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重游印尼龙目岛的N个理由(下海篇)

时隔六年,这是我第二次来印尼龙目岛。有人说印尼这个地方又热又脏,然而印尼在我的印象中是清澈分层的海滩、浓密高大的椰林、清奇香味的美食,还有热情淳朴的人们。

去程的飞机上,我在想一定有什么原因驱使着我又来到了这个千岛之国;回程的航班上,我想一切都有了答案——

理由一:因为我做梦都想遨游海底世界
自从2月份在菲律宾科隆岛考了PADI OW(初级开放水域休闲潜水证)后,连续好几个夜晚做梦都在海底悠哉悠哉踢着脚蹼看着鱼。海底的风景和生物,看照片是一回事,亲眼所见又是另一回事,当那些看似平凡的海洋动物出现在眼前,身体就整个儿被兴奋激动所打败,一心追逐它们而去!还有那浑身上下不受重力束缚的自由感,简直飞升上仙!

于是,我们一到Gili T岛就拖着行李箱直奔潜店。Gili T是龙目岛边上的三个列岛之一,也是我六年前流连忘返的小岛。我们一行6人,队长持PADI AOW(高级开放水域休闲潜水证),我持PADI OW,还有4个小伙伴是被我们拉入坑此行来考OW的。我们入座Blue Marin潜店,这座岛上最大的潜店之一。

印度尼西亚

▼潜点的泳池,池子里是四只我们的小伙伴

自打在海底看过大墨鱼、小海龟、狮子鱼之类的常见海洋动物,我就心心念念地想见见鲸鲨、蝠鲼、鲨鱼、海牛之类听起来了不得的动物。听说岛上有个Shark Point,很是兴奋!可惜在仔细一问,要下潜20m+才有比较大的概率看到鲨鱼,而我的OW允许的下潜最大深度只有18m。于是我的心开始躁动、很躁动、非常躁动——不如就在这儿考AOW吧!!!

然后,我遇到了我的英国教练Mathew和荷兰同学Mark。这是我和教练初次见面的对话——
教练:My name is Mathew
我:Mathew?I know!The monkey in Friends also called Mathew!
当时我也很想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耿直,人家可是教练,活着不好吗。

为期两天的AOW课程,我们晚上写作业,第二天一大早逐一讨论,偶尔我还有一丢丢没做完的题,荷兰同学会这样热心地帮助我:“You can copy my answer!”

分享到:

▼第二天中午,还有三道题没做完。能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做作业真是幸福

之前学OW为了避免交流中的信息传递缺失,我选择的是中文教学,毕竟和小命息息相关。这一次可是全英文的了,讨论习题时森森感受到了native speaker噼里啪啦的流畅语速,时不时夹杂着潜水专业词汇。第一次讨论的前10分钟,就感到自己的英语听力更上一层楼,人为了保小命果然潜力无限啊。

不同于OW主要学习潜水求生技能,AOW有必修技能和几个选修的方向,我学的是:顶尖中性浮力、水底导航、深潜、沉船潜水和夜潜。每个学习方向在完成了理论部分后,就下水实践啦!

那里的风浪还是比较大的,虽然潜水点都非常近,一般开船10分钟之内必到,但有一次下水前我还是晕了船。不过我知道,无论是想哭想吐还是想睡觉,只要一下水,什么病都会好的。听从教练指示,这是我第一次用后背式入水,滚入水中还会翻滚一圈再浮出水面,在水中后滚翻的这一圈伴随着咕噜咕噜的水声和水波浮动的阳光,感觉甚是美妙。

▼后背式入水的瞬间
分享到:  海底世界从未让我失望。第一次亲眼见到蝠鲼,见到大海龟,大到你足以相信这就是西游记里驮着唐僧过海的海龟!见到很多奇奇怪怪我有点不敢靠近的东西。

▼我说的驼唐僧的海龟,可比这只大太多了!
分享到:

▼蝠鲼(fèn)

▼这个东西我害怕!

