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

宝宝的户外探险日记——二探宁家河(不成功的宁双线)(2019年8月以来第一次出行)

sbjepgy 发表于 2021-3-2 09:40 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自己做为驴友,对于新疆的历史是非常 ...

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我在2013年走狼塔C+V时,遇到香港驴友踏水,回来后在QQ里聊天,我给他讲述我们在C+V沿途经过的达板名时,告之为蒙语,那个叫夏特的古道也是蒙语,意思是有台阶的山,新疆绝大多数地名都是蒙语。香港驴友很奇怪的问我,你们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吗,怎么是蒙语地名。踏水的这个问题真不好解释,因为历史的变迁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我给踏水讲我们在C+V的路上翻过喀纳尕依特达板后,遇到的牧民是蒙古族牧民,喀纳尕依特达板北面的牧民为哈萨克牧民,但这些牧民并不是明清时期游牧在新疆北疆地区的蒙古族牧民,至于再往前的察合台蒙古又跟这些蒙古人不是一支。
  • sbjepgy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历史上新疆这块土地曾属于察合台汗国所有,而察合台为成吉思汗第二个儿子,这个察合台汗国是成吉思汗西征后,赐给他二儿子的汗国封地,面积很大,包括今天的新疆大部分和中亚河中地区 ... 2021-3-6 01:16
sbjepgy 发表于 2021-3-4 10:43 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我在2013年走狼塔C+V时,遇 ...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历史上新疆这块土地曾属于察合台汗国所有,而察合台为成吉思汗第二个儿子,这个察合台汗国是成吉思汗西征后,赐给他二儿子的汗国封地,面积很大,包括今天的新疆大部分和中亚河中地区。而且察合台汗国国运很长,元朝灭亡后,一直都存在,后来分裂为东西察合台汗国,西察合台汗国主要在中亚的河中地区,东察合台汗国在新疆境内,后来的叶尔羌汗国可以视为东察合台汗国的延续,存在166年,直至清朝初年被漠西蒙古的准格尔部灭亡。所以说这个察合台汗国存在时间很长,西察合台汗国的蒙古人渐渐融入了中亚当地民族中,东察合台汗国的蒙古人就融入到了维吾尔族中。

• sbjepgy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接下来在新疆和中亚登台的是漠西蒙古的准格尔部,这支蒙古人当时称霸新疆,北拒沙俄,西阻哈萨克,甚至是哈萨克人的首都都被准格尔蒙古人占领。这个漠西蒙古与清朝打了七十年的仗,从康 ... 2021-3-8 18:15
sbjepgy 发表于 2021-3-6 01:16 2020年10月10日星期六[s ...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接下来在新疆和中亚登台的是漠西蒙古的准格尔部,这支蒙古人当时称霸新疆,北拒沙俄,西阻哈萨克,甚至是哈萨克人的首都都被准格尔蒙古人占领。这个漠西蒙古与清朝打了七十年的仗,从康熙皇帝一直打到乾隆,终于在乾隆朝让乾隆皇帝抓住机会,灭亡掉了这支漠西蒙古准格尔部。虽然准格尔蒙古消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新疆的很多地名却留下了蒙古人的印记。这就是香港驴友踏水所问的问题。
  • sbjepgy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至于我和香港驴友在喀纳尕依特达板南面遇到的蒙古族牧民为清朝乾隆年间从沙俄伏尔加河回归的土尔扈特部蒙古族,也是漠西蒙古的一支,被准格尔部排挤出新疆迁到伏尔加河流域。在准格尔部 ... 2021-3-10 19:08
sbjepgy 发表于 2021-3-8 18:15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接下来在新疆和中亚登台的是漠西蒙古 ...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至于我和香港驴友在喀纳尕依特达板南面遇到的蒙古族牧民为清朝乾隆年间从沙俄伏尔加河回归的土尔扈特部蒙古族,也是漠西蒙古的一支,被准格尔部排挤出新疆迁到伏尔加河流域。在准格尔部被消灭之后,土尔扈特决定东归,进入新疆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其它地区。记得当时在翻过喀纳尕依特达板后,我们在一木屋里避雨休息,驴友在路上在木屋内找到一张报纸,说全屋只有我宝宝一人能读懂,我拿来一看是竖着写的蒙文报纸,所以便知这一带的牧民为蒙古族牧民。
  • sbjepgy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因为驴友只是徒步,平时真没时间细聊,所以当时在路上就没机会仔细给驴友讲解这些故事,但如果喜欢阅读的驴友,一定会读到这些内容,不至于对于自己所去过的地方、遇到的人一无所知。 ... 2021-3-12 17:16
sbjepgy 发表于 2021-3-10 19:08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至于我和香港驴友在喀纳尕依特达 ...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因为驴友只是徒步,平时真没时间细聊,所以当时在路上就没机会仔细给驴友讲解这些故事,但如果喜欢阅读的驴友,一定会读到这些内容,不至于对于自己所去过的地方、遇到的人一无所知。自己也并不喜欢跟无知者谈话,主要是对方不学无术,讲起来很费劲,我不想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
  • sbjepgy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然而无知几乎无处不在,甚至无知者还会嘲弄认知者。在2017年的一次同学聚会中,偶尔谈及人类起源,我随口说了句全世界的人都是从非洲走出来的,大允10万年前从非洲大陆走向世界。结果遭 ... 2021-3-15 17:10

