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重游印尼龙目岛的N个理由(上山篇-极限徒步林贾尼火山)

此次印尼之旅总体分为两段,抵达后的前四天都是潜水冲浪海钓之类的下海活动,后三天是登山。重游龙目岛的前四个理由已经在「下海篇」中详细描写啦,大家可以去我的主页看。今天就从第四个理由讲起。

理由四:因为身边有一群臭味相投的朋友
从打算写游记开始,我就一直很期待介绍此行的小伙伴们,现在他们的脸一个个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每一个都让我发笑!

首先当仁不让地要介绍一下队长。队长不是这次旅行才封的称号,他平时就是我们各种小队活动的队长。队长负责本次旅行的所有行程安排,所有的所有。其他人主要负责管好自己,听从队长安排,还要锻炼好自己的体能,一般队长安排的活动都是比较虐的。队长在我们眼中是神一样的存在,但通过这次3天2晚同吃同喝同拉同撒的登山露营后,我们发现队长其实也是个凡人。

分享到:

然后是我们的颜值担当姗姗,用数字表示就是33。33就是上一篇游记中征潜伴的漂亮小姐姐。有人留言问小姐姐真的只是征潜伴吗?傻瓜,到底征的是啥你们心里难道还没点数吗?!33除了颜值很高以外,也真的是很高;33除了脸蛋很美以外,文笔也很美;33除了笑起来酒窝很明显以外,灵魂也非常有趣;33除了腿很长以外,跑起来还很像瞪羚。嗯,要找到可以黑33的地方也是蛮难的。

发发,重庆沙坪坝的精致女子,山上这3天2晚我们就浸泡在她杠铃般的笑声里,很多时候我都跟着她笑到停不下来,其实连她在笑什么我都不知道。她喜欢模仿我的娃娃音:“哇~好漂亮哦~”但当她真心觉得风景迷人的时候,她会中气十足:“哇擦,qiao美!”发发因为strong,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印尼受到了无数小哥哥的青睐,又是求拥抱又是求合影,简直把她宠上天呢。

薛行长,是我们单位的文艺骨干,胸很大、戏很多。薛行长看起来文质彬彬的,but一旦受到了惊吓就会语言表达失控。薛行长很有潜力,尽管怕死,还是跟着我们上天玩了飞拉达,下海考了潜水证,还扬言明年要拿下AOW。此行薛行长发动了一项很厉害的技能,把队长从神一样的存在贬为了凡人一枚。
分享到:

钙里,我真不知道怎么形容他才好,只能引用他自己的话:看我帅气的侧颜,微扬的嘴角~

我觉得其实这张皂片才诠释了他的内心。

钙里一半生活在二次元里,整天都把他的登山杖YY成武士刀之类的东西,嘴里念着什么我听不懂的咒语,“嗖”地拔出他的武士刀,然后整个世界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钙里一直操着他浓浓的杭州话腔调说着英语和普通话,偶尔还蹦出点日语和粤语,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那叫一个丰富多彩,导致我看到他就笑筋搭牢,根本无法坐在他对面吃饭,上下山途中也努力不听他说话,不然全身肌肉会笑到无力爬山。

最后就是我自己啦!我就是静静在等红包的“婧婧”。有人称呼我为队长夫人,也有人说我是队长的女儿,总之我是队长家的。我很爱玩,只要不上班就跟着队长往外跑。同事们总是奇怪我怎么会有这么多假期去旅游,其实当大家吃年夜饭、吃月饼、挥国旗的时候,我已经在飞奔出去的路上了,毕竟周末打飞的来回东北滑雪一场也是我能干得出来的事。
分享到:
[p=32, null, left]介绍完了团队成员,来一张出发前的合照,我们就可以开始讲故事啦!

理由五:因为每年一个挑战,今年攀登活火山
其实每年不止一个挑战。我习惯于每年给自己/完成至少10个人生第一次/的目标,于是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很新鲜,于是面对人生从来没做过的事情,挑战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登山。林贾尼火山海拔3726m,独特之处是火山湖中嵌套二次喷发形成的小火山。1257年曾发生猛烈爆发致全球气候寒冷与农作物欠收。2015年11月再次爆发,喷出高大3500m的火山灰和碎石(此段抄了队长朋友圈,强烈怀疑队长抄的是度娘)。我们预定的是3天2晚的火山行程,为了攀登林贾尼,我们提前4个月就开始了全面适应性训练:健身房举铁、游泳、跑步、舞蹈、每周环西湖快走、不定期徒步……

分享到:

但是当我们在飞机上就看到白云之上的林贾尼火山的内心活动,用33的话说:我们是何德何能要爬上这座火山!行程开始的前一晚,大家还是心里发怵,因为见到一行刚下山的马来西亚驴友,个个儿瘸着腿耷拉着身子,对我们说: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啊!我鞋都走破了!然而越慌越乱,发发好好地走着下坡路突然摔倒,膝盖磕破了一大块;队长又开始喊嗓子疼要感冒;剩下的其他人也因为前几天的潜水、冲浪,身上都或多或少留下了勋章。出发的前一晚,我的内心还真有些忐忑不安。

▼飞机上见到的林贾尼火山

第一天

出发那天一大早,我们把带上山的行李整理出来打包给挑夫。我们一行6人,为我们服务的有7个挑夫和1名向导。我们把几乎所有的行李都给了挑夫,轻装上路。挑夫们不会一直跟着我们,他们穿着人字拖,挑着我们这几天的所有的衣食住行必需品,却脚底生风,走的贼快~他们通常会在约定的休息点搭营等我们,提前为我们准备饭食。