▼沉船

▼沉自行车

课程的第二天一早,是深潜,我们需要下潜到水下30m,也就是AOW允许的最大深度,这也是有的潜水员会发生醉氮情况的深度。为了了解我们在水下是否醉氮,Mathew准备了测试题:把1-10的数字打乱写在白板上,有的数字在三角形中、有的在圆形中,我们要把数字按顺序排序,同时如果数字在三角形中就指一下耳朵,如果在圆形中就指一下鼻子。Anyway,是个非常非常简单的测试。

下水前,我和Mark都有点小紧张,问了一大串问题:醉氮什么感觉呀?醉氮会不会昏迷啊?怎么告诉别人我醉氮了呀?Mathew说,不用担心,大部分人都没有醉氮的情况,醉氮就跟喝醉酒的感觉一样,不会昏迷,只要减少点深度就好了。然后,Mark在水下28m醉氮了,哈哈哈哈哈哈!原谅我真的嘲笑了他很久,甚至还在潜水日志上画了Mark醉氮图,还逼他签了名!
分享到:

Mark在水底无法完成测试,他一直一脸懵逼地在摆手,做着各种奇怪的手势。之后我们上潜了一些,但当Mathew比出询问氧气量的手势时,他却一直看潜水表。直到回到船上,他还懵圈地问怎么在水底没有测试呀?他对水底的记忆一片空白,他的总结陈词是:I feel I was busy with something,very busy, but I don't know what happened!

Mathew在海底带给我们一个惊喜:他居然带了一只生鸡蛋!被打开的生鸡蛋在水压的作用下漂浮得像一只黄色水母,任我们抚摸拍打,任鱼儿们啄食挑逗。我不确定Mark还是否记得这一趴。

▼在海底打开的生鸡蛋

▼队长在海底(假装)吃蛋

总之课程结束后,Mark没有跟我们相约去看鲨鱼,可能是害怕在鲨鱼面前醉氮。然而幸运如我,正好在AOW完成后下潜30m寻找鲨鱼,又正好在那一潜即将结束时找到了一条正在睡觉的鲨鱼!那天流很大,我们一直随流漂泊,我甚至还被流吹得撞上了沉船。但是风景异常美丽,记得有一大群鱼就贴着我眼前游过,那种感觉真的宛如梦境!

潜到尾声,我感觉之前为了对抗洋流有一丝疲惫。就在这时,前方的潜导回头比出了鲨鱼的手势!我们顿时体力无限地穷踢蛙鞋!遇见了在礁石底下休息的青年鲨鱼。它显然被我们几位不速之客所打扰。我们就这样围着它,看着它在礁石下来回游走,第一次这么近这么近地观察鲨鱼,看到他的眼白、看到他的牙齿。在人生第15潜就见到了鲨鱼,真是幸运如我!
分享到:

最后来说说夜潜。考虑到这是我们首次夜潜洋流又大,Mathew建议我们不要水下摄影了,专心潜水。于是这次夜潜成为了只保留在脑海中的难忘经历,太难忘了!我以为水底总是让人舒适、自由,但这是我第一次感到害怕。我们就真的像电影里看到的探险队一样,拿着手电游走。洋流很大,我不敢跟前头的Mark相隔太远,有时候甚至近到被他的蛙鞋踢到,但这样反而让我有安全感。可能队长感知到了我的慌张,过来用他的胳膊套住了我的胳膊,这才让我慢慢安下心来。

夜晚的海洋就像个大沙漠。下水前Mathew说。果然,海底动物们都在睡觉,有的行动缓慢,有的一动不动。由于可视范围实在太有限,偶尔手电突然照到一只睡觉的大海龟也能把我们吓一大跳!有意思的是当我们在水底关上手电,用手指撩拨海水的时候,看到的满是发光的夜光藻,也就是俗称的蓝眼泪。

潜水注定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不仅难忘的海底经历和自由的遨游感,还因为通过潜水认识的潜伴总是有那么些惺惺相惜:健康阳光、好奇心重、喜爱新事物、考虑周全、懂得互相照顾。喜欢Mark每次在我搞不定装备的时候贴心帮忙,也喜欢Mathew及时阻止他说Serena needs practice!喜欢嘲笑Mark买了个女孩子戴的手链还醉氮,也喜欢在Mathew女朋友面前说他是friends里的猴子;喜欢跟Mark并排做着欣赏路过的美女,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对美女的品味千差万别;也喜欢他俩在我最最兴奋发疯尖叫的时候相视露出无奈的表情,模仿我还说Serena is a child~

▼我和Mark。他有一个中文名“马超”,他说他是super horse

分享到:

短短两天,我们彼此了解得不多,却也已经了解得不少。对了,猝不及防的“征潜伴启事”——
为同行的漂亮单身小姐姐征潜伴,要求:性别男,有OW以上潜水证书。没了。毕竟第二个条件已经够小哥哥们脱颖而出的了。

▼来呀来呀,来联系我报名呀~

理由二:因为我心心念念印尼的半露天卫生间
终于完成了最重要的潜水趴。重返印尼的第二个理由,没有错,就是印尼的卫生间!六年前在印尼第一次感受到了微风吹pp的蹲坑有多爽,从此念念不忘,果然必有回响,此行特地找了半露天卫生间的villa。

分享到:

半露天的卫生间差不多就是这样,可以头顶蓝天白云冲凉、眼望明月繁星蹲坑。那种美妙的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印尼没有高楼,又是个穆斯林国家,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没有高楼,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被人看见,你能见到的外面的世界也就是天空。这种特有的卫生间毕竟让我心心念念了六年,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呀!

