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春游灵秀之地——洛阳神灵寨

神灵寨,其名取自《史记.封禅书》中秘说的“神灵之休,福佑兆祥”。实为大山峡谷,国家森林及地质公园,黄岗岩地貌,拥有中华第一石瀑的4A级景区,非寨也。山顶有神灵岳庙,起始为观,后被汉高祖刘邦封禅后,称为庙,是道教朝拜之地。神灵寨自古就是帝王将相屯兵、文人墨客争相拜谒之地。

神灵寨景区大门

新冠病毒疫情过后的4月25日。庚子暮春,风和日丽。和朋友两口两家四个人,头天晚上约好出去玩,可是第二天一早,开上车却又不知往何处去,临时决定去游位于洛阳洛宁县——神灵寨。一路青山一路花,我们沿着国道从三门峡市区驱车80公里,上午十点钟来到景区。景区位于伏牛山腹地,周围群山环抱,山顶云雾缭绕。

首渡桥、国家地质公园

到景区后才知道,景区是疫情后第一天对外开放。误打误撞,庆幸我们抢了头筹。景区人不多,停车场也就停着几十辆小车。购票后,我们乘着景区电瓶车穿过雄伟的景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上书“国家地质公园”几个大字的一块巨型花岗岩和并排的“首渡桥”牌楼。电瓶摆渡车停在山脚下,我们简单看了下路边的指示地图,迫不及待顺着河道往上走。石阶小道,细竹洞天,满山被绿色涂染。

fMxnBRktY0adAT4Gm5j2nOcOazasKZ0JVJVv38LIFRoWk1535127195777compressflag.jpg

一条不大的溪流,在身旁发出淙淙的欢快流水声,上山的步道时而在溪流的左侧,时而在右侧,不时的来回跨越石桥或是吊桥。山路随山势而建,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河流两岸都是裸露的巨大花岗岩石体,溪流穿绕嶙峋奇石向下流淌。峡谷的末端,也是登山必经之路的第一个景点:姊妹瀑

姊妹瀑

姊妹瀑:岩槛是指河床上的基岩突起或陡坎,是流水地貌的一种,规模较小的常造成跌水,规模较大的则形成瀑布。上下错落,层层相跌,两边河床石壁洁净,河床宽阔,两瀑相连,似姐妹竞艳,双美同芳,故名:“姊妹瀑”。下面的两个滩叫“姊妹滩”。

姊妹潭

紧挨着“姊妹瀑”上游是一块刻有“栓牛石”的巨石杵在溪流中间,据说是当年老子布道至此栓牛的地方。

栓牛石

我们没有继续顺峡谷行进,而是从这里进入登山道。顺着蜿蜒曲折石级路行走,来到一个稍微平坦的地方已近中午,这里有一家简易饭店,我们四人点了四碗这里的特色炒红薯面条和一份香椿炒鸡蛋小菜。麻利的老板娘下到沟里不一会,折回来,一把鲜嫩的香椿芽食材就准备好了,就地取材,干净新鲜。吃着鲜香的香椿炒蛋小菜,观赏着对面的魏巍大山,登山游玩渐渐进入佳境。

饭店旁边就是“料窖”,据县志记载,神灵寨易守难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地方,曾是兵家存放草料和粮食加工的地方。石磨和石臼向人们诉说着战争的沧桑,使人沉入历史的追忆和回顾,体味古老历史文化的厚重和灿烂。

料窖

往上走,拐过一个弯看到一块圆形石头滚落在一个巨大而倾斜的石盖上,被一颗小树支撑,挡着滚落路。这个石头就是很有名气的“仙桃石”。

据民间传说,这儿本是天宫通往人间的一条便道,有一年,王母娘娘举行蟠挑盛会,为自己祝寿,连看守蟠桃园的彩女云童,也擅离桃园去偷看热闹。孙悟空趁机偷来蟠桃,分给师父、师弟充饥解渴。唐生听说这蟠桃是从天庭偷来的。便大声训斥悟空。悟空便直接使出"定物法”,把蟠桃定物在那里,搁久了就渐渐化成了石桃。

蟠桃石

绕过“蟠桃石”,来到半山腰,透过茂密的树林已能看到远山的全貌。接下来就是最难爬的“天梯道”,天梯共两段,互成90度接力,70度的斜度。第一层有108阶,象征水许108将,寓意要想登天梯,具有将帅的勇气和胆量才行。望着直插云端的登天梯,心里还是有点发怵。我酷爱登山,可膝盖不能长期承重,还有和我一样的朋友夫人,我们只有四肢着地爬行在天梯路上。

第二层天梯

登上天梯,我们已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来到“五女峰”峰顶观光台,也是这个路线的顶峰,环顾四周奇峰林立,错落有致,“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悠然而生。这是在一亿九千万年以前,喜马拉雅地壳运动中,由于地壳上升,突出生成的古生岩,经长期风化剥蚀而形成,是大自然给人类留下的艺术杰作。其中,瑰丽壮观的“天下第一石瀑”最为震撼。

