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奥太娜

前言

作为一个长期坐在办公室写文案而缺乏锻炼的小编,平时最多出去逛逛公园,宅家坐坐仰卧起坐之类锻炼来看的话。体力方面基本代表了目前人民群众的平均水平。虽然登山的经历不多,但作为户外小白来说,我的感受也许更加贴合那些初次尝试高海拔攀登的“一般群众”吧。

阿坝州

三奥

黑水县

奥太娜地处阿坝州黑水县德石窝村,此地因为奥太基、奥太美、奥太娜三座雪山而得名“三奥”。其中最高的奥太基海拔5286米;奥太美其次,5257米;奥太娜居于末位,官方数据为5210米。三奥雪山并未经过大规模的旅游商业开发,因此景色还是原始的模样,没有那种浓重的商业气息。

那些你必须准备的装备

1.一双防水透气的徒步

山路难走,对于雪山攀登来说,我们绝大多数时候都是行走在泥泞的土路或者凌乱的碎石之上。时而还要涉过一些小溪之类,因此鞋子必须满足防滑防水的基本要求。

2.一对质量不错的登山杖

在爬山涉水中,它们就是就是你的第二双腿。能够在你迈出脚步的时候给你一个支撑,这将节约你的大量体力。前往奥太娜的路上要是没有它们的帮助,你将很难顺利的抵达大本营。

3.冲锋衣速干衣

早晚在山中行走常伴有露水和蒙蒙细雨,外着冲锋衣服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水作用,同时方便活动。而内里一定要穿快干面料的衣裤,天冷的话可以再穿一层抓绒衣裤。根据温度要相应的脱\穿,尽量让自己保存舒适温度。因为一旦捂了太多的汗又或者吹太多的山风都容易导致感冒,进而诱发高反症状的出现。

4.头巾\防晒帽\抓绒帽\防水(抓绒)手套\头灯

防晒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在冲顶之前我们都穿行在原始森林中很少晒到太阳,但在高原上即便是几个钟头的日晒强烈的紫外线都会对你的皮肤造成损失。头灯用于凌晨时的照明,而手套有助于你在攀登最后的碎石路段保护你的手指。

5.背包——遵循大小包原则

大容量登山包+30L左右的超轻收纳包是我们必须的组合。特别对于那些体力稍差的人来说,在冲顶当天尽可能的少携带不必要的装备,是能否成功登顶的关键。建议只需用超轻收纳包要带上最基本的水和食物即可。

课代表再给你总结一下装备相关

• 穿防水徒步鞋,冲锋衣裤,带上登山杖

• 根据季节着装,保暖排汗透气是基本要求

• 大小包两个背包,冲顶少带东西

• 头灯、头巾以及防晒物品不能少

奥太娜到底难不难

要说奥太娜难不难,对于爱好户外、常常徒步旅行驴友来说它真的不算难。不论是山峰的接近性、物资安全保障还是徒步的距离都仅仅只能在五千米接的山峰中排入门级别。

但对于平时缺少锻炼,仅仅是逛逛公园程度的户外小白们来说,攀登奥太娜绝对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入黑水

驱车从成都出发,途经都江堰、汶川、茂县后到黑水县城。全程300公里左右的山间公路,路长弯多,好在路况不算复杂。

过了都江堰之后基本上都是在山沟里了,好在G213国道路况很好,开起来很轻松。等过了茂县转到S302省道后,路面变窄了一些,同时弯道也多了起来。总体而言,除了偶有修路施工等情况导致的小堵车以外,到黑水的路还算是顺畅,一般6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

真正的难点在于黑水县到德石窝村的这段盘山路。离开黑水县城前往德石窝村的大段路都是泥巴路,碰到雨天就会变得泥泞不堪。一般的小车很难在这种路上行驶。曾有一位队员尝试自驾前往三奥大本营,在开了几百公里的山路到达黑水县后,最终却被这段烂泥路给劝反了。

但当地的老司机们可不把这当回事儿。开着七座的商务车一路上小踩油门,二十多分钟就开过了这段“劝返之路”。接着沿一条新铺的水泥路约莫着再走十来分钟就到了岩羊三奥大本营。