sbjepgy 发表于 2021-3-12 17:16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因为驴友只是徒步,平时真 ...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然而无知几乎无处不在,甚至无知者还会嘲弄认知者。在2017年的一次同学聚会中,偶尔谈及人类起源,我随口说了句全世界的人都是从非洲走出来的,大约10万年前从非洲大陆走向世界。结果遭到了两名在场同学的批评,告之我人类怎么可能是从非洲走出来的呢!人类是在世界各地从古猿演化过来的,象中国人就是从北京猿人演化而来。我听完顿时无语,便知此二君连基本常识都没有,一开口就是大笑话,便不再纠正他们的发言。
  • sbjepgy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我对于自己通晓的事情会说两句,对于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基本不会发表言论。我在人类起源学上知道我们人类是智人,而智人是大约10万年前从非洲走出来的,而进一步的实 ... 2021-3-18 10:46
sbjepgy 发表于 2021-3-15 17:10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然而无知几乎无处不在,甚至无知 ...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我对于自己通晓的事情会说两句,对于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基本不会发表言论。我在人类起源学上知道我们人类是智人,而智人是大约10万年前从非洲走出来的,而进一步的实验证明,今天的人类是七万年前成功从非洲走出的那批人的后代,前期走出的智人因气候环境全部灭绝了。至于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所讲的北京猿人是中国人的直系祖先,原话是说从北京猿人的相貌复原图上看已经具有黄种人的相貌特征,现在通过DNA检测技术,已经明确知道了北京猿人不可能是中国人的祖先。而此两人对这件事情竟一无所知,并且讥笑我是在胡说八道。
  • sbjepgy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好在只是对我的观点进行否认,并未上升到阻止阻拦。只是我在户外遇到驴友沙漠鼠和金晓已经到了长期想要阻拦我网购和组织徒步活动及其撰写户外日记。如果不是我在日记中记录下来,其他 ... 2021-3-21 19:18

sbjepgy 发表于 2021-3-18 10:46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我对于 ...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好在只是对我的观点进行否认,并未上升到阻止阻拦。只是我在户外遇到驴友沙漠鼠和金晓已经到了长期想要阻拦我网购和组织徒步活动及其撰写户外日记。如果不是我在日记中记录下来,其他人根本无从知晓,谁会想到此两人从2015年至2018年长达四年时间与我纠缠,目的是要阻止我在互联网上购物,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使用了各种各样的奇葩行为,从打电话骚扰我到报名干扰我组织活动,没收我网购的户外装备,最后直接来我单位要求我单位出面阻止我网购,这故事说给谁听,谁会相信!金晓在我单位不再理睬他和沙漠鼠后,给我打电话和发短信,要求我家人出面,当场写下保证书,承诺不再网购、不再组织徒步、不再撰写日记,此短信我保存截屏,发出来只怕别人都是当他俩是精神病人!

• sbjepgy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沙漠鼠曾给我打过无数次电话,在那次沙漠鼠质问我获得户外装备的方式为淘宝网上收购次品而获得时,我都觉得十分无语,这说明沙漠鼠连一点基本常识都没有,至于质问我获得气罐的方式是 ... 2021-3-24 17:02
sbjepgy 发表于 2021-3-21 19:18 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沙漠鼠曾给我打过无数次电话,在那次沙漠鼠质问我获得户外装备的方式为淘宝网上收购次品而获得时,我都觉得十分无语,这说明沙漠鼠连一点基本常识都没有,至于质问我获得气罐的方式是不是自己灌的气,我都觉得自己是在跟个白痴通电话。当时就想告之沙漠鼠我是否是在淘宝网上收购次品,是否是灌气使用,跟你有啥关系。后来便不再理睬沙漠鼠的这种质问,因为毕竟没啥来住,自己照常网购户外装备,直到2020年春节前,才查出来原来沙漠鼠是长期追求YDWX户外店的老板小S,以我是收购次品和灌气出售给驴友为名诈骗户外装备,毕竟按小S给沙漠鼠出的主意是抢劫,危险系数极高,而给我打电话吓唬我,成本极低,万一我一害怕,也许真得五六百卖给沙漠鼠一个小鹰背包或送一箱子气,这不挺美的吗!可能是沙漠鼠真的被爱冲晕了头,或者是故意装傻,因为网上逐一收购次品和灌气是个无法实现的操作,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点的人都会想到批发。
  • sbjepgy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在2017年走额敏线路时,经过也迷里古城遗址,观看几座石像简介,第一个是耶律大石,驴友东东听我讲述耶律大石的传奇经历,才知道那个叫耶律大石的确实是个传奇人物。据说耶律大石是耶 ... 2021-3-27 11:53
sbjepgy 发表于 2021-3-24 17:0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沙漠鼠曾给我打过无数次电话, ...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在2017年走额敏线路时,经过也迷里古城遗址,观看几座石像简介,第一个是耶律大石,驴友东东听我讲述耶律大石的传奇经历,才知道那个叫耶律大石的确实是个传奇人物。据说耶律大石是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是契丹族的翰林,在辽末率军与女真作战,被俘后逃回辽国皇帝身边,辽帝不听耶律大石的建议,率辽军与女真决战,耶律大石只好率二百骑出了北京城,在蒙古高原上的可敦城招集契丹残部,获得一万多名战士,开始了西征。在西域又获得一万多辽国士兵,在额敏的也迷里建立牙帐,在公元1141年,击败中亚突厥人建立的塞尔柱强国,成为了西域的霸主。只是这此旧事只剩下也迷里的一片荒地,再也看不见西辽契丹人的影子,不是考古和历史文献,一般人都不会知道也迷里和耶律大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