天下第一石瀑

神灵寨那多姿万千的象形石更是给人无尽遐想,“五女峰”蕴含着古老的神话传说,更赋予它神秘的灵气,似五位仙女在落日余晖下遥相呼应,在山水相映下,秀丽挺拨,如梦如幻,使您一步三顾,留连忘返。

洛宁故县有个西施村,村边有个西施湖。西施常常在西施湖沐浴戏水。她的美丽惊动了上界仙女,仙女们下凡变作凡人常与之游戏于西施湖。期间,有仙女在驾云时头饰金簪不慎坠落神灵寨,此处自古以来就叫金簪河。神灵寨有户人家,五姊妹,非常漂亮。

一天,她们见神灵峡谷金光闪闪紫气升腾,便一同前往看稀奇,并捡拾到了金簪。五姊妹轮换饰用金簪,越发变得美丽动人。她们的魅力再次惊动了上界仙女,仙女们下凡后见她们竟然饰用上界灵物,一不高兴就搬来五座山峰要惩罚她们。神灵寨的道家赶忙请得太上老君来做辩解,五姊妹得以幸免。仙女们搬来的山峰就是五女峰。后来五姊妹皈依大道,在五女峰羽化成仙。峰丛之间,秀水清逸,竹木婆娑,美如画卷。神灵寨一带历来多出美女,传说即与此有关。

五女峰

从侧面下山不久,一块巨石似狮似虎地站立道旁,虎视着远方。还有石缝中长出的古树的山体直臂,让人浮想联翩。

石柏坪:因石缝柏树而得名,树龄500年

下山到谷底是金簪河,河水沿神灵大峡谷顺流穿石缝而下,绵延10余公里。河床上错落有致地坐落着或高或低、或卧或立、或一瀑奔流、或群瀑争泻的石瀑景观。石瀑景观类型系统且完整,按其造型和规模主要分为飞瀑、巨瀑、龙瀑、叠瀑、帘瀑、萝卜瀑、裙瀑、墙瀑、 仙桃瀑等。有三座吊桥迂回其中,游客们穿梭于大山峡谷巨石之中,小桥流水无不留连忘返,纷纷拍照留念。

龙凤瀑

龙凤瀑: 相传仓顿在广泛搜集民间的图画文字时,途经神灵寨,遭到山鬼与苍龙的暗算,仓顿以字降妖伏龙,苍龙被玉皇大帝用大山压住身子。以身化石,形成经年不息的河流。看石壁上漾出花纹,环环相套,构图精美,像凤尾开异。边上的瀑布,巨流直下,似蛟龙探海,两个瀑布一刚一柔,故名为龙凤瀑。

贴心石

贴心石:这块石头,像一颗跳动的心脏 ,更为神奇的是,这边石头上有几道裂纹,形成了一个古老的“心”字,这石头就叫作贴心石。顺口溜“青年男女心贴心,谈情说爱感情深;年轻夫妇心贴心,白头偕老生活美;老年夫妇心贴心,子孙满堂都孝顺;朋友合作心贴心,黄土也能变成金”,寄托了人们团结和睦真诚相待、幸福美满、事业有成的希望。

天生桥

崩塌岩(天生桥):在长期的风化作用下,花岗岩体沿其垂直原生节理重力崩塌垮入沟底。云今巨大的崩塌岩块堆积时内部架空,形成高2米左右的空间,可容游人自由穿梭其间,形如一天生石桥,可谓鬼斧神工。

日月潭

穿过“天生桥”来到日月潭,日月相映而辉,溪水从日月间缓缓流淌。

走过一座精巧的吊桥(金簪河上有三座)来到水帘洞,放眼望去,这神灵寨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构成了一幅纯天然的和谐画卷。那巨石如盖凸出的山体,有一块悬石支撑,构成了一个天然的洞窟,而且山中清泉漫石而下,就形成了优美的水帘。

回到山底已是下午5点钟,去神灵寨博物馆想更全面了解下这里神秘的地质地貌,可惜馆内装修不能参观。一路走来,神灵寨的水,清、秀、柔、幽,飘逸的水线,岸边、路旁青竹密布,宛如一道美丽的画廊。溪流生飞瀑、流瀑孕碧潭,瀑瀑相连,潭潭相顾,移步换形,步随景移,观山重在游,赏水重在玩。神灵寨河床均为花岗岩层,溪水在岩板上漫流,人们可尽情地挽裤赤足,踏流戏水,或索石、或捉鱼,或击波。

灵秀之地——神灵寨,由于这次时间和景区开放区域的限制,很多景点,诸如神灵古刹、古栈道等没能到达,还有更多的景点也不能一一赘述。相约秋季红叶满山时,我们会再次到来游赏层林尽染的神灵寨。

• 小猫游园
  • 陈西米
  • zhb001
楼主,分层发呀
顶帖支持

顶帖支持一下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4-30 09:09 楼主,分层发呀

对的,不分层都不好点评。

谢谢关注,意见接纳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爨会杰 发表于 2020-4-29 23:07 [

一步一景,好看!