说是大本营其实也是藏家客栈,你甚至可以在高德地图上找到它的位置。三奥大本营有四五间房,大约二十张床位的样子。但平时客人不多的时候只开放那三间视野最好的房间用来接待客人。窗外就是美丽的奥太美雪山。同时房间外的阳台也是绝佳的拍摄地点。

登山(上)
前往大本营

早上吃过客栈准备的土豆酸菜面片汤,整理好装备,正式出发。先是一小段盘山的水泥路,可以选择走两个捷径横穿过去。接着是一段土公路,只需要十来分钟就到了“观景台营地”。大家体力还很充沛,几乎没怎么停留就继续前进了。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林间小路,一人宽的小径上时不时会有牛马留下的粪便。起初还觉得味道有点刺鼻,习惯了之后也就没什么感觉了。

到奥太娜的“牛棚”大本营有十多公里的徒步路程,海拔上升有近1000米。光是冷冰冰的数字很难体现出徒步过程中的困难之处。

最初,在半个小时后我刚开始感到疲惫,便也到了第一个休息点。小小的休息后继续出发,第二次我只走了不到二十分钟就感觉到非常疲惫了,特别在遇到需要爬坡的路段时。这是特别消耗我所剩不多的体力的时候。为了缓解口渴带来的眩晕感,我仅仅在第三个休息点就喝光了我800ML的水杯。好在沿途有溪流可以补充水源,也算是老天救我于危难之中了。一路的跋山涉水,在穿过一段又一段树林,翻过N+1个陡坡之后,早已精疲力尽的我在六个多小时的徒步后到达了大本营。(这段路因为准备不足加上我自己背了一个很重大包,所以走得非常吃力o(╥﹏╥)o)

总结:

1.背包合理配重,体力不佳者有必要请背夫

2.山路可能“比你想的要漫长”,水杯中的水要合理分配,不要过早饮尽。

3.多借助登山杖做支点,合理使用能够节省大量体力

登山(下)冲顶和回程

携带尽量少的装备出发。凌晨时分常伴有霜露或者小雨,提前检查好头灯,最好带上手套(后面会爬大段的碎石坡)。黑夜中顺着山间小路一直攀升,累了就坐在背包上休息一下,直到天边泛白不久后,终于出了山谷。

出了山谷后,我们便能看见一直未曾露面的“雪山之父”奥太基了。在这片草甸的不远处还有一个海子,如果在高处向下望去其形状就像一条鱼一样。休息过后,我们将迎来攀登中最难的路段——峰顶前的碎石路。

碎石坡非常的陡峭,只能手脚并用的四足攀登。每一米都会消耗大量的体力,望着陡峭的碎石坡,仿佛会感到这段路没有尽头一样。忍受着身心俱疲的状态,直到两个多小时后——峰顶就那么出现在了你的眼前。

登顶固然令人激动万分,但下山的路也是格外的漫长。特别是冲顶消耗了大量体力的现在,因此一定要更加小心谨慎的下撤。不少人在碎石段几乎一路“屁降”而下。但过了这段绝望的碎石路,除了疲惫外,心里也就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了。直到下撤到“牛棚”大本营,已经都是五点多钟了。休息一晚之后继续下撤,一路上的步伐都轻快了不少,四个钟头就走完了来时6小时的这段山间小路。回到客栈,开始尽情FB......

总结:

1.轻装冲顶

2.戴手套有助于攀登峰顶的碎石坡

3.下坡时借助登山杖横着走能够减少对膝盖的压迫

全篇

总结

1.基础装备必须要有!

2.想要成功登顶,充沛的体能必不可少!

3.相信自己,坚持再坚持,你就能看见峰顶!

好帖子,顶起来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精彩的游记 感谢分享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4-29 09:14 精彩的游记 感谢分享

欢迎和我们一起去雪山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4-28 15:25 好帖子,顶起来

欢迎来参加岩羊的雪山攀登系列活动
好帖子,感谢分享,有了爬雪山的想法
支持支持。。。。。。
史晓蒙 发表于 2020-05-10 09:30:14         好帖子,感谢分享,有了爬雪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