▼为我们服务的挑夫们

▼人字拖下山分分钟

向导小小个儿,名叫Mida。就是因为会说英语,Mida可以做向导而不是挑夫,赚钱多又见识广,在挑夫群中一副有头有脸的模样。Mida说自己当年在班里成绩排第二,他女朋友排第一,英语说得特别好,在酒店做reception,为了娶她Mida攒了三年钱买了块地,折合人民币大约7万,打算攒到明年办婚礼。但是我对Mida的婚事并不看好,因为他一路上都在对发发嘘寒问暖,虽然对发发的夸奖一直万变不离其宗:“你很strong”“你很像我妈妈”“有个40岁的日本女人长得一点都不老,看上去就像发发”之类之类;而且发发在离别之际给了Mida一个拥抱,还跟琼瑶剧似的摇下车窗回头迎着风大喊一声:Mida~Love you~!我就觉得,完了,Mida的婚事可能要黄。

▼二排左一是Mida

分享到:

第一天我们要从大约海拔1000m的地方爬到2600m,一辆小货车跟运猪一样把我们运到了出发点,路上大约开了不到一小时,但感觉跟3小时那么长,因为大家的大长腿都无处安放,只好互相交错着变换一下腿的位置,好几次腿都几近麻木,路上灰尘又大,有一段难熬到发发只能拔钙里的腿毛为乐。当猪也是不容易啊!

上山的风景一直美丽非凡,而且越往上越美,真的是一步一景。登山线路有好几个pos点,才刚出发就遇到了taxi,原来居然还有摩托车可以一直把你载到pos2。当时我们都斗志昂扬地全然不理会,我猜现在在读这篇游记的薛行长可能多少有点后悔:当时就应该搭辆taxi啊!大约走了2小时左右,我们在Pos2吃了午饭,有蛋有肉有菠萝,甚是满意。

▼出发啦,我们斗志昂扬!

▼Pos 2休息点

▼午餐。这个很好吃的炸虾饼,钙里说它是脚臭饼。我也是醉了。

▼钙里偷拍大家饭后在棚棚里午休

分享到:

我们休息得比较多,一休息Mida就开始发巧克力能量棒给大家吃。下午的路程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辛苦,直到最后一段最陡峭的路,陡峭到大家都忘记了拍照。队长说这段路的坡度大约70度不到,加上已经徒步了一整天,感觉腿部肌肉力量耗尽,我只能用登山杖把自己一步步撑上去。

那一段路,我走一步就给自己喊一声加油,好像不喊加油就上不去了似的,浑身上下只剩下斗志昂扬的精神。“加油”喊得多了,连边上的印尼挑夫、西方游客都悟到了“加油”的含意,他们也一边使劲儿向上爬一边给我、也给他们自己喊“加油!加油!”那一段艰难的路程,我感觉到自己快要耗尽了体力,但美景源源不断、精神依然不死,这就是我来挑战的意义。这一天,我们爬升约1600m,徒步5.5小时(不含休息时间)行进13.7公里。

▼上山的景色

分享到: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山脊上,景色最美也是风最大的地方。眼前的景色是震撼的,无论看几眼都情不自禁地“哇”出声!我们兴奋无比地站在山脊咔嚓咔嚓拍照,又觉得照片实在是拍不出它的美丽,于是又贪婪地用双眼看了又看。

不知道看了多久,我才感到越来越冷,才去寻找已经在不远处安营扎寨的Mida。上山前,我多问了一句山上冷不冷?那家小旅游公司的职员说有人觉得冷,有人觉得还好。我问那温度是多高?他说:7度。话音刚落,我们就手忙脚乱地开始租衣服,来的时候只带了一件薄长袖,7度的气温还得了?!于是这会儿我急着找我们租来的冲锋衣,结果衣服还在挑夫那儿,挑夫还没到!这下可冻傻了我们,抬眼望去看到一堆火,于是大家迫不及待地去蹭火烤,一直等到冲锋衣抵达营地。

分享到:

太阳落山后,风更大了,温度更低了。我们躲在帐篷里,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三双袜子、两件短袖、一副袖套、一件薄长袖,一条速干裤、一条运动裤、一件冲锋衣——还是好冷!更要命的是,内急了还得去厕所帐篷,厕所帐篷只遮到半身,在山脊上随风摇摆,撒个野尿能把pp冻到麻木!晚饭做好了,我们谁都不愿意出去,于是缩在帐篷里吃了饭,然后把睡袋从头裹到脚,合衣而睡。

这一夜睡的不太好,迷迷糊糊中听到帐篷外狂风呼啸,还是觉得好冷,拼命用睡袋裹住自己的头顶和抠鼻。凌晨两点,登顶的队伍都出发了,又是一阵喧闹。但是早晨起来见到的美景,还是让人神清气爽。

▼帐篷外的风景

▼日出

▼阳光透过云层泄下

▼吃早餐啦

• 一斗米
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海拔2600m的山脊下降到海拔2000m的火山湖。徒步时间3.5小时(不含休息时间)全程6.8公里。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愉快,但是对于我这种下山小白来说,这么陡峭的下山路也可谓是挑战极限了,根本就搞不明白握着登山杖变身四足动物的我要怎么下去,但如果不用登山杖那么完全下不去啊!于是昨天还气势汹汹领队上山的我,第二天就怂得哇哇叫。

一路上小伙伴们教了我怎么用小碎步下山,怎么用登山杖找一个刁钻的角度支撑自己。三个小时训练下来,虽然膝盖有点儿不适,但好歹也能跟上大家的下山步伐了。

▼景色好似挪威峡湾

▼火山湖就是目的地

▼不得了,队长拍出一张国家地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