理由三:因为我还想发掘一下冲浪这个新技能
冲浪原本不在行程之内,只是出发前的一段时间和队长聊起冲浪这项运动,说有机会可以去尝试一下。于是走在小岛的路上,撞见了几块冲浪板,我又蠢蠢欲动地提出要学冲浪。队长咨询了一下冲浪体验课,也就1.5小时,反正在岛上的最后一天也没有特别安排,不如大家都去玩一玩。

体验课的大约前20分钟,是在沙滩上进行的。教练首先让我放松站好,然后从背后猛地推了我一把,看我为了不摔倒,本能地哪只脚往前迈了一步:右脚。于是我在冲浪板上的站立姿势是右脚在前,左脚在后。然后大家一起在沙滩上模拟起了冲浪姿势:趴在冲浪板上用手臂划水,听到stand指令后快速用手撑起上半身,在后的脚先站起,在前的脚随后跟上,压低重心、找到平衡。

▼在沙滩上学习冲浪动作
分享到:

在沙滩上练习了几次就下水了。我们在比较浅的岸边冲浪。说是岸边,趴在冲浪板上划水也划了好一会儿,时不时还被浪头打下水。等到第一次冲浪即将开始,教练问我Are you ready的时候,那心里真叫一个方啊!本来想回答No,但理智让我脱口而出Let me try!于是教练在浪花来临前把我推了出去,在我身后大喊着什么,我没听清。啊?他好像喊的是stand?那我要站起来咯?管他的,站起来试试!于是我撑起了身体,然后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反正是重重地摔在了海水里。

▼最近正在练舞蹈,所以可能摔得有点好看

从海水中爬起来,我感到鼻子很酸,好像还喝了口海水,游泳眼镜抵挡不了摔进水里的冲击力,所以眼睛也被海水弄得辣辣的。不过心里居然莫名其妙地兴奋,只会张着嘴巴“哈哈哈哈”地大笑,笑声一定很大,还好海的声音也很大,包容了我杠铃般的疯笑。

之后摔进海里好几次,一度觉得海水喝撑,也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小伙伴一次次摔在海里。逐渐地,我也找到了自己的方法:手臂在冲浪板中间位置准备好,专注核心力量,两条腿一蹬而上,快速找到身体平衡。第一次成功站板,我自己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甚至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在第一次体验冲浪的时候就成功站起来。站起来的滋味是兴奋、激动,成就感爆棚的!
分享到:

简直被自己圈粉!嗯,这个牛我可以吹够下半年。

理由四:因为印尼美食不要太好吃哦
印尼的食物深得我心,奇异的香料、时令的热带果汁。此行的例行活动之一,就是每人点一个菜,大家一起来评哪个最好吃。总之我没有吃到不好吃的东西,餐餐满足!
分享到:

▼买炒冰淇淋,要求亲自尝试一下,结果发现好难铲起来哦!

▼海边的午餐。右一就是征潜伴的小姐姐哦!

一些干货Tips
1.关于潜水。

如果没有潜水证,你可以参加由教练拉住你的体验潜水,最深10m;如果想要自由遨游海洋,那么PADI认证的潜水课程大约在2500元人民币左右,我学的OW为期3天2600元,AOW为期2天2100元。学习潜水不需要会游泳,关键是心里不能慌,一旦心里发慌就难以保持中性浮力,会控制不值地上浮或下沉。潜水其实是一项挺安全的运动,只要呼吸嘴在口,一切问题基本都能水下解决。有兴趣的朋友们强烈建议你们深入学习了解一下,有时候光靠感觉真的不大靠谱。

2.关于冲浪。

建议冲浪还是要做好一定保护措施,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同时也为自己记一笔。下一次冲浪一定要记得穿水母衣,防止受伤,最好戴上膝盖护具。有的海域珊瑚比较多,很扎脚,建议穿硬底的潜水鞋。如果去较深的地方冲浪,记得穿好救生衣。

3.关于money。

一到印尼变土豪,几千万地取钱!提醒大家付钱一定要数清楚几个0~

分享到:

好啦,这是此次旅行的前半部分下海篇,还有上山篇仍在构思中。打算在上山篇中隆重介绍一下此行的小伙伴们,欢迎围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