守门的聊得熟悉了才给放行进去接人,要不然我们还得再走3公里公路,恰好能赶上大雨,挨浇后才能到达车前,所以提前下撤的冬天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本次行程对人头山的山景再次有了感性的认识,假以时日如果能够修建一条环人头山的线路,北侧阴面山脊密林中为徒步道,南侧阳面大岩壁修建悬空栈道,再设一些观景台,辅之以历史文化内涵,当真是一个不错的风景区。当然了现在有些新建的景区一般都会拿一些传说凭空忽悠以增加文化内涵,建景区的套路嘛。

本次行程轨迹图,总里程11.36公里,历时9小时5分,当然这个时间是全队最后一拨队员的用时,刨去各种耗时因素,正常行程7小时左右应该可以完成。本次行程的耗时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1、山里积雪开始融化,山路泥泞不堪;2、部分队员尤其几个学生穿的都是跑鞋,走雪路湿滑,加之缺乏登山行走经验,严重影响了速度,这是全队最大的耗时因素;3、队伍庞大体能不一。4、线路错综复杂植被茂密,从进山开始至大白草洼基本上都是在原始次森林中穿越,有些地方需要找路探路,难得的是前队零度的风和曹教授全程探路判断准确,没有发生走错路的情况。

观星台~人头山穿越

进山时一个疏忽走错了沟口,虽然仅仅时隔两周我一点都没有发觉,但是过了一会零度的风告诉我不像是上次进山的路口,我这才意识到走错了并果断前队变后队,但从轨迹图看刚才只要稍稍再坚持一下就能切到正常小路,也就是说不需要重新调整进山口,可是山里的事是不能以马后炮下结论的,走错一个沟就有可能废掉一天的活动,发现问题立马纠正方为上策不能心存侥幸。

图中绿线示意继续上爬可到达正常小路。

由于人数太多也取消了起点拴马桩的合影计划,确实这么多人一块平地也很难照出效果。大队人马进山不久,我就注意到先后有两个驴友体能不支,果断劝退并分别各由一个小伙伴陪伴下撤,这也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越过观星台就无合适的下撤点,漫漫长路一旦体能不支将处于尴尬危险的境地,搞不好还得我再陪着下撤那这次的行程于我而言就废了。

一个疏忽走错了沟口,为确保稳妥后队变前队,所以刚一进山就出现了下山的状况。

观星台~人头山穿越

途径上次下撤时路过的那块山岩,我特意介绍给小伙伴们:很一个人面像,还是个歪果仁则学家。

接近观星台时山岩变陡,小伙伴们你拉我拽相互协助上攀。

登珠峰有个希拉里平台,人多容易发生堵车,观星台也一样,这个就叫穆桂英平台吧,人多也发生了堵车。
观星台~人头山穿越

登顶观星台,观星台顶峰面积狭小,登顶队员依次快速通过没有逗留。比较遗憾的是我带的哈达准备留在观星台上给忘了。

密林中的一块岩石,我差点误为“饮马槽”,但因位置不对知道不是。
观星台~人头山穿越

途径一个迷你一线天。

接近人头山主峰西侧的第一座山峰。

观星台与人头山之间的第一个垭口,后队刚一到达,等候多时的前队即行开拔。

观星台~人头山穿越

到达人头山脚下,同一角度下来一组不同相机所拍摄的人头山,事实上本帖的绝大多数照片都来自于同行队友,因为我的手机视频头坏了。

这是大片版的,视野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